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聽“老晉江”庄炮成講古:留下五店市,留下鄉愁

口述:庄炮成  整理:陳苑
2016年10月2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夜色中的五店市。 趙鐸 攝

外地人來晉江都會好奇,“走了一圈也沒看到你們的老城區,老城區到底在哪?”我說,“晉江的老城區在泉州呢。”大家聽了都很詫異,又追問,“為什麼?”今天,就讓我這個在晉江生活了60多年的“老晉江”來講講這其中的故事吧。

我叫庄炮成,老鄉都叫我“大炮”,很親切。關於我的名字,還有個小插曲:我是共和國的同齡人,在廈門出生的,1949年10月17日那天晚上,解放軍解放廈門,我出生時到處都是轟隆隆的炮火聲,醫院的院長就跟我爸說,“庄先生,人家生兒子放鞭炮,你生兒子放大炮。”家裡人就給我取名炮成,很有那個年代的印記。

1951年,父母從廈門搬回晉江老家。我從小就在五店市長大,要說晉江是怎麼從小村子一樣的地方發展成為城市的,我最有發言權。

早在唐開元六年(718年)的時候就有晉江了。但彼“晉江”非此“晉江”,過去人們說的晉江其實是“大晉江”的概念,包括了如今的泉州市。直到1951年,晉江縣政府才從泉州城內搬到了這裡的青陽。當時的青陽是什麼概念呢?我家有在菲律賓的親戚,他往家裡寫信,地址得寫“泉州南門外五店市28都虎爺下”收。你看,當時的青陽可不就是泉州城南的農村麼?

接下來,再說說青陽的核心區——五店市。顧名思義,最早這裡開設了五間店鋪,因此而得名。過去,五店市有上市和下市之分:大多數居民都在上市,做小買賣的店鋪和小集市也集中在這裡﹔下市就相對偏遠一些。晉江縣城遷到青陽后,做買賣的店鋪開始慢慢往下市集中。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晉江的城區才漸漸發展起來。

縣城剛搬來的時候,干很多事情都得靠“借”。縣政府一開始是臨時搬到了一個華僑家裡,幾個月后又搬進了一個空著的學校裡,后來才搬到了晉江實驗小學旁邊﹔我們五店市的庄氏家廟曾經做過以前晉江二中的校址,還做過晉江縣的文化館……

那時候的晉江隻有一條比較像樣的街道,直到上世紀80年代初期,有農民自己集資建了一條農民街,但是街道的一側還是水田。直到1992年撤縣建市了,晉江才真正開始繁榮起來,變化很大,一年一個新樣子。

我有個哥哥,年輕的時候去了香港,20多年沒回來。晉江發展起來之后,我就常常跟他說,你一定要回來看看,沒有路費我給你出。他答應了,回來的時候做的飛機,那時晉江已經有了自己的機場。我帶他到處逛,走到青陽第一橋的時候,我說,“這個地方就是我們小時候脫了褲子跳到裡面游泳的地方。”他頭一搖,變化太大,“認不得了。”我們繼續走,走到晉江一中的時候,他說認得。但是等到第二年他再回來的時候,晉江一中擴建了,變樣了,他又“認不得了”。我隻好跟他解釋,“這是一中,你的母校。”

說到晉江的變化,還有一個感受很深,那就是出行方便了,從唯一的一條公路到現在變得四通八達﹔從以前隻能坐公交車,到現在家家戶戶有小車,有的一家還有兩三輛。

對我自己而言,這些年最大的變化,就是從五店市的老房子裡搬了出來,但是搬得不遠,就在旁邊新建的搬遷房小區裡。現在的五店市成了晉江市中心裡最有名的一個景點,五店市傳統街區,保留的都是最有晉江特色的老房子。我沒事兒就會回來散步,走走小時候走的路,看看自己家的老房子。

走在五店市裡,環顧一圈,周圍都是高樓大廈,我和街坊們都很感慨,“好在政府有這個眼光,把這個五店市保留下來。”每年,海內外的晉江游子們都會回到五店市,在自己的家廟、宗祠參加春冬兩個祭祖活動。這叫什麼?這叫尋根,叫回家。家是什麼?家就是避風港。游子在外奔波要忍受多少風雨,隻有回到家,才能感到溫馨,感到和諧。

這些年,晉江的變化越來越大,但我們老晉江人最高興的是:把五店市留了下來。留下五店市,就是留下了根,留下了鄉愁。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