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丟書大作戰”:不妨借“明星效應”推廣閱讀

廖保平
2016年11月17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化新視線》

11月15日上午,北上廣三個城市正式啟動了中國版“丟書大作戰”活動。黃曉明、徐靜蕾等明星也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貼出自己“丟棄”的書本,宣傳這項文化活動。

“丟書大作戰”是一項圖書分享活動,源於英國倫敦的公益組織Books On The Underground。而讓這個圖書分享活動火爆的真正原因是在《哈利·波特》中扮演“女神學霸”赫敏的英國女演員艾瑪·沃特森(Emma Watson) 在倫敦地鐵裡開心地“丟”了100本書。

同樣具有明星號召力的中國版“丟書大作戰”在北上廣上演之后,很快就引起了極大的關注。不過,輿論有贊有踩,贊者多認為,這個活動的初衷是善意的,是為了鼓勵人們利用空閑時間多讀書、讀好書,特別是在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時多讀書,而不是始終當“低頭族”。踩者則認為,“明星丟書”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地鐵的正常運營,在中國根本不適合照搬,北上廣地鐵太過擁擠,平時大家擠上去都難,哪有時間和空間舉著一本書看?還有人認為,“明星丟書”就是明星營銷,向粉絲推銷所謂的暢銷書,公益性的“丟書大作戰”成了廣告營銷。此外,也有質疑者認為,如果明星本人就不愛讀書,還沒什麼文化,不時鬧出文化常識笑話,那麼“丟書”就淪為了一場沒有精神涵養的純粹秀,不大可能起到吸引大眾愛上讀書的作用。

要說明星“丟書大作戰”成了廣告營銷,推薦暢銷書,其實也沒有什麼問題。所謂暢銷書,多是大眾喜歡的書,眾人喜歡的東西,為什麼就不能營銷了呢?無論是推廣暢銷書還是古奧得無人敢輕易靠近的書,這個活動的主旨其實是鼓勵人們多利用這些細碎的時間進行閱讀。

至於有人質疑,明星本人不愛讀書,卻鼓勵大眾讀書,把“丟書”當做一場秀。筆者認為,如果明星能夠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固然很好,如若不能,那麼利用其影響力來進行閱讀推廣也是可以的。

我們經常羨慕國外人們在地鐵、公交車、航班上抱著書看得入迷的場景,感佩於他們的公共空間充滿了詩意。其實,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我們在滿足了下層的需求之后,也會不斷地走向需求的金字塔上端,而讀書這樣的精神需求會成為民眾的一種“剛需”。從剛剛落幕的“雙十一”各大電商增長強勁的圖書銷售數據中不難看出,人們對圖書的購買力在不斷上揚,大家的閱讀需求正在不斷提高。

如今倡導全民閱讀,讀書不只是在家裡、圖書館、課堂之上,“讀書無禁區”,讀書可以無處不在,我們不光要鼓勵讀書,還應該在公共空間裡創造更多更好的讀書條件。

對於“明星丟書”即使形式大於內容,有這樣一個類似於“路演”的形式,也比毫無作為要好。公共精神空間的充盈,要靠一些力量去推動,人們的習慣需要一些外力來改變。這一次“明星丟書”的“路演”,最大的意義是喚醒。用共享喚醒沉睡的閱讀,讓人文精神的漂流喚醒城市的溫度。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