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小龍女第N次闖蕩江湖 你還敢看翻拍劇麼?

2019年01月07日09:3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龍女第N次闖蕩江湖 又一波翻拍劇在路上

  《新白娘子傳奇》海報

  新版楊過與小龍女造型和妝容引發爭議

  新版《倚天屠龍記》三位主角都是新人

  去年,內地翻拍劇迎來井噴,但大多數都光景慘淡:《尋秦記》被拍成了《快樂星球》,豆瓣評分2.3﹔《新笑傲江湖》選了個“路人”令狐沖,豆瓣評分2.5﹔新版《流星花園》豆瓣評分3.3……網上一個熱搜梗“影視圈沒有編劇了嗎”爆了,網友指責內地電視劇翻拍甚至抄襲成風,編劇又成了“背鍋俠”。

  然而,2019年,又一波翻拍劇在路上,不僅有《天龍八部》《神雕俠侶》等武俠劇、《放羊的星星》《天國的嫁衣》等偶像劇翻拍,還有翻拍自外國熱播劇的,內地版《城市獵人》《信號》都會來湊熱鬧。不過,回首看看兩年前的張藝興、陳都靈版《求婚大作戰》,一年前的黃磊版《深夜食堂》,你還敢看翻拍劇麼?

  【作品】

  武俠劇:新版“小龍女”“白娘子”亮相

  武俠劇方面,金庸小說IP依然是熱門翻拍類型。幾年前,華策影視啟動“武俠新世界”項目,計劃投資10億元重拍金庸和古龍的8部武俠作品。2017年,由蔣家駿執導、楊旭文主演的《射雕英雄傳》就出自這個項目,曾引起一小波轟動。今年,《雪山飛狐》也進入籌備階段,這部IP改編劇早前較知名的版本都來自香港,一個是1985年的呂良偉、曾華倩版,另一個是1999年的陳錦鴻、佘詩曼版。目前,新版的主創陣容尚未公布。

  《天龍八部》也將迎來最新一次翻拍。此前,有兩個翻拍版本的觀眾認可度較高,一個是1997年的黃日華版,另一個是2003年的胡軍版,而最近一次改編是2013年的鐘漢良版。目前,新版《天龍八部》也公布了主創名單,於榮光擔任導演,楊祐寧飾演蕭峰,白澍飾演段譽,張天陽飾演虛竹,文詠珊飾演王語嫣,蘇青飾演阿朱,何泓姍飾演阿紫。

  另一部大IP《神雕俠侶》將迎來第8次翻拍。這個IP可謂誰演誰火,1995年的古天樂、李若彤版,2006年的黃曉明、劉亦菲版都是經典,而2014年的陳曉、陳妍希版雖然吐槽聲浪大,但也有不小熱度。而2018年的新版將由佟夢實飾演楊過,毛曉慧飾演小龍女,文淇飾演郭襄,邵兵、龔蓓苾、湯鎮宗、方中信等觀眾熟悉的演員都將飾演重要配角。

  除了金庸改編劇,還有兩部經典古裝改編劇值得關注。一部是當年讓劉亦菲和胡歌極速躥紅的《仙劍奇俠傳》,不過這部劇剛宣布重啟,就有觀眾嚷嚷“無胡歌不仙劍”﹔另一部是已經殺青的《新白娘子傳奇》,於朦朧飾演許仙,鞠婧祎飾演白素貞,劇還沒播,至少選角還比較養眼。

  偶像劇:《天國的嫁衣》集數將翻倍

  今年,多部台灣經典偶像劇將被翻拍,這些劇的原版都是80后的青春記憶。2007年,《放羊的星星》讓鐘天騏(林志穎飾)和夏之星(劉荷娜飾)這對“仲夏CP”圈粉無數。時隔12年,新版《放羊的星星》男主角確定由去年因《香蜜沉沉燼如霜》大熱的鄧倫出演,女主角是出演過《何以笙簫默》和《獵場》的菅紉姿。

