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文藝評論

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光明網共建網絡文藝評論陣地

2016年10月31日16:1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近日,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與光明網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暨網絡文藝評論專題研討會在中國文藝家之家成功舉辦。

光明網總裁兼總編輯楊谷、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副主任周由強代表雙方簽約。

中國文聯副主席夏潮指出,網絡文藝評論關涉優秀文化產品的創作和生產、大眾消費的引領、社會主流價值觀的關注及關涉國家軟實力的打造和國家形象的傳播。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和光明網的戰略合作是一項致力於加強網絡陣地,拓展文藝評論傳播空間,培育適應互聯網時代需要的評論隊伍,打造權威網上陣地的舉措。

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陸先高表示,網絡文藝正在憑借超強的生產能力和與資本、市場的產品聯動能力,跨越非主流的邊界,全面滲透到整個社會大眾流行文化之中。因此,通過各界合作,構建一套完整的網絡文藝評論評價體系,樹立清晰的標准,因勢利導,推動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最重要的是主體,就是網絡文藝評論的人的問題”,中國動漫集團董事長庹祖海講到,網絡文藝評論的陣地要有人,要在網絡生態中成長起來的創作者、消費者和評論者中選拔和培育一批評論者。

愛奇藝高級副總裁耿聃皓指出“轉”、“贊”、”無聲地觀看“都是”用行為表現的無聲的評論“,互聯網把用戶各種評論行為數據積累起來,對未來的再次創作產生了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得網絡者得青年,得青年者得未來”,北大中文系副主任金永兵強調網絡評論的重要性時指出,評論要“去種花,去除草,去闡釋,去引導”,但是目前網絡文藝評論受到網絡文藝作品生命周期的限制缺少一個必要的沉澱時間。

據悉,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與光明網已經共建“網絡文藝評談”融媒體專欄,通過聯合策劃選題,定期在光明日報、光明網、中國文藝評論網、“中國文藝評論”微信公眾號推出了《網絡文藝評論的堅守與求變》《網絡文藝評論需“進場”》《網絡文藝評論要先刷“網感”》《鼓勵“00后”參與網絡文藝評論工作》等一批千字藝評文章,快捷回應並權威評論當下網絡文藝熱點話題。在本次戰略合作協議確立的框架下,雙方還將通過共同策劃網絡文藝系列線下活動、加強網絡文藝智庫建設、加強網絡文藝評論全媒體平台與泛媒體聯盟建設等措施,力爭掌握網絡文藝領域的輿論權、話語權和文化領導權,為開創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新局面提供有益探索和實踐。(王蕊)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