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明星畸高片酬誰之過

詹慶生
2016年10月03日10: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星畸高片酬誰之過

【藝壇雜議】

一段時間以來,部分明星片酬畸高,對影視業的健康有序發展,對從業人員的公眾形象都造成了負面影響。近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購播工作管理的通知》,從規范電視劇購播工作入手,遏制明星片酬畸高的不良傾向。人們不禁要問——

近段時間,影視明星高片酬的話題引發了輿論熱議。其實,明星超高片酬對影視行業健康發展的危害早已被廣泛論及:佔投資成本過半甚至更高比例的演員片酬,擠佔了制作其他環節的成本投入,嚴重影響了影視作品的藝術質量﹔對明星片酬的無節制哄抬,也加大了影視投資的市場風險,造成“投資人給明星打工”的畸形現象,對影視行業的健康發展造成威脅﹔隨之而來的影視演員一夜暴富、拜金炫富等現象所傳達的價值觀偏差,也給社會精神文化建設帶來很大沖擊。

在影視產業高速發展的背景下,制片、發行、放映的全產業鏈都進入了急劇擴張期。僅就制片領域來說,各種熱錢洶涌而至。在中影、華誼、博納、光線、星美之外,近幾年來包括百度、阿裡巴巴、騰訊、樂視等互聯網企業以及萬達等影視下游企業紛紛進軍,再加上成百上千的中小影視公司,使制片業形成了群雄並立的“戰國”格局。數據顯示,2008年至2016年,取得《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証》的制作機構數量從2874家增長到了10232家。每年中國電影產量達到六七百部,電視劇產量亦達四五百部,1.5萬至1.7萬集之巨。而在放映播映平台方面,中國電影銀幕從2003年的1923塊,猛增至2015年的31627塊,騰訊、愛奇藝等視頻網站則為影視作品新增了播映和贏利渠道。這些新出現的影視投資、制片、發行、放映主體為中國影視業創造的“世界奇跡”貢獻巨大。然而,當其他環節都在急劇擴張的時候,有市場號召力的明星卻很難在短時間內出現數量的快速增長。價格是由供需關系決定的,當市場需求急劇擴張而供給相對不足時,作為“稀缺資源”的明星價格上漲似乎就成了必然。

近兩年來,各影視公司不僅給明星開出超高片酬,還紛紛高價收購明星們的公司以期綁定與明星之間的合作關系。更為雪上加霜的是,許多剛剛進入影視制片領域的新軍,為了在激烈的明星資源爭奪戰中佔得先機,往往打破既有的行業規則,為明星開出難以拒絕的超高片酬。這種“哄抬物價”的行為,一方面導致行業內明星片酬的“硬起飛”,另一方面卻因擠佔制作成本而導致作品質量的“硬著陸”,從而使影視制作陷入了惡性循環。可以說,片酬飆升是影視產業的“熱症”症候之一。高片酬本身不是罪,但反常的規模化超高片酬,就是市場極度膨脹之后的病態反映。

事實上,成熟的影視工業體系對於明星的依賴並沒有那麼強,創意和制作才是最為重要的。以好萊塢為例,《蜘蛛俠》《美國隊長》《納尼亞傳奇》《權利的游戲》《傲骨賢妻》《絕命毒師》,甚至包括《指環王》《泰坦尼克號》《阿凡達》等風靡全球的影視作品,啟用的大多是小演員甚至是名不見經傳的新演員。這些作品的成功並不依賴明星的光環,而是富有想象力的故事創意、生動精湛的演技,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制作水平。反倒是這些作品成就和培養了一批演員,讓他們走上明星之路。而在穩定的影視工業體系當中,影視公司、演員、經紀公司之間已經形成了相對穩定的談判議價的行業規則,明星片酬固然會因走紅程度而起伏,但並沒有出現類似中國這樣片酬大面積坐地飆升的反常情況。所以,當前中國影視業中明星片酬反常飆升、過度依賴明星的畸形現象,恰恰折射出了當前中國影視產業在創意能力、制作水准、工業化水平等方面均未發展成熟的現實。“唯票房論”使中國影視產業處於前所未有的浮躁時期,那些蜂擁而入的熱錢更是以賺快錢為目標,導致急功近利的思維方式彌漫整個影視業,IP熱追IP,“鮮肉”熱追“鮮肉”,明星似乎成了贏利的保証,而故事創意、表演藝術、精良制作這些對於影視生產至關重要的環節,反倒成了可以忽略不計的東西。在經歷了前幾年的瘋狂之后,電影市場今年第二季度以來包括暑期檔的低迷現象,已經給那些故事拙劣、面癱表演、制作粗糙、批量出爐的影片以冷酷的回應。虛火上升的市場終將面臨現實的懲罰。

可以說,反常的規模化高片酬現象,固然有基於供需關系失衡的市場原因,但歸根結底,還是處於粗放式增長模式中的中國影視產業結出的病態畸形的惡果,是狂飆突進背景下的產業“熱症”,與遠不成熟的產業“幼稚病”雙症並發的典型症候。找到病根才能對症下藥。對於反常高片酬、追捧明星的現象,我們應該以倡導行業自律,加強行業規范,對於節目形態和導向進行宏觀引導,在產品購播與營銷環節加強政策指導和輿論管控來治標,再以加快中國影視產業的整體升級,建立成熟規范的現代影視工業體系來治本。

(詹慶生,作者系解放軍藝術學院軍事文化傳播系軍旅影視制作教研室主任)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