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浙江湖州玩轉傳統文化 “魚躍龍門”搭農民千年致富路

2019年01月12日10: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湖州玩轉傳統文化 “魚躍龍門”搭農民千年致富路

浙江湖州玩轉傳統文化“魚躍龍門”搭農民千年致富路

  村民別出心裁為魚文化節增添喜慶氣氛 施紫楠 攝

  中新網湖州1月11日電(見習記者 施紫楠)桑基魚塘這一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給浙江湖州帶來的變化日新月異。說起這些變化,在11日舉行的湖州·南潯第十屆魚文化節暨桑基魚塘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活動日中,不少湖州人感慨:翻天覆地、不可思議。從養魚、捕魚到寫魚詩、唱魚歌、放魚燈……浙江湖州通過玩轉傳統文化,讓當地農民的日子越過越好。

  湖州荻港魚文化節是全國示范性漁業節慶活動,記者了解到,該活動多年舉辦下來,不但解決了附近百姓的就業壓力,還促進了當地旅游業、飲食業、桑基魚塘產業鏈的發展,帶動著廣大農民共同富裕。

  荻港漁庄董事長徐敏利的創業故事充分展現了這一點。2004年,徐敏利拿出之前辦廠的利潤及籌措到的8000萬元,建起了集生態旅游、水鄉生活體驗等於一體的荻港漁庄,其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與“魚文化”相貼合。

村民祭魚神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施紫楠 攝

  村民祭魚神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施紫楠 攝

  從開始在市場賣魚,到回村經營生態農庄,徐敏利說,他最看好的是魚桑文化這塊金字招牌。

  經過10余年經營,荻港漁庄如今已發展至600余畝,成為5A級中國休閑農庄。附近有300多位村民參與漁庄管理工作,每年光發工資就達1200多萬元。

  “在荻港古村,有保存完好的1.4萬公頃桑基魚塘,有2500多年的農耕文明歷史,我們理應利用得天獨厚的優勢,摸索出一條傳統文化致富路。”徐敏利說。

村民手工制作絲綿被 施紫楠 攝

  村民手工制作絲綿被 施紫楠 攝

  徐敏利的荻港漁庄只是湖州玩轉傳統文化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桑基魚塘、“魚文化”已逐漸成為該市鄉村旅游的核心吸引力。民宿、農家樂層出不窮,每年可接待游客100余萬人次,實現生態休閑觀光旅游創收約4000余萬元。

  “我們會以此為契機,加強湖州魚文化和桑基魚塘系統的保護與傳承,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將生態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加快推動鄉村振興。”湖州市副市長蔣偉峰說。

  據了解,湖州當地人還依托於荻港深厚的文化底蘊,深入挖掘魚文化,將其融入到當地文化建設和發展中,打造特有的“魚文化”品牌,並將魚文化與飲食文化、蠶桑文化、湖筆文化相結合,進而保護開發與傳承“魚文化”,讓更多的人感受到荻港千年“魚文化”的內涵。(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