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二次元”凶猛來襲 治理應與引導並舉

2019年01月03日09:19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二次元”凶猛來襲 治理應與引導並舉

  前不久,某雜志報道,在網絡空間裡,有一股頹廢氣息頗為流行,而一些年輕人在現實生活中想的、說的、做的也頗受這股氣息的影響。不少年輕人要麼以“佛系”自居,要麼以“廢人”來自嘲,要麼認為這輩子也就這樣了。一些“二次元”作品夾雜頹廢、腐朽元素,潛移默化影響我國年輕受眾。

  “二次元”可不是個數學概念,它應該是當今社會實際存在的一個范圍不小的亞文化族群。不妨追溯一下早期的動畫和漫畫,一般由二維圖像構成,許多人就稱其為“二次元”。也有種解釋,就是相對於現實中的三維立體世界而專門定義的虛擬世界。其實,各種虛擬世界的卡通、動漫以及電子游戲和相關產品都可歸此范疇。

  有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二次元用戶預計達到2.76億人,2019年有望增至3.28億人。近年互聯網企業注重對日本動漫正版版權收購,加強國產動漫IP創作,而二次元IP結合手機游戲、電影等產業發展也進入快速發展期,二次元用戶規模將穩定增長。

  “二次元”何以讓這麼多人痴迷?90后、00后大多都是獨生子女,不無單調的成長環境使其對看似溫暖的“二次元”世界不無向往,此可謂逃避現實的心理需要﹔處於邊緣地位的亞文化族群通常要通過對亞文化的集體消費,強化彼此間的認同感,也感知個體的存在,此可謂尋求認同的心理需要。

  不可否認的是,當下的國產“二次元”作品糟粕不少,不乏神鬼妖魔、玄幻仙俠,充斥荒誕離奇的情節和怪異驚悚的人物,既失去真實的質感,也缺少生活的味道,負面影響不可低估。半年前央視新聞頻道點名批評B站及其他動漫網站和APP低俗內容,有些甚至涉及亂倫,呼吁傳播制作正能量鮮明的青少年節目。B站也回應,第一時間下架了疑似涉嫌有不良內容的視頻。

  不過,也有不同看法。作為一類藝術形式,可以表達所有類型的情感,電影電視音樂動漫都可以喜怒哀樂,也可以表達“喪”,“二次元”跟“喪”沒有必然聯系,並以“罵人的都是沒素質的小流氓嗎”相懟,只是支持者甚少。

  文化部曾在2015年發布首批被列入“黑名單”的動漫作品,38部動畫因違規問題遭到下架,《東京食尸鬼第二季》《進擊的巨人》等一批網絡動漫因違規被列入“黑名單”。29家網站,因提供含誘導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等內容的網絡動漫,被給予警告、罰款等處罰,8家網站被關停。文化部還表示,今后將健全“黑名單”制度,更多涉及暴恐、色情的動漫將被禁。

  筆者認為,與此相適應的,應該是全社會積極正確的引導。隨著主要受眾群體年齡的增長以及心智方面的日益成熟,“二次元”與主流文化打破隔膜、相互交融越來越變為現實。如果主流文化一味地排斥,結果隻有一個:與青少年群體之間的某些不協調會進一步加大。不管是相關部門和組織,還是學校及社會相關人士,都有必要在各自的工作范圍內通過多種方式影響“二次元”。

  對青年“二次元”群體的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應該放在首位,使其充分認識、理解並逐步認同主流的價值觀,幫助其形成正確的價值理念﹔不斷豐富“二次元”文化的內涵,鼓勵青年群體在“二次元”作品創作中,融入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盡可能地引導青年“二次元”群體找到符合時代要求的結合點。當然,也要淨化網絡,營造正向的“二次元”網絡文化環境。

  與其他藝術形式一樣,“二次元”回歸現實、腳踏大地之時,一定會更加震撼人心,引發共鳴,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