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非遺文化傳承:千年汴繡“跨界”煥新生

2019年01月11日10: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文化傳承:千年汴繡“跨界”煥新生

  遠看是歐洲宮廷油畫,走近才發現竟是用細如發絲的繡線繡出來的。這樣一幅惟妙惟肖的“油畫”需要2個繡娘耗時10個月完成,售價近13萬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汴繡,正在不斷“跨界”,帶給世人更多美的享受。

  “汴繡源於北宋都城汴京,也就是今天的河南開封。”40歲的愛繡之人張留鳳介紹,史書記載,當時皇宮設有專門的文繡院,聚集全國杰出繡女300余人,專為皇帝王妃、達官貴人繡制官服及裝飾品。

  “我是開封人,姥姥和母親都是繡娘,我想把這門手藝繼續做下去。”張留鳳說。與許多傳統手工藝一樣,在現代工業文明的沖擊下,汴繡傳承面臨困境。

  2011年以來,張留鳳為了傳承汴繡技藝,做足了功課:走訪汴繡非遺傳承人,整理傳統針法﹔刻畫動漫人物“繡兒”,用新方式講歷史﹔搜集老繡片,重繡富春山居圖、千裡江山圖等中國古代名畫,籌建汴繡創新體驗館……

  然而,手工藝品價格難衡量,且傳統繡品與現代生活不接軌,怎樣發展?張留鳳將制作流程標准化,讓非遺跨界,融入現代生活。

  “機繡難以完成線色復雜的圖案,更沒有手工汴繡針法細膩。”張留鳳說,“為提高成品率和工作效率,對於復雜的繡品,我們的繡娘各有分工,標准化流水作業。比如清明上河圖,一波繡娘繡房屋建筑,一波繡人物,剩下比較零碎的再有一波。”

  以針為筆,以線為墨。十指春風下,針法細密、格調高雅的傳統汴繡,在羊絨圍巾、手拿包、抱枕乃至小音響等各式現代生活用品上,流淌出千年汴京的柳暗花明。

  張留鳳還創建了河南一涵汴繡有限公司官網,並在阿裡巴巴、京東等電商平台開設網店,線上線下結合,進一步打開市場。公司現已在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融入融智融資源。上市不僅可以讓公司發展更規范,也為公司帶來了更多的渠道,做大了市場。”張留鳳說。

  2018年,一涵汴繡入選第七批河南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同批入選的還有致力於鈞瓷等非遺傳承的文化企業。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宋麗萍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生於民間,死於廟堂”,其最精彩的內容,永遠都存續在廣闊的城鄉,活躍在生產生活中。

  如今,一涵汴繡的繡品遠銷世界100多個國家,現有繡娘360余人,輻射河南三個縣。隨著集展覽、展示、創意、開發、銷售於一體的汴繡創新體驗館投入使用,整個產業鏈將帶動更多人就業。

  市場越來越大,但張留鳳仍有擔憂:“好的繡娘難覓。現在收入有保障,繡娘願意繡了,但一年的工作量畢竟有限。”

  為此,張留鳳一邊培養繡娘,一邊細分了市場。“把富春山居圖、千裡江山圖等中國古代名畫中的傳統色彩和圖案提煉處理,繡在室內挂畫、沙發背景牆等現代家裝上,裝飾風格別具匠心。”張留鳳說,“下一步著力做汴繡家裝,讓汴繡生活化,讓生活藝術化。”(桂娟 李文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