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年北京2.6萬場文化活動惠民3000余萬人次

2019年01月03日10: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北京2.6萬場文化活動惠民3000余萬人次

  剛剛過去的2018年,在北京市文旅局組織下,北京市、區、街鄉、社區村四級聯動,圍繞歌唱北京、舞動北京、戲聚北京、藝韻北京、影像北京、閱讀北京六大板塊,共開展首都市民文化系列活動2.6萬場,吸引市民3000余萬人次參與其中,超額完成市政府“2018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任務目標。

  如今的北京已實現了公共文化設施的十五分鐘服務圈,同時一街(鄉)一品,一村落(社區)一品等特色文化品牌的建設也帶動全市群眾性文化活動的紅火開展。從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到24節氣、勞動節、國慶節……人們生活中的重要時刻都有豐富的文化活動相伴。

  六大板塊活動,更為不同愛好的市民提供了豐富的選擇。

  去年的“舞動北京”活動與全國廣場舞集中展演相結合,全市創作推出優秀廣場舞作品32支,舉辦市級展演4場,19場區級展演,百余場街鄉展示。不同層次的演出活動為全市6000余支業余舞蹈團隊提供登台機會,5萬余人次市民直接參與其中,網絡直播點擊量達600余萬。其中,國慶節前夕舉辦的第十三屆“舞動北京——群眾舞蹈大賽”廣場舞大賽決賽上,層層選拔出《天邊》《吉祥》《北京風情》《粉墨情緣》等19支規定舞蹈作品和《草原小駿馬》《北京領跑》《舞王子》《運河情》等18支自創舞蹈作品,展現出首都舞蹈愛好者的表演創作水平。

  喜愛聲樂、器樂的市民則非常關注“歌唱北京”活動。“我愛唱歌”京津冀百姓歌手大賽、北京市器樂大賽、首都市民合唱周等活動,充分利用新媒體平台“東方大劇院”微信端、手機APP端、電視端專區,讓所有參與者隨時可以欣賞到“同道”歌唱者和參賽隊伍的精彩表演,讓活動更具競爭意味。

  中小學生是首都市民文化活動的重點輻射對象,在2018年的“戲聚北京”板塊,北京市戲曲小票友京劇大賽,北京市青少年戲劇短劇作品大賽等活動為孩子們搭建了才藝展示舞台。戲曲小票友京劇大賽在復賽階段吸引近萬名京劇小票友關注和參與,並在決賽中誕生出26名獲獎小選手。少年戲劇短劇作品大賽中,年齡最小的演員僅7歲,年齡最大的17歲。他們的戲劇表演雖然稚嫩,卻表達出孩子對戲劇作品和角色的不同理解,展示了本市在中小學開展戲劇培訓、戲劇活動的豐碩成果。

  伴隨著閱讀蔚然成風,“閱讀北京”板塊活動通過發布“2018年請讀書目”、誦讀大賽、最美書評征集、誦讀國學經典等活動,力求讓“愛讀書、讀好書、好讀書”的閱讀風尚更加深入人心。此外,藝韻北京、影像北京也分別為曲藝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提供了培訓機會和展示的舞台。(李洋)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