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完成去年承諾辦線下演出 請來白岩鬆、袁泉等朋友朗誦

濮哥讀美文 老鐵來助陣

2019年01月05日08: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濮哥讀美文 老鐵來助陣

  這是一台“約會”式的演出,去年也是元旦剛過,“濮哥讀美文”從聲音公眾號第一次落地劇場,濮存昕攜朋友們亦講亦演,讓聲音邂逅文學,並在謝幕時相約一年后再見。

  前日,濮存昕邀上舊友新朋一道,並用早早售罄的票房回擊了“我演的東西沒人看”。北京青年報旗下APP北京頭條精品文化視頻直播欄目《后台》也於首演當晚走進保利劇院后台,對話濮哥和他的“老鐵”們。

  “傲嬌的年輕老頭”

  還有五六年好光景

  不久前,濮存昕一句“我演的東西沒人看”激起千層浪,一段時間以來不回避也未回應的濮哥,終於在《聽見美——濮哥讀美文朗誦會》的舞台上直面主持人白岩鬆提出的疑問。

  “那次是離演出還有5分鐘了,記者還在採訪,我也稍有怨氣,問到我的影視,我就回答’影視那沒我的戲’。不過也確實是,我演的《魯迅》和《弘一法師》這樣的藝術電影都進不了院線,隻能在網上看。我們一直的觀念是拍電視劇是為全國人民服務,拍電影是為藝術服務,但電影向商業過渡到已經幾乎沒有藝術的空間,所以我就隻有專注舞台了。去年我有8個戲排演,今年甚至2020年的日程都已經排了,有老戲也有新戲,對我而言,有舞台一個廟門就夠了。但我也知道,你不可能永遠站在舞台中央,目前停不下來是因為身上帶的戲多,我深知自己還有五六年的好光景,生活要檢點,不可違反規律。”而這樣的回應也被白岩鬆稱作是“一個年輕老頭的傲嬌”。

  從一個月前為《哈姆雷特》留的一字胡,到現場又回到經典的濮氏造型,濮存昕說:“其實我很喜歡留胡子,感覺那個造型很像我崇拜的一位俄羅斯演員。”自言一台安靜的回歸文學的演出竟然斗膽策劃了兩場,濮存昕眼中演出的賣點並非這些參演明星,而是文學。

  “我們似乎就是文學的代言,用聽覺來探討美文。文學是可以提升和改變生命品質的,它能夠左右你對事物的看法正確與否,能助你觸摸更高層次的審美。我小學六年級后就沒再上學,文化基本靠自學,深感一個人的理解力、想像力、概括力和表達力都來源於文學。而文字是要讀出來的,讀出來才是你的,要把自己擺進去。說話和會說話是兩個層次,我們很多的演員都不會說話,即便是普通人在職場上也要努力做一個會說話的領袖。”朗誦會上,濮存昕將《海燕》、《琵琶行》和《哈姆雷特》的片段送給了教養過自己的已經故去的前輩——董行佶和孫道臨。

  白岩鬆讀《時光命題》

  可能兩年后出新書

  兩年出任朗誦會主持,今年又多了一首朗誦作品的白岩鬆,稱今年“朗讀者”的身份純屬意外,“之前是因為有藝術家檔期有變擔心長度問題才讓我上的,但后來人家如期到達了,我的節目也沒有取消。在這麼多朗誦大家面前,我只是個業余的,是趕猴子上樹。”

  但其實在參加《朗讀者》時,白岩鬆曾小試過一把,朗讀自己創作的歌詞。此次演出中,白岩鬆選擇的篇目是台灣詩人楊牧的《時光命題》,他現場向濮存昕提議,往后一定要做成一年一度的老友聚會,“濮哥還有龐大的朋友圈沒有發動呢,可以做成圍爐夜話的感覺,走心又溫馨。美也是一場接力比賽,可以一棒一棒地傳下去。”至於十年一部的新書頻率是否又到了問世的節點,白岩鬆說:“不著急,兩年后吧,新的一年還是會繼續踢球。”

  第一次加盟演出的袁泉選擇的是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種種可能》,聲音不急不緩,台風優雅大氣,閑適的坐姿娓娓道來:“我偏愛電影,我偏愛貓,我偏愛華爾塔河沿岸的橡樹……”多年前,父親一句“你讀書的樣子會在你未來的眼神中顯現出來”,讓袁泉哪怕是在陪孩子上課外班,也會拿著一本書讀上兩個小時,而其他的家長大多在玩手機。

  文/本報記者 郭佳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