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州日報評:文化產品看流量更看質量

2019年01月08日09: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產品看流量更看質量

近日,據新華社報道,從轉發量、粉絲量到閱讀量,從話題榜、估值榜到評分榜,一條文娛產業“流量造假”的產業鏈逐漸浮出水面,為行業發展蒙上一層陰影。

流量數據為何成為大家眼中的“香餑餑”?道理並不復雜。就像價格往往起到市場“信號燈”的作用一樣,流量數據的高低,很多時候也成為一檔節目、一部作品乃至一位明星,是否值得挖潛的參考依據。某種意義上講,數據確實為決策判斷省去不少時間,把數字擺上來,不用多說便一目了然。

然而,文化產業畢竟有其特殊屬性,既要遵循市場規律,也須體現人文關懷。作為一種精神勞動的產物,文化娛樂活動的一個重要使命,就是為觀眾奉上有深度、有溫度、有品質的精神食糧。

所以,流量再好用,終究扮演著“附加值”“加分項”的角色。太過把它當回事,就會給“流量造假”可乘之機。一條條“假數據”導致一次次“錯決策”,損害了產業未來,也阻礙著文化發展。

如何解決這一問題?首先,評價上得做出改變。比如,盡可能地把人文性、思想性等因素考慮進來,用多元的評價方式進行綜合打分。其次,監管上要拿出新招,創造性地把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技術運用其中,讓造假行為無處可藏,更無從下手。(毛梓銘)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