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菊影戲劇研究中心今天成立  謝芳、雷恪生等任顧問

2016年10月19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北京人藝部分老藝術家現場受邀擔任菊影戲劇研究中心的顧問。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黃維)“1995年,曹禺院長跟我說了三句話,給我很大觸動。一是戲是演給觀眾看的,要讓觀眾看得懂﹔二是要有自己的風格,人藝要有人藝的風格﹔三是要好好研究焦菊隱。”北京人藝院長任鳴在今天舉行的菊影戲劇研究中心成立儀式上說。

焦菊隱先生是北京人藝創始人之一,北京人藝剛剛成立時,焦菊隱曾說:“辦一個劇院,辦一個中國式的自己的劇院,沒有人給我一套現成的東西,這或許是一條痛苦多於歡樂的路。但是,我還是決定要走下去,因為那是我多年的夢想。”在這座劇院,焦菊隱擔任導演先后排演了郭沫若的《虎符》、《蔡文姬》、《武則天》,老舍的《茶館》,田漢的《關漢卿》、《名優之死》等。他有意識地將中國的戲曲藝術元素有機地融入話劇中。他一台劇一種風格,不抄襲別人,也不重復自己,扎扎實實地開創了中國話劇民族化的道路。

謝芳接過顧問聘書。

菊影戲劇研究中心成立儀式在菊隱劇場舉行。菊影戲劇研究中心發起人、焦菊隱之子焦世寧表示,之所以用“菊影”來為機構命名,焦菊隱曾用“菊影”作為筆名,這表示“菊影戲劇研究中心”會始終堅持以焦菊隱的戲劇理念開展未來的工作,時時刻刻不會忘記繼承焦菊隱的藝術精神。對於焦菊隱的藝術理念,焦世寧總結為“植根於傳統的包容性”、“傳播觀念”和“培養后繼者的責任感”,他表示,菊影戲劇研究中心仍將秉持著這些藝術理念,力圖將焦菊隱的精神品格傳承下去。

  

雷恪生受邀擔任菊影戲劇研究中心的顧問。

謝芳、張目、李濱、雷恪生等老藝術家現場受邀擔任菊影戲劇研究中心的顧問。據悉,該機構將以研究焦菊隱的藝術理論、重現焦菊隱的經典作品、傳播焦菊隱的藝術觀念為核心任務,定期舉辦圍繞焦菊隱主題的文化活動,舉行相關研討會並將成果結集出版﹔開展關於焦菊隱的口述歷史訪問,以及相關影片的制作﹔努力搭建戲劇人才培養平台,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和學習焦菊隱和北京人藝獨有的話劇流派,並架設青年戲劇人到歐美戲劇學校深造的橋梁。未來條件成熟后,將設立焦菊隱基金會,鼓勵青年戲劇人進一步成長,並籌備成立焦菊隱紀念館。

“是北京人藝成就了焦菊隱”,焦世寧如此理解北京人藝與焦菊隱之間的關系,他認為“沒有北京人藝這個集體,沒有曹禺、趙起揚等老院長、老書記的無條件支持,先父不可能充分施展自己的抱負。今天成立菊影戲劇研究中心,能獲得劇院、老藝術家們的支持和愛護,仍然體現了先父與北京人藝的深厚情誼。

菊影戲劇研究中心發起人、焦菊隱之子焦世寧介紹情況。

北京人藝院長任鳴在發言中高度評價了焦菊隱對於塑造北京人藝風格的作用,作為北京人藝的締造者之一,焦菊隱直至今日仍是歷代人藝人學習、研究和致敬的對象,北京人藝仍將秉承焦菊隱等老一輩藝術家開創的人藝風格,守住人藝戲劇之根。在這個前提下,對焦菊隱的研究和傳播顯得尤為重要,北京人藝也將對菊影戲劇研究中心給予支持。

人藝老藝術家代表李濱發言。

人藝老藝術家代表李濱在發言中暢談了焦菊隱對於人藝表演風格的深遠影響,並對菊影戲劇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歡迎和欣慰。她認為,非常有必要讓越來越多的觀眾和戲劇工作者,特別是年輕一代,通過了解焦菊隱來了解北京人藝,欣賞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人藝戲劇,使焦菊隱的藝術精神、北京人藝的藝術品格得以代代傳遞。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