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去國博,看看首位中山王的世界

2019年01月08日10: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國博,看看首位中山王的世界

  錯金銅博山爐 河北博物院供圖

  【新展大觀】

  大家是否還記得,電視劇《三國演義》裡劉備總說:“我乃中山靖王劉勝之后。”劉勝是誰?他來自2100多年前的西漢。他的身份高貴,是開創“文景之治”的漢景帝劉啟之子,也是赫赫有名的漢武大帝的庶兄,三國時蜀漢皇帝劉備自稱的先祖。

  他十幾歲時就被封為西漢第一代中山王,在位42年,是西漢在位時間最久的中山王。他的一生享受過無盡的榮華富貴,也親歷了“七國之亂”的血雨腥風。有人說他“樂酒好內,不堪任藩臣”,也有人說他“優於文辭,為漢之英藩”。

  50年前,他和王后竇綰的陵墓在河北省滿城縣被偶然發現,墓中出土的上萬件珍貴文物震驚了世界。2018年是滿城漢墓考古發掘50周年,2018年12月28日,河北博物院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合作推出了“漢世雄風——紀念滿城漢墓考古發掘50周年特展”,用724件文物展示漢世雄風。

  來吧,一起走進國家博物館,走進中山靖王劉勝的世界,追尋這位大漢藩王的人生足跡,感受那個盛世的非凡魅力。

  1.小物件折射出大奢華

  劉勝身歷漢景帝、漢武帝兩朝,彼時正值西漢強盛時期。“文景之治”以后,西漢社會經濟呈現盛世之景。到了漢武帝統治時期,國力發展到極盛。

  一件錯金銅博山爐,就足以體現當時國力之強盛。“博山”即漢代升仙信仰中的仙山,博山爐是專指仙山造型的熏爐。“錯金”是指它的工藝——其通體的雲氣紋是用金絲和金片鑲嵌而成。爐身分為爐座、爐盤、爐蓋三部分。爐座透雕成三龍出水的樣子﹔爐盤上部和爐蓋鑄成高低起伏的山巒﹔爐蓋上還因山勢鏤孔,雕塑出生動的山間景色:神獸出沒、虎豹奔走、小猴嬉戲、獵人巡獵山間。專家說,這件隻有26厘米高的熏爐,匯合了仙山、大海、神龍、異獸等多種元素,體現了大漢王朝“包舉宇內,囊括四海”的胸懷與氣度。

  當時,在中央集權與地方勢力的對抗中,劉勝站在地方勢力一邊。他曾利用到長安朝拜的機會,向武帝進言,請他顧念骨肉親情,勿再削減諸侯封地,但無功而返。進言無果的劉勝看破了時局,選擇了一條不理政事、偏安一隅、獨享安樂太平的生存之道。在其封國內,他和王后竇綰舞文弄墨、游獵宴飲、養生保健,生活可謂“長樂無極”。

  劉勝是在位時間最長的西漢中山王,他的健康長壽應與其深諳養生之道有關,其墓出土的成組醫療器具在漢代考古史上十分罕見,為中國醫學史的研究增添了寶貴的實物資料。

  劉勝夫婦針灸用的金針銀針,在展廳中不算惹眼,其價值卻不可小覷。它們是目前見到的最早的金屬醫針,對照醫書《黃帝內經》,可知有毫針2枚,員針、鍉針、鋒針各1枚。其余4枚因殘損不能辨識。資料顯示,三棱形的為鋒針,用作放血﹔尖銳的為毫針,用作針灸﹔圓鈍的為鍉針,用作點刺。

  專家介紹,劉勝墓出土的金、銀醫針,與《黃帝內經靈樞·九針十二原》中關於“九針”的記載相合﹔湖南長沙馬王堆3號墓出土的帛書《經脈》中論述了人體內十一經脈的循行、主病和灸法﹔四川綿陽雙包山2號西漢墓出土了一件髹黑漆的小型木人,上面以紅色線條繪出經脈,是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人體經脈模型﹔在東漢時成書的《靈樞經》中,對經脈的循行、腧穴的部位及針刺之法也都有明確的敘述。可見,針灸學在漢代已漸趨成熟,而劉勝夫婦深信其保健養生的功效,以至升天之時仍要攜帶身邊。

