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藝繁榮恰逢“及時雨”

楊 鷗 苗 春
2016年12月0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藝繁榮恰逢“及時雨”

  11月30日,時已冬月,北京人民大會堂卻洋溢著濃濃春意。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來自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的代表們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后分別召開座談會,領會講話精神,暢談學習體會。大家說,習總書記的講話對文藝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令文藝工作者非常振奮。

  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

  習總書記希望大家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很多文藝工作者對這點感到很受鼓舞。著名影視導演胡玫說,習總書記的講話具有撥亂反正的意味,我們應該靜下心來提高文化境界,提高學養,拍出好戲。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邵燕君說,網絡文學如今國內用戶達3億,在國外也很有影響。我們應該有文化自信。中國網絡文學向海外輸出應該像美國輸出大片一樣,不僅輸出作品,也要輸出中國人的世界觀。

  評論家陳曉明說,總書記說要堅定文化自信。中國文學既接受西方的文化成果,又走自己的道路,中國文學體現出對自己民族新文化的自信,保持著創新的熱情。

  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泉

  習總書記的講話強調了文藝為誰服務的問題。對此,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說,希望文藝工作者尊重人民群眾,既要反對媚俗,又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

  作家畢淑敏談到,習總書記的講話在3個方面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一是文藝要塑造人心,首先要塑造自己。作為文學隊伍中的一員,要把自己的靈魂提升到更高的位置,養德修性。二是文藝要引導人們找到思想源泉、力量源泉、快樂源泉,給我們提出了高標准,我們的創作要有思想含量、力量含量、快樂含量。三是我們的物質文明得到了極大發展,精神文明也要大發展。精神文明的積累任務落在我們這些人的肩上,我們任重而道遠,中國要成為精神文明大國需要我們的努力。

  沿著理想的道路走下去

  “習總書記的講話就像一場‘及時雨’,讓我迎來了自己的第二春,看到了人生的新坐標。”著名演員林永健透露,明年他將首次擔任導演,重拍紅色經典《紅燈記》。習總書記的講話使他找到了起點、切入口和突破口,影視作品就應該弘揚民族大義、愛國情懷和英雄精神。

  白族作家景宜長期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寫作。他說,習總書記的講話,精辟地概括了社會主義文藝的本質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為我這個少數民族作家指明方向,照亮前程,是巨大的鼓舞。“以后我要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景宜說。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