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東“寒假讀一本好書”書單出爐 閱讀、放假兩不誤

2019年01月07日09: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開寒假的正確方式:讀一本好書

再過幾天,孩子們就要進入寒假了,假期裡起床、吃早飯沒有了媽媽的催促聲,沒有了嚴格的作息和學習壓力,那麼,打開寒假的正確方式是什麼呢?顯然,是在寶貴的寒假裡讀一本好書。

日前,廣東教育學會發布第四屆廣東省中小學生“寒假讀一本好書”活動的推薦書目。記者獲悉,推薦書目由專家審議,類型涵蓋詩歌、童話故事、繪本、兒童文學、少兒科普等多種少兒讀物。圖書內容健康向上,講品質、講格調、講責任,文學審美價值高,可讀性強。在此書單出爐之際,記者為你詳細解讀書單。

今年寒假推薦好書

注重詩詞

記者了解到,活動要求每個學生在推薦書目中自主選擇1本好書,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閱讀,並寫一篇讀后感或制作一份閱讀手抄報。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推薦書目中有兩本詩歌集,這兩本詩歌集分別是現代兒童詩集《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花》和古代節氣詩《跟著節氣讀唐詩》。

隨著《中國詩詞大會》的熱播,古詩詞在語文教材中的比例提高,社會涌現一股學習詩詞的熱潮。很多家長都喜歡讓孩子讀古詩、背古詩,為孩子埋下深厚的詩歌積澱。詩歌的真善美滲透到孩子的心裡去,會慢慢成就一個人的內涵與氣質,讓人更謙遜、更從容,最后達到“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境界。

在校時由於學習任務重,孩子們讀書普遍很少,假期是彌補這一缺陷的有效時間,養成閱讀的習慣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語文,更是一個終身受益的好習慣。假期,家長可以帶著孩子逛逛書店,挑幾本孩子喜歡的書。根據這個書單,我們為大家推薦一些書。

書目推薦

《 曹文軒名作名篇走進課堂——牛背上的陽光》

內容簡介:

本書精選了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的名作名篇,加上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安武林對作品的點讀、名校老師的走進課堂,再配上古朴的插畫,為這本書增添了獨到之處。曹文軒作品中的人物鮮活靈動,敘事簡潔流暢,文字純淨唯美,意境高雅清遠,情感真摯深沉,充盈著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真情真性。

推薦理由:

本書收錄了曹文軒老師的《牛背上的陽光》《楓樹下的小男孩》等名作名篇,如《牛背上的陽光》主要講述了一個未長成的十五歲少年,他由年邁的盲人奶奶撫養長大。他一向名列前茅卻在中考中失利,他主動要求退學,奶奶無可奈何。奶奶老了,家裡需要一頭牛來幫助奶奶干活。“海牛”是傳說中海邊一種擁有無盡力氣的牛,在奶奶的殷殷期盼下,他獨自去海邊買一頭“海牛”回家。一路上他與風雨,更與這頭桀驁不馴的牛搏斗,終於用意志與勇氣戰勝了一切,順利回到家,實現了從男孩到男子漢的蛻變。

《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花 》

內容簡介:

《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花》是一本現代兒童詩集。詩文活潑俏皮、短小精煉。每首詩歌與生活息息相關,畫面感十足,孩子容易理解,是一本地地道道的詩歌啟蒙書。

詩集共分五個章節,涉及故鄉、自然以及愛等主題。春雨、秋陽、雪人、蒲公英、老胡同,詩人將那些四季流轉的物象和濃濃的友情、親情故事都化作真誠、質朴的文字付諸筆端,使自然的精神與兒童的純真融為一體,讓孩子感受生命的溫度,鑄就美好的品格。

推薦理由:

安武林是中國寓言文學研究會副會長。榮獲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文化部蒲公英兒童文學獎等。

《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花》是安武林老師最新的原創詩歌,全書總共有50篇。作品清新、透明,情意盎然。可以讓孩子們在詩情畫意中感知兒童詩歌的形象美、意蘊美和韻律美,更深刻地體悟作者在詩歌中體現的真善美。同時,本書精美插畫和優美的裝幀也能讓孩子們在閱讀中產生一種美的享受。

《小屁孩日記》

內容簡介:

主人公格雷是個不怎麼起眼的初中小屁孩,他有那麼一點小聰明,天生愛玩,希望通過自己滿腦子的鬼點子吸引大家的眼球,因此屢屢闖禍,笑料百出。這本書告訴孩子們:第一次不可怕,我們都有第一次經歷一些事的時候,成長一定會幫助我們渡過所有的難關!

今年年底,格雷一家來到了老爸老媽當年新婚度蜜月的熱帶海島,計劃好好享受溫馨的家庭歡聚時光。但事與願違,“度假天堂”遠沒有想象中完美,猛烈的陽光、腸胃的不適,可怕的熱帶生物為全家期待已久的旅行蒙上了陰影。格雷能否挽回這一次災難般的海島之旅?還是迫不及待地想逃離這個危機四伏的度假村?

推薦理由:

本書在真實、好玩、富於想象力和幽默等方面如此完美突出,故而受到廣泛的喜愛。隻要你翻動書頁,無論少年、成年、老年,都會沉浸在輕鬆歡快的氛圍中,或會心一笑,或開懷大笑。負責任的家長,如果你要了解孩子,本書是一扇明澈之窗,借此能更深入地窺到你所陌生的下一代的內心世界。

《跟著節氣讀唐詩》

內容簡介:

二十四節氣與七十二首唐詩相結合,將古詩的色彩美、畫面美、意境美在不同的節氣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做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中有情”。通過學習“節氣詩”,幫助學生在唐詩鑒賞過程中更好地感悟以二十四節氣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同時感受勞動人民的智慧。

推薦理由:

本書內容包含詩人簡介、詞語解釋、詩意解讀,不再局限於詩文當中,而是從歷史的角度了解詩人和其創作的環境,更全面地了解詩文含義。掃碼聽音,每首詩都配有朗誦詩歌的音頻,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反復聽詩歌朗讀,聽多了也就會背了,不用再死記硬背,讓背誦輕裝上陣。(吳波)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