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尚長榮的戲曲人生:“不安分”的演員 不氣餒的堅守

2019年01月09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尚長榮的戲曲人生:“不安分”的演員 不氣餒的堅守

“在戲曲藝術方面,我是個‘不安分’的人,也從不氣餒。”深冬的一天,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在北京接受中新網記者獨家專訪。依舊是觀眾熟悉的樣子:圓臉光頭,爽朗地笑著。

京劇大家尚長榮。上海京劇院供圖

京劇大家尚長榮。上海京劇院供圖

他是京劇大師尚小雲之子,當代最負盛名的淨角藝術家之一,拿下過戲曲界諸多頂尖獎項。雖年近八旬,可一站上戲台,仍然是那個活靈活現的楚霸王、梟雄曹操,唱念做打毫無敷衍之態。

排練廳一絲不苟的“70后”

國家京劇院的八樓,從電梯上來就能看到一個大排練廳,鏗鏘有力的鑼鼓點和唱腔經常從門縫裡透出來,又飄到排練廳的走廊裡。

走廊的一邊通向練功房,牆上挂滿了劇照﹔另一頭,也就是排練廳外面,擺著沙發,是一個小型休息場地。偶爾,尚長榮會在這跟大家交流演出構想。

1月初,正在大廳裡排練的是一出老戲《群英會·借東風》。取材自《三國演義》:孫權與曹操對峙於赤壁,后聯合劉備抗曹,通過周瑜、諸葛亮等人的計謀,曹軍自鎖戰船,在火攻中一敗涂地。

這是一出生、淨、丑角合作戲,尚長榮飾演曹操,正是他特別拿手的淨行花臉。

“戲裡聚集了諸多名家,最年長的是飾演蔣干的寇春華先生,過了80歲。我今年79歲,目前還屬於‘70后’。”私下聊天,尚長榮說話總是很幽默。

尚長榮正給演員“勾臉”。上海京劇院供圖

尚長榮為青年演員“勾臉”。上海京劇院供圖

但碰到跟演出有關的事兒,這名“70后”是一絲不苟:原本他的戲份在中間部分,但總是排練剛開始就到了。在台下坐著,他目不轉睛琢磨著大家身法﹔自己上台唱,亦是字正腔圓。

“我是一個幸運兒,快八十歲了還在演戲,就得認真。”尚長榮平時講話慢條斯理,唯有說起唱戲的事兒,一字一句,總會帶出點兒舞台上花臉的氣勢。

從“楊宗保”到劇團台柱子

在很多戲曲人眼中,尚長榮確實是個很幸運的人:他的父親是“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雲,想學藝,擁有多麼好的條件啊!

事實上,家裡最初並不想讓他登台唱戲。為了“改換門庭”,尚小雲還一度送他去北京、天津的學堂念書。

生在梨園世家,不太可能跟戲曲脫開關系。5歲那年,尚長榮第一次登上舞台,扮演《四郎探母》中的楊宗保:“俺,楊宗保,奉了父帥將令,巡營哨。眾將官,聽我號令!”就此與京劇結下了一輩子的緣分。

1950年,他拜師學藝,專攻淨角。尚小雲對他管教亦十分嚴厲,要求跟著老師學完戲回家后,還要在自己面前背戲。至今,尚長榮偶爾還會感嘆,那真叫“老師關”好趟,“父親關”難邁。

尚長榮演出劇照。上海京劇院供圖

尚長榮劇照。上海京劇院供圖

很快,他就唱出了名堂,1956年開始主演《黑旋風李逵》《將相和》等戲,成為當時所在劇團的台柱之一。上世紀八十年代,尚長榮不僅有了相當大的名氣,還擁有很優越的物質條件:住大房子,出行有汽車。

在旁人眼中,時年四十多歲的尚長榮已經功成名就,往后的日子“吃老本”也能過得很好。

一個“不安分”的演員

“我是一個‘不安分’的人。”這是尚長榮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不安分”的一個表現就是不願意“吃老本”,為了演戲、為了演好戲,他把陝西省京劇團團長的職務辭了。

“物質的待遇和享受於我而言並不十分重要,我素來不喜歡過那種刻板、庸常、閑適的生活。”偶然間,尚長榮看到《曹操與楊修》的劇本,立刻被吸引了,特別想演。

由於深知排練一出大戲的不容易,反復考慮后,他揣著劇本來到上海,有些忐忑地扣響了上海京劇院的門環。沒想到事情出奇順利,劇組很快成立了。他給自己定目標,一切從零開始,要用“小卒過河不回頭”的拼命精神,把這出戲拿下來。

他飾演曹操。通讀《曹操文集》后,光是曹操如何“笑”,尚長榮就設計了七、八種之多,冷笑、陰笑、怒笑……每天抱著錄音機對鏡琢磨,“嘿嘿哈哈”地笑,外頭的行人聽了都猜,院裡可能住了個犯病的“瘋子”。

尚長榮演出劇照。上海京劇院供圖

尚長榮劇照。上海京劇院供圖

那一年的上海天氣格外炎熱,排練場沒空調,住的宿舍又小又悶,尚長榮吃盡苦頭。

1988年12月,《曹操與楊修》首演。謝幕時,觀眾報以長時間熱烈的掌聲。首屆中國京劇節上,該劇又摘得唯一金獎。它與此后的《貞觀盛事》、《廉吏於成龍》一起,被稱為“尚長榮三部曲”,均大獲成功。

“三部新編歷史京劇連續取得成功,有人認為是我運氣好。”尚長榮不否認這句話,“確實,我的運氣很好——遇到了那麼多好時機、好劇本、好導演、好搭擋”,“‘三部曲’的成功,是集體的成果”。

不反對戲曲創新 傳承更要培育人格情操

年過花甲之后,尚長榮減少了登台次數,慢慢把重心向傳藝和傳承偏移,不光盡可能向學戲者敞開大門,前不久還先后收青年演員李永順、中國戲曲學院教授舒桐為徒。

教徒弟時,他堅持每次滿宮滿調、一招一式親身示范,“傳承不僅要教授藝術,更要培育他的人格情操,要有信仰要有情懷,才能有擔當”。

平時,尚長榮是個非常隨和的人。上海京劇院供圖

尚長榮與青年演員們席地而坐,談笑風生。上海京劇院供圖

“我趕上了好時代。”尚長榮重復著這句話,“如何去感恩?作為一個戲曲人,就要在本職工作上做好,發現優秀人才。作為老師,要激勵他們,一起把京劇推廣好”。

他也依然關注著基層院團和傳統戲曲藝術發展情況,為戲曲演員們的堅守感到高興,“古典戲曲中,很多唱的、體現的都是我們的傳統美德,我們得堅持自己的民族文化、民族自信”。

“所以,創排戲曲新劇目是一個歷史重擔。”尚長榮不反對創新和借鑒,但得根植於優秀傳統,認真踏實地去創作排練。要延長戲的藝術生命力,就得做到讓觀眾喜歡,“為什麼有時觀眾吐槽新劇目‘話劇加唱’?恐怕就是前期准備工作不夠扎實”。

尚長榮並非沒有過坎坷經歷。過去有一段時間,他被剝奪了登台唱戲的權利,“但我不安分,也不氣餒,還是要堅守、要奮斗”。

《廉吏於成龍》中有一句唱詞:“人生路多坎坷禍福不定,有苦澀有酸楚也有歡欣”。對尚長榮來說,他的歡欣也許就是能夠活躍在舞台上,得到觀眾的認可和贊賞,為此,願意承受任何酸楚和苦澀。(記者 上官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