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我們如何解救國寶?“掃黑”竟掃出了一個博物館

2019年01月11日09:20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如何解救國寶?“掃黑”竟掃出了一個博物館

  陶編鐘,漢(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一級文物,陝西淳化“7·20”系列盜掘古墓葬案追繳

  展廳內一束束燈光打在地下深埋已久的珍貴文物上,每一個或大或小的物件似乎都在訴說著一段故事,令觀者駐足,慨然再三后若有所思地默然離去。

  清東陵、明十三陵、安陽殷墟等接連發生盜竊盜掘案件,古遺址、古墓葬、田野石刻成為文物犯罪重災區。2013年以來,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文物犯罪案件達100余起﹔如今,750余件追繳和考古發掘出土的文物珍品“靜躺”於展廳櫥窗內。這似乎都在無聲地提醒每一位華夏子民,文物保護,迫在眉睫。

  掃出一個博物館

  青銅鼎、青銅觚、青銅觥、青銅尊……備注標簽中標有“聞喜”字樣的文物悉數展出,它們均出自晉南地區首次發現集中分布的商代晚期貴族墓地。被盜,追回,其追繳過程甚至被評價為“掃出了一個博物館”,這樣的搶救性發掘來自一起與盜掘古墓葬案相關聯的涉黑案件——山西聞喜“6·03”系列盜掘古墓葬案。

  “這是以侯氏兄弟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不僅控制聞喜境內的毒品、賭博等行業,還形成了探、盜、銷一條龍的有組織的盜掘古墓葬犯罪集團。該案社會高度關注,是最高人民檢察院在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聯合公安部挂牌督辦的14起重大涉黑案件之一。”最高檢有關負責人如是說。

  自1993年侯某以電話投注形式開設賭場開始,侯氏兄弟大肆開展有組織的盜掘古墓葬犯罪活動,到2010年后,該犯罪集團實施妨害公務、故意傷害、非法拘禁、強迫交易、虛報注冊資本等違法犯罪活動,控制了山西省聞喜區域內的賭博、販賣毒品等行業,大肆欺壓百姓,稱霸一方。

  聞喜“6·03”系列盜掘古墓葬案充分體現了集團化特征,打響了山西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第一槍。據辦理該案的山西省運城市檢察院檢察官介紹,立足涉黑案件認定的立法本意,最終突破了一般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具有明顯的組織特征的界限,字斟句酌,六易其稿,對涉案88起違法犯罪事實、13項罪名,制作出長達44頁的起訴書,准確認定該案系以血緣關系為基礎,以家族勢力為支撐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確保案件准確適用法律。

  “以侯氏兄弟為首的盜墓涉黑犯罪集團盤踞聞喜十多年,形成從盜掘到銷售的完整犯罪網絡。侯氏兄弟‘盜墓黑幫’,除了以血緣關系為紐帶,還吸納了有前科人員,具有較強的反偵查意識,加之有景益民提供保護,案件中還有多名公安人員參與其中,各被告人的供述避重就輕,企圖逃避法律的制裁,給案件事實認定、法律適用等帶來了巨大困難。由於參與作案人數眾多,犯罪事實之間相互交叉,使案卷材料多達212冊,光盤548張,給案件審查帶來難以想象的工作量。”辦案檢察官表示,審查起訴過程中,公訴團隊先后召開數次偵訴聯席會和檢察官聯席會研判案情,共制作閱卷筆錄、審查報告60余萬字,起訴書44頁,為案件的依法公正審理奠定了扎實的証據基礎。成功打掉該團伙后,共追回涉案文物3073件,其中一級文物34件。

  追回一段歷史

  引發“江口沉銀”搶救性挖掘的四川眉山“5·1”特大盜掘、倒賣文物案中,數十名文物盜賊利用金屬探測儀、潛水服、氧氣瓶等專業水下作業工具,夜間潛入江底盜掘,文物犯罪逐漸趨於智能化。

  據《蜀碧》《蜀難紀行》等史料記載,明末農民起義領袖張獻忠因清軍入四川而從成都南下轉移,部隊從水路出川,金銀財寶裝了數十船。然而,張獻忠部隊在轉移途中遭到當地武裝攻擊,大量運寶船隻被擊沉,金銀財寶也因此沉入江底。

  江口鎮挖寶歷史至少可以追溯數百年。據《彭山縣志》載:“乾隆五十九年,冬季,漁者於江口河中獲刀鞘一具,轉報總督孫士毅,派員赴江口打撈數日,獲銀萬兩並珠玉器等物。”

  然而,部分江口鎮村民開始大規模挖寶並嘗試以此為生還要追溯到2010年。自2010年起,張獻忠沉銀的秘密逐漸被挖開,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江口鎮成了故事的焦點。北面為岷江,東北為府南河,彭山區江口鎮段被文物主管部門確定為“江口沉銀遺址”。

  2013年前后,徐某找到雙江村的王某、梁某,經合計后一起去河內挖寶。隨后,曾從事專業潛水的宋某也加入其中。4人共同出資,購買了潛水服、氧氣瓶、木船、金屬探測儀等裝備,開始“下水尋寶”。

  同年清明節前后的一次挖寶中,宋某在江底摸到一個極為沉重的物件,便扯了扯繩索,示意王某把他拽上去。出水后發現該物件是一隻金色的老虎,隨后又從摸出金老虎的地方將金印底座挖了出來,和金老虎湊成了后來被証明是虎鈕永昌大元帥金印的寶物,最終以800萬元的報價將其出手。

