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李玉剛:傳統文化當代表達的行者

葉竹薇
2016年12月31日10: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玉剛:傳統文化當代表達的行者

  李玉剛“十年經典”演唱會演出劇照 韓業庭攝/光明圖片

  12月17日晚7時30分,北京工人體育館。

  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李玉剛一襲白衣緩緩走上舞台,不施粉黛的他舉手投足間顧盼生輝,瞬間將觀眾帶入一個超凡脫俗的世界。伴隨著富有藝術氣息的舞美和如夢似幻的燈光,李玉剛開唱了。

  從觀眾耳熟能詳的《國色天香》《新貴妃醉酒》《逐夢令》《蓮花》到新作品《剛好遇見你》《初心》,李玉剛用一場“十年經典”演唱會為自己出道十年的藝術之路作了一個小結。十年時間,李玉剛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北漂”農村小伙華麗轉身為表演風格獨樹一幟的青年藝術家。更為重要的是,他將古典與現代結合,將傳統與流行雜糅,成功地找到了傳統文化在當代的表達方式。

  1978年,李玉剛出生在吉林公主嶺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小時候便對藝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的李玉剛,先是跟聲樂教師馬品一學習聲樂,后又被男旦表演藝術家張秋華收為愛徒,學習梅派藝術。此后,他便在藝術的道路上一發不可收拾,開始在大江南北拜師學藝。他從男旦表演藝術家胡文閣那裡學到了更加豐富的表演形式,從聲樂教授鄒文琴、舞蹈家沈培藝那裡學到了更加系統的聲樂和舞蹈知識。

  1996年,高中畢業的李玉剛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吉林省藝術學院,但由於經濟原因被迫放棄學業。第二年,他懷揣著夢想和母親給的200元錢離開了家鄉,開始了長達十幾年的漂泊之路。在西安一家歌廳當兼職歌手時,有一次因為女演員演出前沒能到場,李玉剛自告奮勇把一首《為了誰》用男女混唱的方式唱了下來,當場技驚四座。后來,李玉剛認識了化妝師毛戈平,並跟他學習了世界一流的化妝技術。然而,接下來的經歷讓李玉剛一輩子都難以忘記。他聽從歌廳老板的建議,穿女裝表演,但第一次上台卻因扮相太難看被趕下了台。整整幾天,李玉剛沒敢再去那個歌廳。他反復思考后作出一個大膽的決定:將男扮女裝進行到底。8年多的時間裡,為了掌握演男旦的藝術技巧,李玉剛走遍了全國十幾個省,從戲曲界到服裝界,從化妝界到舞蹈界,他拜訪過上百位老師。

  2006年7月,剛開始“北漂”不久的李玉剛上了中央電視台的《星光大道》節目,並以甜美的歌聲、婀娜的舞姿、俊俏的扮相獲得年度季軍,在網絡上的支持率高達93%,被觀眾譽為《星光大道》的“無冕之王”,成為當之無愧的平民偶像。2009年2月,李玉剛作為“特殊人才”被特招進中國歌劇舞劇院擔任獨唱演員,從此結束了十幾年的漂泊生涯,“開始有了家的感覺”。

  立足傳統,重塑經典,讓傳統文化在當代重新煥發活力,是李玉剛始終堅持的藝術追求。在其代表作《新貴妃醉酒》中,李玉剛將自己的藝術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委婉運腔,板眼分明,扮相柔美,逼人心弦,不是女人勝似女人,“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李玉剛出神入化的表演讓中國傳統戲曲的精粹在《新貴妃醉酒》中得到與眾不同的體現。在這部作品中,李玉剛的表演既有經典京劇《貴妃醉酒》的華麗唱腔,又有舞蹈《千手觀音》的柔美身段,特別是那段難度極高的揮舞長綢水袖的表演,每一次都能激起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在中國,會唱或善舞的演員不少,但一人載歌載舞如此出彩的,並不多見,男聲能唱女聲的,更是鳳毛麟角。

  李玉剛的成功緣於他的大膽創新。《霸王別姬》《貴妃醉酒》是京劇的兩個傳統劇目。在表演這兩個劇目的過程中,雖然身段、功夫多來自於京劇,但李玉剛加入了很多自己的表達方式。比如,在《霸王別姬》中,李玉剛把流行歌舞的形式融入其中﹔在《貴妃醉酒》中,楊貴妃的翻身次數被他改成五六十個。李玉剛將民歌、舞蹈、京劇有機地融為一體,唱腔高亢嘹亮、甜美悠揚,扮相高貴典雅、柔情似水,舞台表演個性鮮明,形成了自成一派的表演風格,甚至有觀眾稱,在李玉剛身上看到了梅蘭芳大師的身影。對於李玉剛的表演,很多觀眾很喜歡,但也有一些人認為,他唱的不是真正的京劇。不管唱的是不是真正的京劇,在京劇藝術漸漸遠離年輕人的今天,從民間舞台走出來的李玉剛用自己的方式引導著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重新對京劇乃至整個傳統文化產生興趣卻是不爭的事實。

  12月17日的演唱會結束之時,在跟台下觀眾的互動中,李玉剛數度淚洒舞台,頻頻向觀眾鞠躬致敬。十年流轉之間,總有些彷徨迷惑,但更多的是堅定如初。結束了北京的演出,李玉剛及其團隊將馬上走出國門,到加拿大多倫多、美國紐約、洛杉磯、舊金山,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地繼續開唱。李玉剛說:“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對於藝術,我一直在路上,希望我的腳印能遍布世界各地,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