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暢銷書作家怎麼上了滯銷榜?

2019年01月04日09: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銷書作家怎麼上了滯銷榜?

近日,二手書平台多抓魚發布了一份耐人尋味的年度榜單,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在二手書市場中,以前經常躋身於暢銷作家榜、作家富豪榜中的郭敬明、韓寒、安妮寶貝、楊紅櫻、安意如、蔡康永、張德芬、張小嫻、落落、桐華等人居然現身滯銷榜中。是誰把暢銷書作家推上了滯銷榜?時間才是那雙神奇的手。

與新書市場不同,在二手書市場銷售的都是出版有一定時間的圖書,可以說能不能在二手書市場上受歡迎,才更能看出一個作家或一本書的真正實力。在多抓魚的二手書年度暢銷榜單上,都是有經典作品流傳的作家,比如東野圭吾、村上春樹、金庸、王小波、阿加莎·克裡斯蒂、三毛、加西亞·馬爾克斯、J.K.羅琳、余華。他們的作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在初期的推廣宣傳過后,在各種外力造成的熱度消散之后,仍然能夠憑借作品本身的魅力來吸引讀者。相反,許多暢銷書作家作品剛上市的時候都非常熱鬧,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后,卻因為沒有營養而被讀者如浮渣般拋棄。

從題材來看,硬知識和生活方式等與現實生活密切相關的圖書更受歡迎,青春、情感、職場類書籍則大多滯銷。這些滯銷題材恰好與滯銷榜單上許多作家的創作類型重合。有不少作家正是因為青春、情感類題材而走紅,因而躋身作家富豪榜。由此可以看出,曾經火熱一時的青春、情感、職場類作家和他們的作品,就像流量明星一樣,火得快涼得也快。

這些書和作家在二手書市場上的失寵,並不意味著有關青春、情感、職場這些題材不受歡迎。事實上這些題材正是眾多偉大作家的繆斯,尤其是青春、情感題材永不過時,把暢銷書作家們帶上作家富豪榜的正是讀者對這類題材的極大需求。不過,遺憾的是,無論是在一手還是二手市場上,真正能夠直面現實,為讀者成長助力的青春、情感類作品太少,我們的作家提供的往往是無病呻吟的青春,逃避現實的情感,隻會灌雞湯的職場。一段時間內,在有些人群中,這樣的作品固然受歡迎,但讀者隻要稍加成長,就會發現許多這類作品在華麗的辭藻之下隻剩蒼白空洞。不久前,演員馬思純因為將張愛玲的小說《第一爐香》讀出了青春疼痛類小說的感覺而被眾人群嘲,大概嘲的就是她被這類小說“毒害”太深。

還有一類圖書也容易熱銷,比如曾經的成功學,如今趁著經濟熱門話題扎堆兒推出的相關書籍。這與青春、情感類作品一樣,都是發現了讀者的痛點,並順勢而為地制造焦慮、販賣焦慮,所以往往能成為爆款。但可以想象,一段時間之后,它們也必然會成為滯銷榜單的座上賓。

成功的作家大概可以分為兩種,暢銷書作家和長銷書作家,有的作家在短時間內作品就能有幾百萬的銷量,但往往如曇花一現,過后就被棄之如敝屣,而有些作家的作品可以長銷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每一本都被讀者珍藏。都是作家,誰更成功不言自明。(牛春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