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故宮淘寶彩妝下架:文創產品過創意關也要過質量關

2019年01月10日09: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創產品過創意關也要過質量關

【文化評析】

近日,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官方微博發帖稱:“感謝所有聲音,每一條意見我們都有認真閱讀記錄。故宮淘寶原創系列彩妝,從外觀到內質仍有很多進步空間。所以我們決定,全線停產,不斷完善,直至把最好的推送給大家。”而這距離產品推出尚不足1個月時間。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化妝品消費國,在彩妝用品中,口紅是最受歡迎、佔有量最高且自帶網紅屬性的單品。去年12月11日上架的故宮淘寶口紅,不到一個月銷量即達十幾萬隻。如此大的銷量足以証明故宮文化在產品設計上有著巨大的潛力。

按故宮博物院“官宣”,文創產品年銷售量早已突破10億元大關,這意味著古老的故宮盤活了大量傳統文化資源,值得欣喜。故宮的文創產品,讓幾百年“高齡”的故宮變得生動、接地氣,也成為年輕人認識故宮、了解故宮的一個獨特渠道。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的文創產品,不僅是宣傳博物館藏品的重要載體,更承載著傳播歷史與文化的重任。故宮的華麗轉身驚艷眾人,讓“藏於深閨”的藏品以現代面孔走入日常生活,也成功引領國內博物館做大做強文創產業的熱潮。

在發現市場反饋的產品質量問題后,態度果斷、處理及時,此次故宮淘寶的態度得到了眾多網友的支持和鼓勵。許多網友也表示願意等待故宮淘寶的彩妝品回歸。發現問題就立即直面並解決的態度收獲了網友的好感,但若故宮淘寶在產品面世之前,就能就產品線進行完整構思和長遠布局,或許對質量管控來說才是更成熟的舉措。

面對國內化妝品市場這塊“大蛋糕”,故宮淘寶想要跨界彩妝領域分一杯羹,確實是大膽且值得鼓勵的商業布局。不難看出,故宮淘寶在了解女性消費者習慣,調查彩妝業市場,深入研發自主產品等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但既然選擇了獨立產品,在提供文化標簽之外,基礎的產品生產保障仍要跟上。

文創產品能夠成為超級IP(知識產權),主要源於粉絲們的追捧和期待。故宮淘寶的彩妝下架說明,文創產品不能成為拓展旅游資源的一次性吸睛商品,既要好看也要實用。保証文化傳承、創意融合的同時,也要保持質量穩定﹔在形成關注熱點的同時,還要在市場上站得穩。

文創產品,顧名思義,內含的文化創意來自優秀傳統文化,作為產品則必須依托成熟的生產能力。看來,文創產品要想走得遠,既要活用傳統,更要立足現代。

(常瑩)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