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2016領讀者大會在京舉行 吹響書香中國集結號

2016年09月29日10:3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朱永新在2016朗讀者大會上作主旨發言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朱永新在2016朗讀者大會上作主旨發言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歐興榮)“今天不僅是來自全國的閱讀推廣人的一次匯聚,更是吹響書香中國集結號的一次沖鋒。”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朱永新昨天上午在北京國家圖書館舉行的2016領讀者大會上致辭時表示。

2016領讀者大會由新教育研究院主辦,主題是“改變,從閱讀開始”,來自全國各地的上千位閱讀推廣人共聚一堂,就如何理解閱讀,如何推進閱讀活動等方面進行深入的研討交流。包括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司長周慧琳,國際兒童讀物聯盟秘書長、瑞士巴塞爾跨文化兒童圖書館創始人麗姿.佩奇,國際安徒生獎首位華人獲獎者、北京大學教授曹文軒,中國兒童文學閱讀推廣奠基人梅子涵等數十位專家及學者作了主旨演講。

作為國家全民閱讀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多年來致力於國家全民閱讀工程建設及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是新教育、新閱讀的積極推動者。他說,今天領讀者匯聚於此,不僅是討論閱讀的意義和價值,更要在已經逐步形成的全社會推動閱讀共識的基礎上,解決方法論的問題,即多思考,怎麼讀。他希望在場的領讀者們能做好示范帶動作用,成為社會的真正領讀者,引領全民閱讀。

曹文軒則從兒童需要文學的角度作了主旨發言,他認為,閱讀文學作品是對母語的感受,漢語大概是世界上最長於敘事的語言,漢語的妙處和魅力在敘事的時候顯得更充分。它的含蓄、彈性、韻味和抑揚頓挫的感覺,往往敘事的時候最使人有深刻的感受。“我們無法忍受這樣一個事實,就是一個孩子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到讀碩士、讀博士,其說事能力卻越來越差。”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