  還有兩部偶像劇沒公布演員名單,但根據目前改編的信息,兩部劇的集數相比原作將翻倍。新版《天國的嫁衣》將於2019年10月開拍,據說劇情與原版相差不大,但集數從19集擴充到了44集。新版《薰衣草》也將開拍,集數將從15集擴充到30集。新版《王子變青蛙》則換了人設和劇情,女主角葉天瑜從雜貨店瓦斯工變成了導游,男主角單均昊也從飯店經理變成了投資專家。目前,翻拍版已經確定男女主角人選,分別由范世錡、邢菲擔綱。

  此外,《粉紅女郎》和《紅蘋果樂園》兩部當年熱播的內地劇也將被翻拍。《粉紅女郎》曾讓陳好的“萬人迷”、劉若英的“結婚狂”、張延的“男人婆”、薛佳凝的“哈妹”等角色家喻戶曉,當年出道不久的陸毅、陳坤在劇中都有亮眼表現。重啟計劃剛公布不久,原著漫畫《澀女郎》作者朱德庸還發了微博,表示會慎重選角。《紅蘋果樂園》是黃聖依的出道作品,而靠此劇紅極一時的A5組合已經銷聲匿跡,女主角馨子近年多演配角。據悉,翻拍版《紅蘋果樂園》主演將在衍生綜藝《A咖請出道!》中誕生。

  【幕后】

  現狀: 翻拍劇大多質量不高

  當下的翻拍劇,古裝劇以武俠作品居多,而金庸、古龍的小說IP改編劇佔了大頭。這些電視劇通常由新人擔綱主演,比如蔣家駿執導的新版《倚天屠龍記》,維持了“新人主演+資深配角”的配置,曾舜晞飾演張無忌,陳鈺琪飾演趙敏,祝緒丹飾演周芷若,配角陣容則由李東學、黑子、樊少皇、曾黎、周海媚等資深演員組成。

  新人擔綱主演,如果調教得好,就像新版《射雕英雄傳》的“郭靖”楊旭文一樣戲紅人也紅,如果調教不好,或者選角不合適,就會像新版《笑傲江湖》的“令狐沖”丁冠森一樣被吐槽。今年,除了曾舜晞的“張無忌”,胡一天的“花無缺”也將被檢驗。

  武俠劇早有經典在前壓陣,要想超越前作難度很大。改編得多了,觀眾會認為翻拍劇不尊重原著﹔改編得少了,觀眾又會問:翻拍的意義是什麼?此外,近年國內影視制作質量整體下滑也影響到翻拍劇,劇集灌水現象嚴重,隨意增刪情節的情況更加普遍。

  探因:投資方爭打“保險牌”

  兩年前,翻拍劇還沒有火起來。據說因前年的新版《射雕英雄傳》口碑不俗,讓投資方嘗到甜頭,各大投資方蜂擁而至,翻拍市場瞬間被炒熱,一時間各種經典電視劇都紛紛“備案”等待翻拍。

  為什麼資本熱衷投資翻拍劇?據業內人士透露,主要考慮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翻拍劇的素材來源,通常是經典原著,或是曾被市場檢驗過的爆款劇集,劇本在廣電局獲得備案,通過審核的幾率高,更保險﹔其次,影視劇制作周期普遍被壓縮,選擇翻拍劇進行改編的效率較高,制作方購買原著版權后,請編劇修改劇本即可,這樣比請編劇獨立創作的周期短,更加省時省力﹔最后,不少投資方認為翻拍劇不愁收視群體,原著粉和原劇粉都會入坑。

  雖然熱錢涌入翻拍劇,投資方期待更快的投資回報,但往往也忽略了影視制作的規律:翻拍劇本身沒有問題,但如果壓縮制作周期,粗制濫造,劇集質量不行,任何劇都隻有死路一條。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