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安徽推出電視理論節目《理響新時代》第二季

2019年01月02日10: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推出電視理論節目《理響新時代》第二季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如何深度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何讓理論節目更加有溫度、動人心?日前,由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廣播電視台主創的《理響新時代》第二季即將以生動活潑的形式給出答案。該節目共分六期,首度聚焦闡釋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五大思維”,生動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觀眾一起贏思維、贏未來。

據悉,《理響新時代》作為國內首檔綜藝化脫口秀理論節目,去年推出的第一季,緊緊圍繞“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等關鍵詞,深入淺出地講理論、傳精神,打造“冒熱氣、接地氣、有人氣”的電視理論節目,受到中宣部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局的表揚,被譽為“引發思考,極富正能量的節目”。

在此基礎上,即將推出的第二季注重“新主題、新模式、新傳播”。主創團隊通過半年多的反復論証策劃,最終確立第二季以“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與時俱進的創新思維”“相輔相成的辯証思維”“圓不失規的法治思維”“有備無患的底線思維”和“改革開放與五大思維”為主題,全面升級並採用真人秀的節目模式,通過科學、文化、思想、實踐四個步驟深入解思維,測試、競答、聽課、演講四個環節精彩明思想。“為了設計既具獨創性,又富可看性的游戲環節,節目組查閱大量資料、典故,遍訪國內知名專家,依托智庫,形成題庫,共同出謀劃策、反復推演,讓選手在思想pk中探尋理論自信的思維邏輯。”安徽廣播電視台副台長邵曉暉介紹說。

原中央黨校校務委員、一級教授韓慶祥參加了兩季節目的錄制,他對《理響新時代》給予高度評價:“節目匠心獨具,採用四步解思維的方式,層層遞進,環環相扣,非常符合認知科學﹔形式非常活潑,主題和模式本身也體現了與時俱進的創新思維,能夠讓選手在比拼中思想得到互鑒,理念得到升華。”

嘉賓黑龍江大學劉東影教授特別贊賞新飛花令等獨創環節,認為非常出彩,各個戰隊在你來我往、緊張激烈的對壘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用典金句,領略了理論魅力、思想偉力,有助於把新思想、大智慧、高境界融入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選手們紛紛表示,這季《理響新時代》以“五大思維”為主題,立意新﹔以測試、競答、演繹為邏輯,模式新﹔以游戲測試來揭示,手法新﹔以新飛花令來比拼,創意新,可謂正能量滿滿、獲得感十足。(常河)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