  2.玉衣為何隻有漢代用

  公元前113年,劉勝的生命到了盡頭,他和王后竇綰的最后歸宿是長眠於滿城陵山。滿城陵山所屬的漢北平縣,是漢中山國最北的一個縣。陵山是一座孤立的小山峰。這種依山開鑿的埋葬方式,是劉勝效仿其祖父漢文帝劉恆的霸陵而成。

  展館牆上畫了墓室布局圖,陵墓的布局模仿了地上的宮殿,有象征廳堂的中室和象征臥室的后室,以及附設的側室。墓道兩側還有車馬房和庫房。墓中還設有構思精妙的防盜和排水系統。

  古人認為玉是山石之精,殮尸可以不朽,並由此派生出以玉殮葬的習俗。為了實現永生不朽的願望,劉勝夫婦煞費苦心,他們身著金縷玉衣,頭枕鑲玉銅枕、胸背部放置玉璧、雙手握玉璜,身體的九竅也以玉器填蓋,竇綰還以鑲玉漆棺殮葬。然而,不朽的願望終究未能實現,出土時玉衣內僅存牙齒碎片和骨渣。

  展出的這件金縷玉衣是劉勝的,共分頭套、上衣、褲筒、手套和鞋5大部分,由2498片大小不同的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玉片,用純金絲連綴而成,全長188厘米,是目前發現的最完整的玉衣。

  玉衣又稱“玉匣”,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的葬服,也是漢代最具特色的喪葬用玉。除金縷外,因編綴玉片的絲用料不同,又有銀縷玉衣、銅縷玉衣和絲縷玉衣等。東漢時,玉衣的使用有嚴格的等級制度,皇帝用金縷,諸侯王、列侯等用銀縷,大貴人、長公主用銅縷。曹魏黃初三年,魏文帝曹丕考慮到盜墓猖獗,而盜墓者為取得玉匣金縷,常用焚尸的方法,為保全漢氏先人的骨骸,他下令禁止使用玉衣,玉衣從此退出歷史舞台。

  3.發現大漢藩王

  滿城漢墓的發現實屬偶然。1968年,解放軍工程兵某部在滿城縣陵山進行戰備施工時,意外發現了這座沉睡了2100多年的古墓。

  記者專程登門採訪了滿城漢墓的主要發掘人盧兆蔭老先生。91歲的盧兆蔭,對當年的事記憶猶新。50年前的一天,他突然接到時任中國科學院院長的郭沫若秘書王廷芳的電話,讓他去郭沫若的家中。郭沫若告訴他,滿城發現了一座漢墓,可能還沒有被盜過。1968年,那是一個特殊的時期,地方機構已經癱瘓,在周恩來總理的安排下,郭沫若親自主持調查和發掘工作。考古工作者和部隊官兵們克服了重重困難,圓滿地完成了中國考古史上最艱苦的一次重大發掘。

  “我還記得在滿城一號墓中,因為怕破壞濕度和溫度,我們隻能做了一個木梯子從工程兵炸出來的洞爬到墓裡,連郭沫若也不例外。”盧兆蔭回憶著。他也清晰地記得,剛剛出現的金縷玉衣通身都被壓扁了,但是如此完整的玉衣還是讓他非常激動,他又通過銘文判斷這是第一代中山王劉勝的墓。墓主人級別之高,金縷玉衣和其他文物之完整,確實舉世罕見。

  滿城漢墓是20世紀中國重大考古發現之一,它的發掘,創造了數項考古學之最,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在中國考古史、中國學術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墓中出土的數以萬計的珍貴文物,反映了漢代高度發達的物質文明以及當時勞動人民的卓越智慧和非凡創造力。

  展覽將持續至2019年3月28號。(李韻 王君竹)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