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喜收新徒

2019年01月08日10:07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喜收新徒

1月6日,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先生收徒儀式在中國文聯舉行,中國戲曲學院京劇系主任舒桐成為他的弟子。本次收徒儀式以座談會的形式舉行,來自中國文聯、中國劇協、中國戲曲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上海京劇院、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的眾多朋友現場向師徒二人表示祝賀。

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是“四大名旦”之一尚小雲之子,1940年生於北京,工花臉,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京劇)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半個多世紀的舞台藝術生涯中,他孜孜不倦地汲取傳統藝術的營養,深得“發於內而形於外”的表演精髓,為觀眾奉獻了《野豬林》《將相和》《李逵探母》等經典作品。近年來,尚長榮的工作重心從舞台轉向戲曲藝術的傳承和推動上。“要將我們京劇花臉藝術精准傳承下去,為國粹的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

舒桐現為中國戲曲學院京劇系主任、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班主任,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曾獲第27屆“白玉蘭”戲劇藝術表演獎主角獎,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景榮慶先生的學生。早在1996年,舒桐就曾向尚長榮先生學習過《曹操與楊修》片段,近年來又向先生學習了《連環套》《取洛陽》《黑旋風》等多出代表劇目。(王潤)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