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馬蘇:給觀眾奉獻更多有正能量的影視作品

馬蘇
2016年12月02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影視演員馬蘇第一次參加文代會

第一次參加文代會,我受益匪淺,在今后的工作與生活中,將牢記習總書記的講話,力爭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饋觀眾。

在此,我想說說我主演的兩部作品,第一部是《女人如花》,我所飾演的白玉萍,本是花樣年華,愛情和事業都很如意。但突如其來的變故讓其從巔峰跌入了谷底。為了生存,她去擺攤。為了重回工廠,她帶著孩子去要債。最后她甚至將廠裡新成立的縫紉組弄得風生水起,讓全廠上下刮目先看。雖然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距今已經比較遙遠,但是白玉萍身上那種不屈不撓、敢於追求自己幸福的精神,是值得自己甚至是所有的現代女性去學習的。

我覺得白玉萍具備了中國女性最美好和最具張力的一面,她出現在《女人如花》中,是在向所有的中國女性致敬。這部作品和白玉萍這個角色對我的影響非常大,也讓我在這個角色身上學到了許多寶貴的品質。這個角色也贏得了許多觀眾的喜歡,讓我拿到了26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喜愛的電視劇女演員獎”,對我來說特別難忘。

另外一部作品是《北京青年》,很多觀眾也是因為這部電視劇認識了我。在這部電視劇中,我飾演的角色是一名大學老師,名字叫權箏。前幾天,我去一個城市為我最近要上映的電影《二十八歲未成年》做路演,現場互動時有一個男觀眾和我說,他特別喜歡的一個影視劇角色就是《北京青年》裡的權箏,這個劇他這些年反反復復看了很多遍,對他影響很深。我覺得作為演員我特別感動,能奉獻給觀眾一些對他們來說有意義、有正能量的角色和影視作品是我們演員莫大的榮幸與動力所在。

習總書記在開幕式講話中提出了四點希望。第一,要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第二,要堅持服務人民,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第三,要勇於創新創造,用精湛的藝術推動文化創新發展。第四,要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

影視作品要尊重歷史、不要篡改歷史、褻瀆歷史。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我深感自己肩負的使命。在拍攝古裝影視劇時,我一定會結合史料,仔細審視劇本,尊重歷史文化,向觀眾傳達正確的歷史信息和價值觀。此外,要勇於創新,提高原創力,用精品推動文藝,挖掘傳統文化,創作出與我們文明古國相匹配的作品,要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習總書記說,文藝工作者一定要服務於人民,不要媚俗、不要炒作、不要炫富。我會牢牢記住習總書記的話,從自身做起,嚴格自律,以德律己,不媚俗、不炒作、不炫富。給大眾做一個正確的示范和引導,演好每一個角色,做好每一份工作,為人民服務。

我特別崇敬的一位演員李雪健老師說過:“演員就是用角色和觀眾交朋友,帶領觀眾一起來探討人生的意義。”演員這個職業是非常神聖的,作為演員,一定要非常珍惜這個名號,努力創作出優秀的作品和角色,給年輕人帶去更多正能量和精神食糧。

拍好戲,做好人,今后我一定牢記演員的使命,努力提升自我,為觀眾提供反映時代呼喚、振奮人民精神、富有正能量的好文藝作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為社會帶來積極向上的影響。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