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李洱新作《應物兄》近日面世 被稱為升級版《圍城》

2019年01月03日10: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洱新作被稱為升級版《圍城》

  作家李洱長篇小說新作《應物兄》近日面世,震動了文學圈。這是一部85萬字、花費作家13年時間創作而成的書。據李洱自己說,小說原始版本為200萬字,13年來光是電腦就用壞了3台。“我寫完心境非常蒼涼,提筆時30多歲,完稿成了年近五旬兩鬢斑白的人。”

  光人物就寫了70多位

  《應物兄》以儒學家應物兄為軸心人物,上下勾連、左右觸及所有的相關者,記述了70多位鮮明生動的當代人,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小說。

  《應物兄》是李洱繼《花腔》《石榴樹上結櫻桃》之后第三部長篇小說。全書圍繞著虛構的濟州大學“儒學研究院”的籌建展開,跟隨著主人公應物兄一起出場的,還有喬木先生、程濟世、葛宏道、欒廷玉、費鳴、文德斯等,他們或是當代大儒,或是跨政界學界的儒官,或是懷揣啟蒙之問而上下求索的學者,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希求與失落,閃光點與缺陷,在籌建儒學研究院的一場大戲中各就各位,兢兢業業地負重而行。

  值得一提的是,《應物兄》盡管人物遍布政、商、學、媒體、寺院、江湖、市井,但主體仍是三代學院知識分子,老一代知識分子,除了程濟世,都是新中國歷史實踐的參與者、見証者,其中不乏“文革”時期在桃花峪蹲過牛棚的過來人,從而生動刻畫了知識分子這一群體的人格特征與精神面貌。

  對此,作家周大新評價說,“這部書是當下我看到的最精彩的表現知識分子生活的作品,可以和《圍城》一比。”他認為,李洱的敘述非常細微,細微到像顯微鏡觀察東西的地步,給讀者一種新鮮感和美感。作家金宇澄評價,該作是升級版的《圍城》。

  翻開書就意味著巨大挑戰

  在一部小說裡,竟然會遭遇如此多的引號與書名號,書中涉及中外典籍500余種。評論家張生甚至認為,普通讀者可能會很吃力,讀不懂,翻開書就意味著一場文學挑戰。

  《應物兄》借對話、講演、討論、著述、回憶、聯想,所引用和談及的中外古今文獻高達數百種。通過《詩經》《易經》《道德經》《論語》等經史典籍,以及《理想國》《詩學》《五燈會元》《夢溪筆談》《周易本義》《國富論》《哲學史講演錄》等大量中外名著,大致可看出作者的思考背景和閱讀范圍。書中或展示、或引用、或杜撰、或調侃的詩、詞、曲、對聯、書法、篆刻、繪畫、音樂、戲劇、小說、影視、民謠、段子、廣告、脫口秀等,更是密集出現。讀者則又一次體會到當年《花腔》卓越的敘述才能帶來的驚艷之感。此外,作者在生物學、歷史學、古典學、語言學、藝術學、醫學乃至堪輿風水、流行文化等領域,做了大量案頭工作,其所積累和觸碰到的知識量堪稱浩瀚。

  這部作品細致地描寫和提到了數十種植物,近百種動物,還有器物和玩具,如鼎、觚、爵、鐘、鼓、羊腸琴弦、玳瑁高蒙心葫蘆、鈴鐺、撥浪鼓﹔食物方面,則對仁德丸子、套五寶、魚咬羊、羊腰子、羊雜碎等,給予了不厭其詳的生動敘述。

  對於這種慢節奏的寫作,評論家李敬澤認為,“我們現在大部分小說都屬於急火火的,我有一個故事,一把抓住你,你可別走。這本小說是什麼?是個大園子。走走停停,興之所至,自然得趣,這就是這部小說龐大和豐盛之處。”

  讓編輯部一等15年

  從2002年1月出版《花腔》以后,人民文學出版社總編室每年的年度選題表裡都保留著一項:李洱新作。這一留就到了2017年年底。

  終於,2018年年度選題論証和組織會上,編輯劉稚底氣很足:李洱新作明年鐵定交稿,新書年內出版。這部曾以《焰火》《風雅頌》等各種暫定名留在選題表裡的作品,已經正式命名為《應物兄》。但李洱要求編輯嚴格保密,不能透露一個字,因為他不願受到干擾。

  算起來,在《花腔》《石榴樹上結櫻桃》之后,足足有13年時間,李洱幾乎沒有再發表過作品,連中短篇的寫作都停止了。

  事實上,這是因為這些年他的生活變化很大。他和妻子從鄭州搬到了北京。剛剛安定下來,他的母親突患重病,他和三個弟弟在幾座大城市求醫問藥。這期間,遵照母親的願望,他們夫婦要了孩子。

  著名評論家王鴻生說,這些年李洱忙工作、忙孩子、忙著替人做嫁衣、忙著組織和參與各類文學活動,“又處在文學圈的漩渦裡,這個人承受了多少難產的焦慮和被嘲笑的尷尬,我們不知道。一邊在日常消耗裡談笑風生,一邊默默運斤、吐絲結繭,他是如何應對外在的壓力和自我的分裂?我們也不知道。”

  至於為什麼寫了這麼久,李洱答道:“馬爾克斯說,小說有多長,它的注釋就應該有多長。小說寫一部,作家為這部小說所做的文案工作,應該20倍於它的正文。可能其他作家太有才華,但平庸如李洱者,小說寫13年是應該的。”他說,他跟很多西方作家對話的時候,會問對方這部小說寫了多久?“坦率地說,一部小說寫十年、八年都是最正常的。”(路艷霞)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