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我們的四十年》文藝晚會:四十載東方海闊春潮來

2019年01月04日10: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開放四十載東方海闊春潮來

  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型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以歷史發展的縱貫線結構全篇,串聯起時代人生、改革開放、團結奮進、探索實踐、創新發展的重要時代節點和社會生活的生動畫面,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開拓進取,謀復興、求發展的時代主題,展現了中華兒女“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雄偉畫卷,奏響了東方潮涌、世界激蕩的交響詩篇。

  晚會的中心詞是“我們”。“我們”是一個宏大主體,是億萬中華兒女組成的民族利益共同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奮斗者和生力軍,是對於改革開放的成果享有獲得感、幸福感、自豪感的廣大人民。“真理”討論的思想嬗變、“振興中華”的理想信念、“恢復高考”的命運改變、“包產到戶”的敢想敢干、“特區建設”的嶄新局面、“祖國統一”的民族宏願、“希望田野”的廣袤深遠、“綠水青山”的美麗家園、“精准脫貧”的豪邁誓言、“改革強軍”的熱血肝膽、“一帶一路”的發展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前瞻、“再創輝煌”的重任在肩……在舞台上以富有時代感和人民性的全景式、群像戲方式進行了典型呈現。

  晚會謳歌了實干興邦、民族自強的奮斗精神,體現了時代的發展主潮和人民的美好需要。奮斗、奮進、奮發有為、苦干、實干、巧干、擼起袖子加油干,成為整場晚會富有表現力的時代強音﹔忙碌、奔跑、趕超、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成為富有典型性、韻律感的舞台行動﹔而紅旗、大地、青山、綠水、麥浪、新苗等飽和度極高的色調,與勞動者的身影相互映照,突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們吃苦頭、拼勁頭、有奔頭、趕前頭的豪情、壯志、信心、活力。正如歌中所唱:“實干才能出成就,誰也別吹牛!”“奮斗才會有幸福,勞動最風流!”

  晚會體現了思想性與藝術性、時代性與民族性、歷史的客觀性與史詩的抒情性的有機統一。幕起時,氣勢磅礡的主題音樂響起,舞台中心大屏幕上呈現出改革開放40年偉大歷程的巨幅畫面,在波瀾壯闊的時間長河裡,40年的時代發展濃縮凝練為恢宏大氣、庄重和諧、色彩鮮明、生動自然的形象再現,舞台上的一幕幕音樂情景劇演出,展現了一系列有生活氣息、生命質感、英雄氣概、民族情懷的場面。

  晚會沒有鋪張華麗的舞台裝置和大型豪華布景,有的是思辨的思想內涵和質朴的形象畫面,有的是老、中、青幾代文藝工作者的傾情奉獻,有的是放歌生活的真摯情懷﹔沒有貴族化、古典式的蓬蓬裙,有的是20世紀80年代的牛仔褲、90年代的勞動服、新世紀的“穿著舒服”。每當熟悉的樂曲響起,觀眾心底的記憶就被喚醒,他們感慨、唏噓、興奮、感動、振奮,情為之牽,心為之動,產生強烈的心理呼應和情感共鳴。比如集體舞蹈《奮斗者》,在音樂和燈光的配合下,密集的身體造型不斷變化,它所組成的各種形象,足以放飛人們關於生命基因鏈、大橋、波濤、山岳、勞動大軍、建設工地、現代科技等各種想象,起到了意在形中、以少勝多的效果。

  總之,《我們的四十年》是一台內涵豐富、形式新穎、節奏鮮明、氣氛喜慶、風格雋永的文藝盛會。40年的滄桑巨變,一道道歷史的年輪,鐫刻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不忘初心、不懈奮斗的理想、信念、足跡、業績,表達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繼往開來的雄心壯志和發展趨勢。

  (宋寶珍)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