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影視動漫

話劇《啟功》 講述師者啟功的一生

2016年11月2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話劇《啟功》致敬師者啟功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為致敬師者啟功,話劇《啟功》於日前開演。該劇以90分鐘的時長濃縮了啟功先生奉獻講壇的一生,將逐漸湮滅在歷史長河中的前塵往事,以藝術的樣貌凝固、傳播開來,展現了先生傳道授業、傳承文化的師者典范。

啟功先生學養深厚,詩、書、畫享譽當代中國,但最令他引以為傲的身份卻是——教師。教書育人才是他的本職工作。話劇《啟功》圍繞啟功先生受惠於師,繼而為人師的人生經歷展開,穿插先生的趣聞軼事,著重表現了啟功先生在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和自身的教育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奉獻,解析了他一生堅守的內在原因與動力。

作為皇族后裔,啟功先生不慕虛名,恬淡自守﹔作為書畫大家,啟功先生身兼書法家、書畫鑒定家數職,但始終隻以教書育人為本業﹔作為大學教授,啟功先生謙和恭謹,有教無類。話劇主創團隊以竹喻人,以"竹筍"成長為“高竹”來喻其歷經黑暗與掙扎卻能“堅”、“淨”自守的品格與人生,提煉出"竹筍精神"概括啟功先生的人生軌跡——耐得住寂寞、經得起折騰,破土而出,甘願奉獻。

該劇由胡薇編劇、唐燁導演、著名表演藝術家寧文彤主演。在藝術表現上,話劇《啟功》融合古琴、戲曲等民族元素,營造了庄嚴的歷史感,加入“歌隊”的表演形式增強了儀式感,著力營造嚴肅大氣的藝術氛圍。唐燁表示,該劇追求詩化的現實主義,力求形式上側重輕靈、輕逸,詩意中不失劇作本身內在的嚴肅、庄重與大氣。(賈敏)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