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湖南南岳忠烈祠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

2016年09月30日19: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南岳忠烈祠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

湖南南岳忠烈祠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

  南岳忠烈祠。 資料圖片 攝

  由中國文物學會、中國建筑學會聯合公布的“首批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近日在北京公布,湖南南岳忠烈祠與人民大會堂、人民英雄紀念碑等一起入選公布的98項建筑名錄,這也是湖南省唯一一處入選該名錄的建筑遺產。

  南岳忠烈祠是中國大陸唯一紀念抗日陣亡將士的大型烈士陵園,為紀念在抗日戰爭中陣亡的將士而修造。祠宇位於南岳衡山香爐峰下,於1938年籌建,1943年落成,佔地面積230余畝,其中建筑面積890平方米,其建筑仿南京中山陵形式建造。在布局設計上,牌坊、七·七紀念塔、紀念堂、安亭戰役紀念碑和享堂五進建筑均坐落在同一中軸線上,由花崗岩大道和台階連成一體,全長320米,寬70米,規模宏大,結構嚴謹,依山而建,前低后高,石牆碧瓦,蒼鬆翠柏,顯得格外庄嚴肅穆。

  忠烈祠周圍現存有鄭作民、孫明瑾、羅啟疆等的個人墓葬12座,存有54軍、74軍、16軍53師等集體墓葬6座。1996年,南岳忠烈祠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被評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被列入全國重點紅色經典旅游景點﹔2014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完)

(責編:溫璐、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