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山大學食堂工地“挖”出疑似古墓

2019年01月07日10:0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發布時間:來源:

高校食堂工地施工,“挖”出陶制隨葬品?近日,中山大學南校園春暉園附近工地疑似發現漢代古墓。知情人士透露,在此工地發現了數處漢墓,正由廣州市考古院進行清理。目前,文物部門已進駐現場按有關規定處理。

對此,今天中山大學官方回應:中山大學廣州校區南校園擬建學生食堂項目選址,施工時發現墓地的情況屬實。該校已經上報,文物部門已經進駐現場,正在按有關規定進行辦理。

現場,考古人員正在測量墓穴大小,標記隨葬品數量和位置,繪制墓穴的平面圖。工作人員初步判斷,很大可能是漢墓,具體還有待進一步確定。在一處呈三角形的墓穴裡散落著數十件古物,有十多個罐狀器皿和蓋子,還有一些牛、雞等動物形狀的物品。現場考古人員還撿出了一些大塊的碎片,推測是墓志銘,但已遭到破壞,一時無法辨認上面的文字。

工地相關負責人表示,大概在一個月前就發現了古墓的痕跡,學校安排了專業的考古人員進場清理和處理,目前已處理了大部分古物。工地將於近期恢復施工。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表示,中山大學廣州校區南校園地勢較高,適宜古人生產生活,死后埋葬。1950年代就曾發現史前時期的石器,1960年代以來多次發現古代墓葬。2014年被公布為廣州市第一批地下文物埋藏區。

近期,廣州市考古院積極配合中山大學的多項建設工程在工程用地范圍開展考古工作。目前勘探發現多座東漢和明清時期墓葬,以及唐代水井等文化遺存。墓葬受晚期人類活動嚴重擾動。下一步,廣州市考古院將嚴格按照文物保護法規和考古工作規程,對這些古遺址古墓葬進行搶救性發掘,確保文物安全。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