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姜昆首談春晚語言類節目現狀 相聲要針砭時弊

2016年10月17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 人民網吳亞雄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李岩)“作為相聲演員、曲藝工作者,我們應該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創作上,把浮躁的心沉下來,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創作精品。”近日,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在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文代會系列”訪談時,就“近兩年,春晚語言類節目為何屢遭詬”一話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11月在京召開。人民文化頻道和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本月15日,邀請了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著名電影導演翟俊杰、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做客人民網訪談,暢聊“中國文藝的新氣象”。

自1975年以來,姜昆活躍在相聲舞台已整整41個年頭。談起春晚,更有著與其他人不同的過往經歷與情愫。“春晚是一個獨立的話題,這麼多年,我一直覺得,不是所有節目都需要在這上面展現。”姜昆認為,春晚不是對好節目和壞節目的唯一評定標准,不能一蹴而就地總“拿春晚說事兒”。 “它的確應該是一個好節目集中的地方”,但對於創作者來說,“打造精品”最重要。

“作為曲藝作家、相聲作者,我們應該投入更多精力,把浮躁的心沉下來,踏踏實實地去研究一些問題。”姜昆感慨地說,“打造精品,需要一個反復實踐的過程,作為作品的創作者,我們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急於求成,踏踏實實地真正寫出一些能夠留得住的作品。”

怎麼樣才能寫出能夠留得住的文藝作品? 姜昆坦言,首先,要從老百姓的角度出發,寫“反映老百姓的事情”,“它需要你不斷地跟老百姓接觸,去鍛打。作品就像一塊生鐵,錘煉得次數越多,才會越漂亮,最后才能變成一塊精致的東西。”

其次,要引導大家去欣賞。姜昆說,“我們評價相聲好壞的標准就是讓老百姓聽了得笑。但也不能光為了笑,還要想到通過笑,讓大家明白什麼道理,要表達出什麼,自己對生活的思考是什麼,這些都需要到觀眾中、生活中去汲取,用真摯的感情引導大眾,要針砭時弊。”

最后,姜昆強調,相聲作品的創作是“一個量變的過程”,萬事不能著急,要注意細節。“馬季、侯寶林老師過去寫的相聲都是字斟句酌,一個字不能多,一個字也不能少。甚至因一字之差都會影響包袱的效果。”

在過去的幾十年時間裡,姜昆參加了二十多次央視春晚,被很多圈內人笑稱為春晚的“釘子戶”,那時,每到年底都是他最忙的時候,而現在他依然很忙,忙的是在全國各地飛來飛去的參加演出。其所創作的全新相聲秀——《姜昆“說”相聲》目前全球演出已超過70場。

據悉,《姜昆“說”相聲》融合了傳統相聲、群口相聲和相聲劇等多種表演形式,以多元素、多媒體、多方位、多情景的藝術行為,利用舞台的有限空間,實現演員與觀眾間的時空跨越,將夢想與現實完美地融合。“演出現場我聽到最欣慰的一句話就是,‘姜昆,沒想到,你們的相聲也能這麼‘說’。”姜昆興奮地說,“我們也要實現創新,我們用傳統的曲藝方式,向更多的80后、90后傳遞更多主旋律的東西,讓他們有所觸動、感悟,這是相聲最大突破。”

(責編:李岩、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