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敦煌研究院首次嘗試開發涂色書 手繪千年敦煌

曹樹林 康 岩
2016年11月02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冊在握 手繪千年敦煌

圖為涂色書《這盛世,如飛天所願》扉頁。

袁靖亞攝

圖為涂色書責編為壁畫線描圖上色。

馮 蘭攝

10月,《一帶一路畫敦煌》系列涂色書的第三本《雲想衣裳花想容》面世了,1個月不到,賣了1.5萬冊。

“沒想到”,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說。幾個月前,系列涂色書的第一本和第二本銷售情況同樣令人驚喜,分別達到4萬冊和1.5萬冊。這超出了敦煌研究院自成立以來所有出版物的銷量。

創意源於驢友的偶然想法

涂色書的創意來源於一位資深驢友陳勇。去年的敦煌游后,他被洞窟裡神秘的壁畫和彩塑所震撼,突然萌生出一個想法:能否模仿火熱一時的《秘密花園》,選擇一些有代表性的敦煌壁畫,通過技術合成,做成涂色書,讓更多的人就算無法親身前往,也能領略敦煌的魅力?他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給王旭東發了封電子郵件,沒想到兩人一拍即合。

和熙熙攘攘的故宮博物院相比,坐落於西北的敦煌研究院雖然同樣名氣不小,但顯然沒有常年絡繹不絕的游人。對於將主要精力放在做好研究上的敦煌研究院來說,做涂色書是之前沒有嘗試過的新鮮事。

怎樣才能開發好這件文創產品呢?敦煌研究院選擇敞開大門:採用方案競選的方式,挑選最合適的出版社進行合作,研究院隻承擔“作者”身份,提供資料授權,創意、生產、發行等則統統交給出版社負責。

“飛天和菩薩是敦煌的核心標志,前兩本涂色書裡一定要凸顯﹔然后是壁畫裡的建筑和服飾元素,圖案的設計感強也適合涂色。敦煌洞窟和經卷裡還有很多動物、花草圖案也栩栩如生,以后可能會專門出分冊,孩子們會更喜歡。”系列涂色書的責任編輯袁靖亞說。

歷經半年的打磨,今年6月,系列涂色書的第一本《這盛世,如飛天所願》誕生了。每本售價48元,裡面不僅有可以上色的敦煌壁畫線描稿,也有對壁畫的介紹,出版一個月內竟然緊急加印了4次,網友和讀者的反饋都很好。

“事實証明,不是大家不願意親近敦煌文化,而是我們的創意要求新求變,跟上現在的需求。”王旭東說。

豐厚的資源不利用是種浪費

在涂色書之前,與敦煌研究院相關的文化產品多是些旅游紀念品,這對有著豐厚資源的敦煌研究院來說是種浪費。

“大部分都是旅游紀念品和生活小產品,把圖像簡單貼到器物上,一些圖新鮮的游客進商店隨便掃幾眼買幾個﹔做展覽帶一些到現場售賣,可因為材質、品質和設計創新性都不夠好,隻能流於普通旅游紀念品的水准,對傳播敦煌文化的意義並不大。”敦煌研究院文化創意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海濤說。

這些產品由院裡承擔一部分設計,承包給外面的公司加工一部分,還有的從其他渠道進貨。簡單的外包加工和貼牌生產,沒有專門的部門負責,研究院難以抽出力量去把控,一度在莫高窟還出現過挂羊頭、賣狗肉式的旅游紀念品。“一些企業沒有經過研究院的允許,打著敦煌文化的旗號,擅自盜用我們的元素,生產粗制濫造的東西,這不僅是對消費者利益的侵害,更是對敦煌文化品牌和形象的損害。”王旭東說。

雖然有游客,但是願意掏腰包買這些紀念品的並不多。特別是2014年,敦煌規劃了新的游客參觀路線,由原先自主參觀到院裡統一提供擺渡車,圍繞陳列中心游覽,很多游客著急趕車下山,這些可有可無的紀念品就更賣不動了。

“沒有創意、貼一個形象、高仿等簡單的產品不再被認可,大家的要求變高了。”陳海濤說。

相比之下,涂色書不僅是真正意義上的文創產品,更承載和展示了敦煌文化,帶著千年敦煌走出了荒漠。

將尋找更多優質的合作伙伴

對於敦煌研究院來說,開發像涂色書這樣的文創產品只是個開端。

今年4月,敦煌研究院正式成立文化創意研究中心,負責文創產品和活動的開發與銷售。王旭東說:“我們並不是一定要做多少產品,而是想建設一個高水准的、擁有品牌價值的平台,把優質的品牌資源、合作伙伴和敦煌的文化資源連接在一起。”

中心成立一個月后,5月中旬,國務院發布《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意見》,明確了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開發文創產品不僅名正言順,而且有了保障。

敦煌研究院構建了文創產品和創意體驗這兩大塊內容:從開鑿於北魏中期的莫高窟第254窟中挑選了一幅保存完好、藝術與學術價值突出的《降魔成道圖》的故事制作成原創動畫,並上傳到網絡,點擊量已破百萬﹔開展“如是敦煌”文創課程,來自澳洲的藝術家與學員們從莫高窟中汲取靈感,以柔軟的澳洲羊毛為原材料設計紡織品,在動態中體驗敦煌文化﹔舉辦公眾演講和展示活動……

“現在文創的投資渠道比較單一,主要通過事業單位的財政預算來做,如果有更便捷的渠道、更豐富的對外合作模式,就可以吸引更多的社會資金和創意人才,從而實現互利共贏。”陳海濤說。

下一步,敦煌研究院不僅想圍繞敦煌動畫IP打造完整產業鏈,還希望與外界有更多的合作,包括進駐電商、與專業設計師團隊研發文創產品等等。

敦煌研究院還將與台灣相關機構進行洽談,商議在台灣常設敦煌文化藝術的文創體驗中心,如果一切順利,屆時,在台灣就能同步買到敦煌研究院的文創產品。

將來,越來越豐富的文創產品將成為敦煌和敦煌研究院的窗口,讓厚重的敦煌文化穿越千年,走進當下。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