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掃黃打非·護苗2016"專項行動開展扎實有力 取得明顯成效

2016年11月03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 自今年2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開展“護苗2016”專項行動以來,在公安部、教育部、國家網信辦等部門的支持下,各地“掃黃打非”部門認真部署並精心組織,強化市場檢查、案件查辦等具體措施,突出淨化網上文化環境和整治校園周邊出版物市場兩方面重點,積極落實“護苗”任務。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共收繳非法少兒類出版物116.22萬件,清理淫穢色情有害信息81.34萬條,取締關閉淫穢色情類網站2172個﹔共查辦涉少兒類非法出版和網絡案件4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80余起,被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挂牌督辦的大要案件6起。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護苗”專項行動是“掃黃打非”保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具體舉措,在部署開展時,我們始終強調,“護苗”開展好不好、成效明顯與否,是檢驗各地“掃黃打非”部門謀事做事是否務實的重要標准。為了深入開展好這次專項行動,除了督促各地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實施外,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還於10月上旬,聯合多個部委,對10個省(區、市)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總的來看,各地“護苗2016”專項行動結合實際開展得扎實有力,社會反響普遍良好,取得了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少兒類出版物市場環境明顯改觀。各地在中小學校開學以及節假日前后等重點時段,對中小學校園及周邊文化市場組織開展多輪市場檢查,收繳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取締關停了大量無証經營出版物的店檔和游商地攤,許多地方還將校園周邊復印店盜印行為納入專項整治。如江蘇省在2月25日、26日開展全省統一執法檢查,集中整治學校校園內外出版物市場,共檢查出版物經營店及印刷企業1600余個,查繳非法出版物2.8萬件,取締無証照攤點39個。四川省在中小學春季、秋季和“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分別組織了三輪檢查,檢查校園周邊書店、文具店等2500余個,查獲動漫、游戲類非法出版物4300余件。安徽省從8月20日至9月20日組織開展秋季教材教輔讀物市場專項整治,收繳非法出版物1.5萬余冊。廣西自治區分別於3月和8月,由“掃黃打非”辦聯合新聞出版廣電、教育、文化執法等部門,開展進校書刊檢查,先后抽檢了230多所中小學校。這些市場清查活動有力改變了校園周邊少兒類出版物市場面貌。

二是未成年人上網環境進一步淨化。大多數省(區、市)結合“淨網2016”專項行動部署,開展以青少年為主要目標的互聯網專項治理,集中清理互聯網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嚴格查辦向青少年傳播互聯網有害信息的案件。江蘇、北京、浙江等多地“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網信辦、通信管理、網安、文化執法等部門發揮各自職能優勢與技術優勢,建立網絡管理協作機制,大力清理各類網絡有害信息,特別是集中整治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的QQ群、微信群等社交群組。對一些案件加大刑事打擊力度,根據案情落地查人,嚴懲違法犯罪者。河北、山西、四川、江西、廣東、廣西、湖南、湖北、雲南、遼寧、上海、海南、陝西、河南、貴州、浙江、北京、江蘇等20余個省(區、市)均成功查辦了多起以未成年人為主要對象的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件,有的案件涉案人本身就是未成年人。這些工作對淨化網絡空間,尤其是遏制網絡社交媒體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對少年兒童影響不斷加大的趨勢起到了效果。

三是案件查辦工作成績取得新突破。不僅今年全國查辦的“護苗”類案件數量相比往年有所增加,其中的大要案數量也明顯增加,涉未成年人的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數量比例也明顯上升。截至目前,今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挂牌督辦6起“護苗”案件,並對外公布浙江嘉興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牟利案、北京新知堂文化公司非法出版少兒出版物案、江蘇徐州“920蘿莉網”利用雲盤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等兩批15起“護苗”類案件案情,其中網絡類案件佔到三成。在查辦的制售非法有害少兒類出版物案或侵犯著作權案中,案值大的案件不在少數,如北京市近期根據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轉辦線索,查辦了近些年來全國查處數量最大、碼洋最高的侵權盜版少兒出版物案件——“8·08”特大制售侵權盜版少兒類出版物案,查繳非法出版物350余萬冊、涉案碼洋9100余萬元,該案正在進一步查辦中。上述案件的查處,對犯罪分子起到了有力的警示和震懾作用。

四是綠書簽行動社會影響更為廣泛。各地緊扣“護苗2016”專項行動的主旨,大力體現“護助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主題,全方位、深層次、形式多樣地開展“綠書簽”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從5月20日起,各地組織“綠書簽·護苗2016”進學校、社區,陸續在各中小學校、圖書館、出版物市場等區域醒目位置張貼“護苗”宣傳海報,懸挂宣傳橫幅,向中小學生及廣大群眾發放綠書簽,組織簽名留言,推送綠書簽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等,引導青少年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不少省(區、市)注重突出本地特色,創新宣傳教育方式,如江西省大力推進“向全省中小學生推薦100種贛版優秀出版物”“全省100個縣新華書店設立優秀出版物專櫃”“全省100所中小學校開展公益講座和綠書簽萬人簽名活動”等“三個一百”活動,邀請曹文軒、鞠萍等知名作家、主持人等舉辦公益講座103場。安徽省充分利用樓宇大屏、公交車身等戶外媒體開展“掃黃打非”公益宣傳,六安、滁州等地市部分中小學,利用主題班會、黨團隊日等時機,將“掃黃打非”納入了“開學第一課”。天津市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之際,由市“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市教委在天津中學舉辦綠書簽進校園活動主題班會,宣講“護苗”理念和“掃黃打非”法律法規知識。廣西開展“八桂貧困學習助讀行動”,通過贈送綠書簽或學生免費現場選書的方式,資助百色、南寧、欽州等20多所中小學校1700名貧困學生實現閱讀計劃,資助圖書價值51萬余元。為更好地打造“綠書簽”活動品牌,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正式開設了微信公眾號“綠書簽”,持續發布系列符合兒童審美趣味、具有教育價值的主題內容﹔並在中央電視台和主要視頻網站投放“掃黃打非·護苗行動”動漫公益宣傳片,推介小英雄“正氣俠”,號召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掃黃打非”,讓孩子們遠離文化垃圾。這些宣傳活動有效擴大了綠書簽行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全國將鞏固“護苗2016”專項行動成果,繼續深化專項行動,全力掃除侵害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文化垃圾,不斷開展社會宣傳教育,營造“護苗”“育苗”“管苗”“練苗”等濃厚輿論氛圍。同時,還將在籌劃布局明年的工作方案時,將其作為重點,繼續進行精細謀劃,推動“護苗”工作向縱深發展,在明年取得更大成效。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