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電影局出台《意見》鼓勵發展院線公司 首提"院線牌照"

2019年01月10日09: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院線將迎來新一輪大洗牌?

▲博納、耀萊、UME等國內幾家大型影投公司被認為有望拿到新的院線牌照。圖為耀萊成龍影城五棵鬆店。

(影院供圖)

國家電影局近日下發《關於加快電影院建設促進電影市場繁榮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首次提到了“院線牌照”這一新鮮事物。業內人士認為,國內院線即將迎來新一輪洗牌,一些小院線可能被大院線吞並重組。

政策利好

放開院線申請資質

《意見》提到“鼓勵發展電影院線公司”,並對成立電影院線公司提出了五項必須具備的條件,隻有控股影院數在50家或擁有300塊以上的銀幕、年票房收入不低於5億元且無相應違法違規行為的影投公司,才有機會申請院線牌照。

“這肯定是好事兒呀!”保利院線發言人劉建鋒直言:“說白了就是要放開院線申請資質,鼓勵投資更大的、更有實力的、更願意做電影的進入這個行業,把盤子做大。”

根據貓眼專業版顯示,目前國內共有48條院線。ACE影城合伙人張曉兵透露,院線資質暫緩發放已經五六年了,這幾年國內院線數量增長不大,但大小院線之間的發展規模卻越來越懸殊,大院線巨頭如萬達、金逸、華夏的下屬影院多達數百家,年票房幾十億元,一些地方的小院線年票房則不足五千萬元,肯定是需要調整的。此外,像博納、UME、耀萊、恆大這些大規模的影投公司,旗下影院和票房均已達到一定規模,也需要給他們成立院線的機會。在她看來,這一《意見》可能意味著將有實質進展。

然而,根據貓眼數據,2018年票房不足5億元的院線多達26條,許多院線採用加盟模式,隻提供服務,並不控股其管理的影院。這些院線未來將何去何從?在這一點上,從業者對《意見》的理解出現了分歧。

“這個政策說的是新增院線,現有院線應該還是按照以前的標准執行,每兩年接受一次年檢。”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趙軍說。不過,他也認為《意見》鼓勵新建院線,老院線的競爭力可能會降低,因此會帶來院線的整合重組,大量影院會投奔新院線,老院線可能會被新院線吞並。

但在劉建鋒看來,《意見》也明確表示將“完善電影院線獎懲機制和退出機制”,那些不符合條件的、經營不善的院線很可能會面臨被摘牌的危險,在年檢中被取消院線資質。“當然,我覺得這是一個務虛的發布,后續肯定會有更明確和細化的管理辦法出台。但是,這次已經是一個信號了。”

院線現狀

服務作用微乎其微

“希望通過這次調整,國內院線能夠重新洗牌整合,最好能產生十幾或二十幾條大院線,對行業發展有好處。”北京電影協會會長劉洪鵬分析,第一,從規范市場秩序上看,大院線的運營更健康規范,偷漏瞞報的現象更少﹔第二,從品牌管理和塑造上看,大院線能將旗下影院集中起來運營,形成品牌效應。

院線要遵循“統一品牌、統一排片、統一經營、統一管理”的原則,早在院線制改革初期就已經提出。但當時,很多民營企業隻投資了幾家電影院,不可能成立自己的院線,而按照規定,每家電影院必須加入一條院線才能拿片,因此出現了很多加盟性質的院線,院線和影院之間不存在所有關系,院線隻為影院提供服務,二者關系較鬆散。“四個統一”的原則形同虛設。

歷史沿革問題造成了影院和院線之間關系鬆散,技術更新和互聯網發展則讓院線起到的服務作用微乎其微。北京蜂火影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周思光說,在全國一萬多家影院中,超過六千家影院與院線之間只是加盟關系,這些影院多分布在三、四、五線城市。“以前院線還能為影院供片,現在都是數字拷貝了。影片宣發方還可以跳過院線,直接給影院發放電子物料,在宣發上合作。院線就算是寄送物料,都可能滯后。”劉洪鵬透露,現在都是“院線求著大影院”,甚至不惜在票房分賬上讓利:“院線從票房分賬中收取的服務費已經低到了一個點半個點,現在不要點的都有。”

發展方向

期待探索分線發行

劉洪鵬預測,未來國內的院線將朝著規范化、大型化的方向發展。“院線還是應該相對集中,不能這麼分散。”

“咱們現在將近50條院線,肯定多了。質量良莠不齊,而且是無序競爭。”劉建鋒說。張曉兵也認為,院線數量不宜太多,無窮盡擴大院線數量,對市場發展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院線的工作是一樣的,彼此之間沒什麼差異,生存之路越來越窄。”

不過,趙軍則表示,院線數量多少不是重點,規模和質量才是關鍵。“已有院線合並重組后,院線總數會變少,但同時又會有新增院線不斷加入。院線的兼並重組不是著眼於數量的多和少,而是質量有沒有提升。如果質量有提升,58條也是可以的。”

探索分線發行,讓不同院線形成差異化競爭,則成為業內對院線制改革下一步的期待。“現在我們隻要上一個重頭的片子,比如《海王》,其他片子基本沒戲了。長此以往,投資方制片方都摸到門道了,隻投這種類型的影片,別的都不拍了,這樣就‘一片為大’了。現在全國六萬多塊銀幕,三萬多塊放的都是同一部片子,太扎堆兒了。”劉洪鵬說。

“國內院線基本沒差異,每家放的影片都一樣,希望能有不一樣的院線出現,自主拿片,才會有競爭。”電影產業專家蔣勇說,在北美,不同院線旗下影院放映的影片存在很大差別,即使是同一部影片,在有的院線可能是首輪放映,在另一些院線則可能是次輪放映,觀眾在不同院線之間就有了豐富的選擇。(記者 袁雲兒)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