  這只是“張獻忠沉銀案”的一個縮影。隨著犯罪嫌疑人被陸續抓獲歸案,由此拉開了四川省眉州市彭山區檢察院審查起訴公安部督辦的“江口沉銀遺址”特大盜掘系列案的序幕。

  “由於該系列案涉及人員多,社會影響大,我院立即抽調公訴科干警王利、王一明、陳遠萍組成公訴組提前介入偵查。通過對公安機關調取的証據材料進行審查,發現該案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實施了到‘江口沉銀遺址’盜掘文物的犯罪行為,但公安機關均以倒賣文物罪立案偵查和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於是公訴組立即要求公安機關將涉嫌罪名糾正為盜掘古文化遺址罪,並將審查梳理的意見提交公安機關,引導其以該罪名構成要件進行偵查。”彭山區檢察院公訴處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獲悉,在“江口沉銀遺址”特大盜掘系列案中,檢察機關共提起公訴55人,涉案金額超2億元,作案地涉及10多個省市,追回文物千余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7件、二級文物38件、三級文物54件,打掉盜掘文物團伙10個、倒賣文物網絡9個。

  “隻有把文物追回來,才能由專業的鑒定機構鑒定出文物的准確價值,而文物的價值則關系到犯罪嫌疑人的定罪量刑。”辦案檢察官與公安機關、法院多次召開聯席會議,細致研究了每個罪名的証據搜集要點,為后續辦案奠定了基礎。

  一陣喧囂之后,江口鎮又歸於平靜。此案的成功公訴對研究張獻忠大西國政權的建立、發展和衰亡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追繳的大量珍貴文物有助於解讀張獻忠部隊的行軍路線、征餉方式以及與地方官府的關系,是研究明末清初社會形態、經濟狀況及社會生活的重要實物依據,具有重要的學術和歷史價值。

  傳承一份責任

  展廳內用金絲線編織的鳳冠在文物展中格外引人注目,被盜朝靴、棉被、朝服、披領、棉褲等一幅幅圖片向每一位觀者訴說著那段令人痛心的盜墓事件。

  2015年10月31日凌晨,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清東陵景妃園寢遭“專業”盜墓團伙洗劫。溫僖貴妃的部分衣物也被盜出地宮,丟棄在陵墓之外。百年之前隨著貴妃一同埋葬的華服配飾重現人間。

  為何溫僖貴妃墓多次被盜墓賊“覬覦”?溫僖貴妃是景陵妃園寢中下葬的唯一一位貴妃,位居首位。溫僖貴妃鈕祜祿氏為康熙帝在位時的寵妃之一。她出身滿洲鑲黃旗貴族,與孝昭仁皇后同為太師果毅公遏必隆之女,家世十分顯赫。

  據《清史稿卷二百十四列傳一》所載,康熙三十三年十一月初一,貴妃因病不能理事,初二因冬至祭祀齋戒,至初三,貴妃忽然病發而薨逝,康熙遂傳內閣大學士伊桑阿等人擬定謚文,會同禮部一並為貴妃操辦后事,待一切准備停當之后,初五即送溫僖貴妃靈柩出殯,並賜“溫僖”謚號,以示恩寵。

  辦案檢察官告訴記者,在盜掘過程中,盜墓者使用的作案工具包括對講機、防毒面具、高筒水靴、潛水泵、電纜、簡易鐵管制蜈蚣梯子等,並引來園寢西面附近農業灌溉電力,利用電動切割工具在地面打了1米多深的洞。盜墓者每天從晚上七八點干到凌晨三點收工,挖了四五天后將墓室打通,又用兩台水泵將盜洞中的水抽出。

  “經查,盜墓者在溫僖貴妃墓中盜掘出累絲金冠、各式金釵、累絲嵌寶石花卉紋釵等共計34件文物。經鑒定:被盜掘的累絲金冠、各式金釵、累絲嵌寶石花卉紋釵等文物中,有25件文物年代均為清康熙,屬三級文物,且均為珍貴文物。”河北省唐山市檢察院公訴處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清東陵景妃園寢溫僖貴妃墓並不是首次被盜,2015年溫僖貴妃墓被盜物品是此前被盜文物的遺存。

  遵化市檢察院由副檢察長親自帶隊,組織偵監、公訴、自偵骨干力量,第一時間介入、引導公安機關的偵查活動,對鎖定嫌疑人、收集証據、適用法律等提出意見,同時同步查處相關人員的瀆職失職行為,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

  2016年7月27日,遵化市檢察院對該案審查終結,依法提起公訴,並提出對8名被告人從嚴處罰的建議。同年12月20日,遵化市檢察院以涉嫌玩忽職守罪對毛某、楊某、高某、趙某四人依法提起公訴。經依法公開開庭審理,檢察機關的有關建議被採納,法院以犯盜掘古墓葬罪、搶劫罪等判處數名盜墓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時並處罰金。以犯失職造成珍貴文物損毀罪判處高某、趙某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三年。

  遵化市檢察院對審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清東陵管委會發出了檢察建議,建議健全完善警衛巡邏制度和相關責任制度,在景區內增加安裝監控設備對景區內外環境進行實時監視等。清東陵管委會對檢察機關的檢察建議高度重視,採取有力措施強化了安防力量,充實清東陵警衛人員力量,還配備了強光手電、電警棍、對講機等工具。同時,籌集資金300余萬元,加強重點部位技防建設,增設監控攝像頭、照明燈,甚至還通過集中採購和鼓勵警衛自帶的方式強化犬防力量。

  從民族文化的傳承與保護視角而言,文物傳承具有無可辯駁的關鍵力量。凝聚了某種歷史意義的文物,或許可以在當下現實生活的強勁脈搏裡,在新時代不斷蛻變的氛圍中,給予我們不間斷創新的精神力量。

  守護、緬懷和傳承,是時代給予我們對待文物的最好方式,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史兆琨 攝影/張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