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梨園又失大師  京劇名家“刁德一”扮演者馬長禮走了

2016年11月2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馬長禮(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陳燦)梨園又失大師!據北京京劇院官方消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馬長禮因病醫治無效,於2016年11月22日16點10分在北京友誼醫院病逝,享年86歲。馬長禮是馬派創始人馬連良先生義子,國家一級演員。他曾演出多部現代戲,最為觀眾熟悉的是《沙家浜》中的刁德一。

回顧其精彩的一生,馬長禮不僅博採眾長、師學多門,為觀眾帶來了《紅鬃烈馬》《沙家浜》《借東風》《伍子胥》等經典作品,更曾兩度登上央視春晚,為京劇奮斗了一生。

馬長禮與他塑造的經典角色“刁德一” 資料圖

一生師學多個門派 對藝術追求永無止境

出生於1930年的馬長禮自小就在北京長大,雖然家庭環境普通,但卻未能阻止其一路對京劇的執著追求。剛滿8歲的馬長禮就進入了尚小雲創辦的榮春社科班學藝。

學期期滿后,馬長禮進了鐘表鋪,開始了修理鐘表的學徒生涯,可他還是想著學戲,常常魂不守合。家人便請了劉盛通先生給他教戲,劉盛通先生家學淵源,是富連成科班“盛”字一輩的老生名家。此后,馬長禮開始跟劉盛通先生學戲,一出《四郎探母》就學了大半年。劉盛通常常夸獎、鼓勵自己的學生“這孩子真聰明, 將來有前途”﹔同時並不保守,寄希望於學生步步登高,宏圖大展。這樣的眼界、心胸和教育方式給予年輕的馬長禮無窮的動力之源。

解放初期,風華正茂的馬長禮進一步提高自己的藝術水平,特向名揚華夏的京劇四大須生之一馬連良先生問藝,慧眼識才的馬連良先生也早就發現這是一棵將來必成大器的藝術苗子。在隨后的二十幾年間,馬連良傾心傳授其多出拿手劇目。與此同時著名京劇譚派第三代傳人譚富英先生也同樣看到馬長禮的藝術天賦與專業素質,主動表示願將其收為入室弟子。兩位著名梨園名家同時收他為徒,一時成為梨園佳話。

對藝術追求永無止境的馬長禮並未因此停止學習,他又向著名老生名家楊寶森、李少春等先生問藝。同時還向大師級老生奚嘯伯先生虛心請教。

經過多年的學習和鑽研,馬長禮不僅可以輕車熟路演《四進士》《十老安劉》《甘露寺》等馬派經典劇目,更將譚派《武家坡》《法門寺》《二進宮》、楊派《失空斬》《伍子胥》《三家店》等劇目的精髓牢牢掌握。

馬長禮塑造的刁德一形象家喻戶曉(資料圖)

塑造“刁德一”入木三分 曾兩次登上央視春晚舞台

提起馬長禮的精彩表演,很多人會第一時間想起《沙家浜》中的刁德一。在馬長禮幾十年的演藝生涯中, 有個特殊的歷史時間段無論如何也是不能忽略的, 那就是長達十幾年的京劇現代戲、樣板戲的創排過程。對於這位藝術家來說, 有兩個反派角色的舞台形象格外突出——一個是1964年版本《杜鵑山》裡的溫七九子, 一個就是《沙家浜》裡的刁德一。這兩個角色亮點頗多, 時至今日, 也可說無人能夠超過。

馬長禮塑造的刁德一形象家喻戶曉(資料圖)

雖然刁德一這個角色是個狡猾陰險的反面人物,但馬長禮也將其演繹得入木三分,人物性格十分鮮明,在“智斗”“斥敵”兩場戲中,馬長禮更是將馬派的瀟洒流暢、余派的圓潤挺拔、楊派醉人的行腔韻味融進僅有的二十幾句唱詞中,絲絲入扣、起伏跌宕,讓人無盡回味。上海京劇院的京劇名家李軍說,馬先生為演好刁德一,傾注了很多心血。“他在表演上除了吸引了大量話劇的表演方式,比如手套該怎麼拿,大衣該怎麼披,都有講究。另外,他還向滬劇《蘆蕩火種》中刁德一的扮演者邵濱孫老師請教。馬老師說,這個刁德一是從東洋留學回來的,有知識,同時又是一個紈绔子弟,要演出他和阿慶嫂斗智的過程來。”

值得一提的是,馬長禮還曾在1983年登上央視春晚舞台,表演京劇《空城計》﹔1991年再次登上春晚,與辛寶達、言興明、耿其昌一起表演了京劇聯唱《甘露寺》選段。

網友紛紛悼念馬長禮先生

公眾評價:低調而謙遜 一生追求唱腔悅耳動聽

聽聞馬先生逝世,戲迷紛紛在微博上表達了自己的悼念之情。有戲迷說,“ 老先生走好,中國的國粹希望能有更多人傳承。”還有人回憶,“我家小城市電視台有個點播台,每天中午總會重復放《沙家浜》,現在仍依稀記得馬老的精湛唱腔。願馬老走好,緬懷您。”

馬長禮的嗓音甜美、干淨,歷來受到戲迷觀眾的喜愛。馬先生的女婿、當紅老生名家杜鎮杰接受採訪時說,“岳父一生追求唱腔要悅耳動聽,他老人家說,京劇不是原來興盛那會兒了,一定要好聽,先別讓人討厭。他不主張去復制、克隆前輩大師的嗓音。”

馬長禮(資料圖)

京劇名家李軍得知馬長禮先生去世的消息后十分悲痛。李軍曾拜梁慶雲、李鳴盛、汪正華等多位藝術家為師,他於1998年在香港拜馬長禮為師。馬長禮曾跟多位大師學戲,他也鼓勵李軍要博採眾長。提到馬先生的為人,李軍稱師父太謙虛了,沒什麼架子,“對誰都很謙和,在外面演出,即使在后台為他准備了小化妝室,他也和大家在大的化妝室,他說自己就是一個普通演員。有一年我在香港演《打金磚》《擊鼓罵曹》,他親自站在場邊給我把場”。

馬長禮(資料圖)

“老師會的戲很多,傳統戲不說了,現代戲也很多,而且不光是演反面角色。”馬長禮弟子張澍說,老師是一個很有創作能力的演員,他能夠在繼承前賢的基礎上對演出的角色充分發揮。“我1982年就拜馬先生為師,一直跟他學戲。他常跟我說,要演好戲,自己能解決的事情就自己解決,不要給組織添麻煩。他是一個低調而謙遜的人。”

當代書法家、老生奚派傳人歐陽中石曾贈詩一首: “遍逐高明遍覓尋, 聽風聽雨悟天音﹔盡嘗甘苦得真諦, 理會宮商律自吟。”馬長禮很喜歡這首詩,他說, 詩裡有其人生的曲折, 也有不息的奮斗與追求。有戲迷言,馬先生此去天堂,可以與先到那裡的洪雪飛(阿慶嫂的飾演者)、周和桐(胡傳魁的飾演者)一起再唱“智斗”。願馬先生一路走好!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