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毛曉彤實力代言粉切黑

2016年11月28日08:5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毛曉彤實力代言粉切黑

  《錦繡未央》中的“李常茹”

  ▲憨萌率真的“趙二喜”

  清新溫婉的“瑛貴人”

  從《甄嬛傳》裡清新溫婉的“瑛貴人”,到《神雕俠侶》中驕縱蠻橫的“郭芙”,從《微微一笑很傾城》中憨萌率真的“趙二喜”,再到《錦繡未央》中最初柔弱可憐、后期腹黑心機的“李常茹”,不難發現演員毛曉彤的熒屏角色格外多元,而且她的每一次演繹,都會帶給觀眾新的驚喜。該劇目前正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以及優酷視頻熱播,這也是毛曉彤首次出演大反派,從最初的柔弱可憐到后期的“黑化”,角色的豐富正是吸引毛曉彤出演《錦繡未央》的主要原因。

  ☆評價李常茹☆

  自喻絞殺榕 並非臉譜化

  雖然貴為尚書府的二小姐,但李常茹從小就處在驕橫跋扈的大姐李長樂的壓制之下,時刻小心翼翼、處處如履薄冰。為此,她隻能在長久的隱忍中積蓄力量,一點點達到目標。劇中,李常茹有一段標志性的台詞,就是她向心儀的南安王介紹一種叫“絞殺榕”的植物,“絞殺榕通常生長在大樹樹冠底下,一開始它毫不起眼地存在,像菟絲花一樣依靠著大樹,很弱小。慢慢地,它在泥土中扎根,生命力變得越來越強,和大樹盤根錯節地糾纏在一起,像一張網似的,牢牢將大樹掌控住。最后大樹窒息腐爛而死,而絞殺榕則取而代之,得到它想要的陽光、雨露。”至今說起這段台詞,毛曉彤依然記憶猶新。當時,她還特別在網上查了這種植物。在她看來,絞殺榕這種植物界看似柔弱卻最具實力的“殺手”正是常茹的代名詞,“她們簡直太一樣了,都格外堅韌,在艱難的環境中用自己的方法一點點地靠近目標。”

  毛曉彤坦言,自己格外喜愛這個角色。“她不是那種單純的臉譜化的壞人。她的智商很高,看到后來觀眾會發現,整部戲都是李常茹一直在布局。但這樣聰明的一個人,又恰恰特別能忍。她將自己隱藏地極深,她永遠知道什麼時候該放,什麼時候該收,一直靜靜地等待屬於自己的時機。這是一個心智格外成熟的女人。”有網友在微博上稱李常茹為“粉切黑”的代表人物,意指“粉粉嫩嫩的可愛外表下,卻隱藏了腹黑的本質。”這樣的比喻也讓毛曉彤覺得格外貼切。

  ☆演繹大反轉☆

  沒有大紅唇 不靠黑眼線

  極具欺騙性的外表,大反轉的人設,從乖巧到狠厲的反差,這樣一個人物演起來注定不會輕鬆。毛曉彤坦言,拍攝這部戲的時候,自己用了比拍攝其他戲更長的時間去揣摩角色,尤其需要一點點去體會李常茹前后期的反差和轉變。“我們拍戲並不是按照順序來拍,所以同一天可能上午我還在演常茹特別溫柔的戲份,下午就要演她黑化后陰狠毒辣、甚至去殺人的戲,所以那段時間我覺得自己都快精神分裂了,不停地在這兩種狀態裡面轉換。”

  雖然前后期人物變化天翻地覆,但毛曉彤並沒有依托妝容、造型展現這種變化。劇中,李常茹的服飾風格始終如一, 多以紫色、藍色這些冷色調為主,雖不耀眼,卻頗為典雅,頗能襯托出角色靜謐內斂的個性﹔造型方面,沒有採用以往古裝劇中女主不再“傻白甜”、漸趨“黑化”時慣有的黑眼線、大紅唇,而是憑著眼神中的一股狠厲、決絕,毛曉彤就詮釋出了“黑化”后全然不同的李常茹,“我經常對導演說,謝謝你們可以讓我有這個機會去演一個壞人。因為我太面善了,從來不會有人想到讓我去演一個壞人。所以我很珍惜這次機會,也很開心能夠飾演常茹這樣一個不一樣的反派。”

  在戲裡李常茹、李未央等圍繞情感、權位展開心機較量,但在戲外整個劇組都相處得格外融洽,可謂戲裡心機,戲外逗萌。採訪中,毛曉彤也頻頻爆料,聊到對手戲最多的吳建豪時,毛曉彤調侃說,“我們小時候都是看《流星花園》長大的嘛,所以我們經常會打趣吳建豪,比如他一出現我們就會唱‘陪你去看流行雨’,他就會很不好意思在那兒笑一笑,有時也會帶吉他,和大家一起鬧。”

  ☆憶過往角色☆

  希望被記住 又希望被忘掉

  今年是毛曉彤出道第六年,也是她演藝事業收獲頗豐的一年。剛剛在《微微一笑很傾城裡》憑借大大咧咧的率真個性收獲了“二大爺”的愛稱和一票粉絲,就在《錦繡未央》裡顛覆以往角色,出演高能腹黑心機女,實力代言“粉切黑”,如此快速和大幅度的熒屏形象切換令人咋舌,也讓大家看到了演員毛曉彤的更多可能性。“上學的時候,老師就教過我們,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不論是主角還是配角,哪怕只是幫別人演一個單元的戲,也都要盡心盡力去完成,一部好戲是需要大家互相襯托,一起配合努力才能呈現出來的。”

  細數過往角色,毛曉彤笑著表示,那些青春可愛風格的角色,確實更貼近生活,自己也更駕輕就熟一些。而像李常茹這種腹黑類型的角色,演完會更過癮,因為它是完全另外一種人生、另外一種性格的體驗。“每一部戲對我而言,最難的都是放下。要放下自己,放下毛曉彤,也要放下以往飾演過的那些角色。每一次我都希望觀眾能在我身上看到不同的人物。我希望觀眾看到常茹的時候,忘記瑛貴人,忘記二喜,也希望他們下次看到我別的作品時也能忘掉常茹。”

  北京晨報記者 馮遐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