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影視動漫

最高檢影視中心攜手鳳凰衛視打造電視劇《因法之名》

2016年09月29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鳳凰衛視影視劇制作中心聯合發起的電視連續劇《因法之名》劇本研討會近日召開。該劇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著名編劇趙冬苓執筆編劇,執導過《中國式關系》等當紅熱播劇的沈嚴、劉海波聯合執導,李幼斌、李小冉等主演,預計明年上映。

《因法之名》是全國首部以平反冤假錯案為主題的電視連續劇,該劇用曲折精彩的故事情節反映檢察機關履行法律監督職能、敢於擔當勇糾冤案的決心,是最高檢影視中心繼《人民的名義》后重點打造的又一部檢察題材的精品力作。近幾年, 隨著《湄公河大案》《於無聲處》《后海不是海》《刑警隊長》《人民檢察官》等法治題材優秀劇目登上衛視黃金檔,不論是收視還是口碑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法治題材影視開啟“破冰時代”,對於法治題材尺度的把握成為作品能否成功的重中之重。

編劇趙冬苓:要用歷史的眼光看待檢察官

編劇趙冬苓

編劇趙冬苓坦言,這是自己創作歷史上最難寫的一個本子,是一個講述“一個錯案、兩代檢察官”的故事。“冤案這種選題的內容,去觸碰它是需要勇氣的。我從去年6月開始採訪,到今年6月成稿,幾次都想放棄,光大綱就寫了12稿。最后慢慢找到一點光,把作品呈現到大家面前。每當有冤案被糾正的新聞,我都會上網反復查看案件的來龍去脈。”

通過調研,趙冬苓發現我國的冤假錯案大多集中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到十八大以后,很多案件都被陸續糾正了。這充分展現了中國的司法進程,很多被糾正的冤案也讓百姓相信依法治國的治國理念。

一位基層檢察官的話讓編劇趙冬苓印象深刻,“要用歷史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昨天、今天和未來的檢察官。”《因法之名》的劇本也力求能真實展現兩代檢察官之間的變化、發展、進步。“透過一個冤案和一對父子的故事,展現了兩代檢察官的心路歷程。”趙冬苓如此概括。

導演沈嚴

導演沈嚴表示,自己以前創作的題材大多是生活層面的,這是第一次接觸到社會層面。現在越來越多的電視題材是與公安相關的,但是檢察題材的內容大家都不太了解。“我們的目的就是讓大家了解檢察院是干嘛的,檢察官是干嘛的,讓大家了解這些法律的鏡子。”

多位專家提出中肯建議

最高檢申訴廳廳長尹伊君擁有豐富的辦案經驗,“希望能夠寫出檢察官面對疑難復雜的案情勇於糾錯、善於糾錯的精神,檢察官辦案會面對很多來自社會、來自上層的阻力,這是區別於公安系統的。”檢察日報社副總編輯趙信則認為,在故事發展的關鍵節點,要強調檢察官的作用。“很多人對公安題材的電視劇都不陌生,但是檢察題材還是很少見,有必要適度強調檢察工作內容。”

鳳凰衛視執行董事、常務副行政總裁崔強

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認為,“我認為這是近幾年來看到的最新銳、最有表現力的劇本,它前所未有地表現了中國法治的進程。” 鳳凰衛視執行董事、常務副行政總裁崔強也反復看了幾遍劇本:“我個人認為整個劇本從結構到人物性格、細節都很到位,反派、小人物的部分也很精彩。”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