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魯豫談訪談節目心得:越是時代改變,越要回到根本

2016年11月17日08:0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越是時代改變,越要回到根本”

魯豫分享了對優質內容的堅守 /晨報記者 何雯亞

晨報記者 曾索狄

一檔長壽的節目,背后會有哪些秘密?昨天,在滬上舉行的鳳凰衛視二十周年慶祝活動上,著名主持人陳魯豫聊起了自己對新聞以及訪談節目的理解,更直言《魯豫有約》雖然已經走過15年,但依然鐘情於講述人間故事,“明天會發生什麼我不知道,但過去20年,我們一直在生產優質內容,外面的聲音越喧嘩,我們心裡的聲音越清晰——我們是做內容的,我們有好的內容。”

說訪談

“記錄今天的歷史,有意義”

鳳凰衛視長壽節目多,《魯豫有約》算是其中一個。許多觀眾感慨,這檔播出了15年的節目,可以說是十幾年如一日,不僅談話方式、制作風格一如當初,連嘉賓的座位、魯豫的發型等小細節都幾乎沒變過樣。而在真人秀異軍突起的今天,這樣以傾聽為主的傳統訪談節目到底還能走多久,一度是業界爭議的焦點。

對於這些問題,魯豫似乎心有戚戚。她坦言,訪談節目難做幾乎是業界共識,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也有過困惑和質疑。“有時候我也會想,在娛樂至死的今天,我們堅持人文情懷的意義是什麼?”說著,她回憶起今年8月前往香港採訪一代影星夏夢的經歷,直言這段寶貴的經歷,讓自己意識到,對訪談的堅守是有價值的。“她非常優雅,身體不太好,很多時候這個訪談更像是我的自問自答,因為她很多時候只是微笑和聆聽。我心裡想,我來得太晚了,至少應該早一年。上個月月底我收到微信說她去世了,那時我想到,這就是我們做節目的意義——很多時候,我們是在記錄今天的歷史,這種記錄是有意義的。”

堅守並不意味著一成不變。比如今年夏天《魯豫有約》 升級版《魯豫有約大咖一日行》,就以全新的真人秀訪談形態,為觀眾探秘商界和娛樂圈大咖的私人生活,節目中王健林“一個億的小目標”也成了朋友圈的熱門段子。“越是時代發生改變的時候,越是觀眾口味很難揣測的時候,我們越是要回到根本的狀態。”魯豫笑說,這就是自己記錄下“一個億的小目標”時的心情,“接下來我還要讓大家看到楊麗萍的家等等。我們既要講述大家的故事,也會有高端的訪談,用平和、接地氣的方式娓娓道來。”

談新聞

“把尋找真相放在第一位”

一張男女在酒店房間擁吻的照片,會讓你想到什麼?可能是尋常愛侶的情感表達,也可能是見不得光的隱秘關系。如果照片中出現了第三個人,你或許會對他們的三角關系浮想聯翩,但如果角落裡出現了攝影機,真相又會如何?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可能只是局部的真相。”除了訪談主持人的身份,魯豫對自己新聞人的身份也很愛惜。昨天,她就用一組不斷擴充的照片,表達了對新聞真相的看法。她坦言,這組照片是自己在某電視劇劇組拍攝的,不同的呈現方式,會帶給觀眾不同的“真相”,“真相經常很無趣,在報道真相的時候,我也會猶豫,要不要用上時下喜聞樂見的套路?今天給出局部的真相,明天再反轉,不斷地反轉,這個過程中我可能會被打臉,但不用在乎,反正隻要不斷得到關注、收視和點擊率。”說到這裡,魯豫不禁笑言:“但作為媒體,我們還是要把報道真相、尋找真相放在第一位。”

在魯豫看來,鳳凰衛視走過20年,背后有著專業的新聞精神和溫度。“比如有時候我看外國媒體報道中國,我發現,因為他們的不了解,報道中會有疏離感、距離感,甚至是一種傲慢與偏見。但在我的工作中,我能很有底氣地說,我們播的和別人不一樣。”她笑言,看鳳凰衛視的新聞,能聽到各種各樣的英文或是中文口音,“因為我們全球各地的新聞站裡,有的是在當地學習、工作很多年的華人,有的根本就是土生土長的老外,這些本土化的記者,不會因為對當地的不熟悉而產生居高臨下的心態。”

她同時表示,在今天信息爆發的自媒體時代,新聞人也備受考驗。“我聽說(竇)文濤之前在《鏘鏘三人行》做了美國大選,有嘉賓預測勝利者,說如果錯了就要裸奔。結果真的有觀眾來問,會實現諾言嗎?我想這就是我們要感受新的觀眾的時候了。”

[鏈接]

鳳凰二十年,名嘴新秀一個不少

吳小莉 作為鳳凰衛視元老級人物,吳小莉回顧自己在鳳凰衛視的20年,用“不忘初心”形容。而從早年的《小莉看世界》,到如今的《問答神州》、《時事直通車》、《鳳凰大視野》等常規節目,吳小莉的採訪功力也是日漸深厚,風格和煦又不失尖銳,《吳小莉看兩會》 更成了每年直擊“兩會”的重要窗口。

竇文濤 作為最早加入鳳凰衛視的主持人之一,竇文濤的主持風格輕鬆,播出18年的《鏘鏘三人行》更被認為是打開了中國電視“三人談”的脫口秀模式。如今,《鏘鏘三人行》 熱播依舊,竇文濤與嘉賓們的話題也是百無禁忌,嬉笑怒罵,性情相見。

許戈輝 在1996年加入鳳凰衛視前,許戈輝已經在央視頗有名氣,進入鳳凰衛視后,許戈輝開始大量出現在直播報道中,如《97香港回歸世紀報道》、《戴安娜王妃葬禮》 等大型直播。2000年,許戈輝推出重要訪談節目《名人面對面》,講述成功人士背后的奮斗故事,而這檔節目至今依然火熱。

呂寧思 相較於主持人的光鮮亮麗,新聞評論員往往低調內斂。在鳳凰衛視王牌節目《總編輯的時間》中,呂寧思以其博學和犀利,讓許多觀眾迷上了新聞評論員這個職業。他以局內人的視野解讀全世界的頭條新聞,妙語連珠卻也不乏“雞湯”。

姜聲揚 從娛樂節目、嚴肅新聞、激情體育到大型晚會,姜聲揚堪稱鳳凰衛視的“全才”。這位在中西文化雙重熏陶下長大的主持人,如今負責資訊節目《新聞朋友圈》,對每日國內外社交媒體和自媒體領域的新聞熱點進行盤點,內容新潮,風格獨特。

李科夫 擔任《鳳凰全球連線》 等新聞節目主播的李科夫,由於長相俊秀,近年被網友封為“鳳凰顏值擔當”。不過,這樣的頭銜也給李科夫帶來不少壓力,“作為主播,長得好看是優勢,但隻有不斷增強自己的實力,才能讓人無話可說”。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