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電視媒體為何做移動直播

作者:楊繼紅
2016年12月31日10: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媒體為何做移動直播

  【我看融媒】

  當下,用戶行為趨於“社交化”,消費時間趨於“碎片化”,優勢媒體趨於“平台化”。在這樣的情形下,如果不進駐社交平台,不抓住社交“風口”,傳統的電視媒體恐怕很難保持雄踞傳播高地半個世紀的優勢。

  2016年以來,移動直播發展得很火。在我看來,視頻的未來在移動,移動的未來在視頻。今后,“小屏”變成了真正的信息終端,和人們在每一個生活場景中同在。用戶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微視頻,以此建立其在人群中的存在感和影響力。在這個過程中,用戶表達了自己獨一無二的個性,傳統電視媒體則仍在尋找用戶接口——顯然,如果隻做一個傳播的“大屏”,傳統電視媒體可能會很難走。

  但我們也要注意,不能將“移動直播”簡單地理解為“將傳統的電視直播搬到手機上”。移動直播應該是“現場+同場報道交互+用戶后台交互”。主流電視媒體之所以能給移動直播領域帶來全新的賦能,正是由於其通過生產能力的專業化、組織化,縱深內容的系統化挖掘等,形成了核心競爭力。這些專業媒體的出場,其實更能給用戶帶來對社會進程和公共事件的參與感。

  截至目前,央視新聞已經進行了近400場移動直播,達成了專注移動端發展的戰略共識,未來,還准備搭建起基於全球新聞報道資源的移動端傳播布局。對於央視新聞來說,我們不會直播吃飯、上廁所、睡覺、化妝,這些內容固然有觀眾,但顯然不是新聞媒體機構應該做的。事實上,我們更希望尋找身處新聞現場的用戶,讓他們通過手機、通過央視新聞的平台發起移動直播,並在我們的移動端產品上呈現相應的圖標提示。通過這樣的交互,用戶就有機會成為突發新聞事件的報道者或重要社會進程的參與者,並與我們成為傳播合作者及版權分享者。

  (楊繼紅,作者系央視新聞新媒體新聞部主任)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