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申遺保護

2016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時尚創意設計大賽啟動

2016年09月27日14: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為傳承保護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讓更多民眾了解喜愛非物質文化遺產,由西城區文化委員會支持,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聯合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共同主辦的“民間瑰寶 時尚西城”2016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時尚創意設計大賽將舉辦,本次大賽的口號為“100天讓非遺融入時尚生活”。

此項活動於2015年6月正式創辦,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其中以各大院校最為活躍,在了解和傳播非遺文化的同時,極大豐富了院校課外實踐活動。2015年非遺時尚大賽共收到280件優秀作品,涉及生活中各個領域,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認可與贊譽。

讓非遺一米之內“鮮活”起來

本次大賽將於本月內在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和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分別開展線下一米“面對面”非遺展演體驗行動以及線上一米“掌上”非遺體驗行動,旨在為院校學生搭建一個近距離接觸和認知非遺的平台,挖掘非遺文化與時尚藝術結合的無限可能。同時,通過院校學生的積極參與,讓這些喜聞樂見的民間非遺項目,鮮活地融入現代人的時尚生活。

根據作品創意、文化內涵、制作工藝和市場前景等評審要素,經專家評定,對獲獎者給予作品應用性轉化資金獎勵:其中一等獎1名,獲作品應用性轉化資金5萬元﹔二等獎2名,各獲作品應用性轉化資金3萬元。同時為增強非遺元素設計轉化的實用性,本次大賽的參賽者可直接與非遺傳承人進行通話、交流,由非遺傳承人作為導師,對參賽作品進行指導。如參賽者需要與非遺傳承人進行對接,可直接聯系北京市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

關注“西城非遺”,在線分享大賽相關信息。本次官方微信除定期發布大賽內容外,並甄選“傳統美術類”、“傳統技藝類”近20個非遺項目,制作成H5電子手冊,點擊H5中的二維碼觀看視頻,更深層次的熟悉和了解非遺項目。

此次活動基於西城區“活態傳承”非遺保護工作思路,西城文委將致力於打造涵蓋非遺保護工作專家、非遺大師班、團體、專業機構,工藝美術高等教育院校及國際交流優勢院校在內的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聯席會,不斷為非遺保護工作注入時尚、魅力、活力元素。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