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七個“關鍵詞”改變2016年傳媒生態

光明網記者 吳晉娜 張紫璇 李政葳
2016年12月31日10: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個“關鍵詞”改變2016年傳媒生態

  在互聯網技術的助力下,傳播新形式的出現,不斷改變著信息內容生產及傳媒業生態。2016年步入末尾,這一年,哪些關鍵詞讓你印象深刻?

  ·關鍵詞·網絡直播

  2016年被稱為“網絡直播元年”。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在線直播平台數量已經超過200家。此外,傳統媒體通過與視頻直播平台、視頻網站等展開合作,開辟了新聞呈現的新途徑和新方式。而搭建自己的資訊直播平台,也成為不少媒體轉型發展的必備手段。

  此外,伴隨網絡直播行業的迅速發展,一系列國家層面的法律法規也相繼出台,對行業發展作出了明確規范。

  ·關鍵詞·短視頻

  2016年,短視頻模式火了。僅上半年以來,就有40多筆過千萬元的投資涌入短視頻創業領域。如今日頭條拿出10億元補貼短視頻創作者﹔主打資訊短視頻的“梨視頻”成為資本追捧的對象﹔擁有“秒拍”“小咖秀”兩個短視頻品牌的一下科技,創下了國內移動視頻行業的單輪融資金額最高紀錄。而隨著專業內容團隊的入局,這個領域也呈現出專業化、細分化趨勢。

  ·關鍵詞·人工智能

  2016年3月,“人機大戰”中,谷歌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以1:3的比分戰勝韓國著名棋手李世石,迅速掀起了一波人工智能浪潮。各大互聯網公司相繼宣布:開始在人工智能領域投入研發重兵。今年舉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人工智能”的話題也被提及最多。

  從大數據、算法,到寫稿機器人、智能化推薦,“人工智能”正逐步侵入IT、電商和傳媒界。

  ·關鍵詞·VR新聞

  VR(虛擬現實技術)與新聞結合,成為2016年一大亮點。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多家媒體採用VR設備報道兩會盛況,引發業界廣泛關注。6月,重慶晨報“上游新聞”APP客戶端推出全國首個VR新聞頻道。8月,“VR新聞實驗室”在北京成立,十二家主流報紙成為首批成員,分享VR新聞拍攝、剪輯及后期技巧,並不定時發布全國各地的VR新聞視頻。

  ·關鍵詞·無人機

  2016年,無人機成為行業熱詞。眾多科技企業紛紛進駐無人機市場,各大媒體也踴躍試水無人機項目,一批無人機報道團隊被組建起來,無人機頻道開始在各大網站出現。

  目前,媒體機構主要將無人機拍攝應用在突發事件報道及系列微紀錄片制作上。如在今年7月,鄭州晚報全媒體就借助無人機航拍的方式,全面報道特大暴雨防汛救災情況,有效傳遞了正能量。

  ·關鍵詞·內容創業

  2016年,隨著今日頭條、一點資訊及各大新聞客戶端的發展,進一步推動了自媒體內容創業領域的繁榮。

  一批極具影響力的自媒體原創內容作者誕生,成為社交網絡“刷屏事件”的制造者。今年4月,知名自媒體作者“Papi醬”首支廣告拍賣,被輿論評為“新媒體史上第一拍”。

  而由自媒體內容創業帶來的“網紅經濟”現象,成為移動互聯網時代重要的社會現象。

  ·關鍵詞·付費閱讀

  2016年,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付費閱讀。果殼網旗下的知識分享平台“分答”一夜爆紅,此后“知識付費”的模式被爭相效仿,如知乎推出值乎、知乎Live等產品﹔自媒體“邏輯思維”推出付費會員制﹔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FM上線付費音頻﹔社交平台微信不斷嘗試付費閱讀的可能。傳統媒體也開始有新動作,如《中國青年報》放棄周末紙質報紙,將在客戶端上為用戶提供專門的付費內容。

  (光明網記者 吳晉娜、張紫璇、李政葳整理)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