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導演翟俊杰談“演員天價片酬”:我們不是為人民幣服務!

2016年10月14日17:3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著名導演翟俊杰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網吳亞雄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李岩)“演員也好,創作者也好,給報酬是尊重人家的勞動成果,但請記住一句話,我們是‘為人民服務’不是‘為人民幣服務’。”今天下午,著名電影導演翟俊杰在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文代會系列”時說。

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11月在京召開。人民文化頻道和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今天共同邀請了著名電影導演翟俊杰、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做客人民網訪談,暢聊“中國文藝的新氣象”。

從早期電影《血戰台兒庄》《大決戰》,再到三拍“長征”電影,翟俊杰拍攝電影已整整30年。30年如一日,翟俊杰坦言自己在很多公開場合一直在說“影視劇要多出精品”。

“我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翟俊杰坦言自己近年來一直在不同場合強調三組關鍵詞,“新時期,我們就要將這三組關鍵詞統一起來。”

第一,市場和立場。翟俊杰認為,現在講市場經濟沒有錯,但作為創作者,立場更重要,“什麼是立場?立場就是為人民服務。”

第二,價格和品格。翟俊杰坦言,作為演員,按勞取酬是應該的,“但一定要有個合理的價格”與天價片酬相比,“人的品格更重要。”

第三,產品和作品。翟俊杰認為,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現如今無論是影視劇作品,相聲、曲藝作品,還是舞蹈作品,人們都將這些文藝作品包裝成產品投放到市場上,讓大眾去檢驗。“作為大眾文化的消費品,它們不應該是明碼標價的高檔消費品,而應該是為人們提供豐富精神食糧的文化產品。我們的確應該付給創作人員酬金,但與之相比,主要的資金還是要投入到精品影視劇的制作中,這才是最重要的。”

(責編:李岩、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