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馬德華自傳《悟能》首發 走近不一樣的“豬八戒”

2019年01月14日09: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八戒”馬德華自傳《悟能》首發 《西游記》師徒五人再聚首

“八戒”馬德華自傳《悟能》首發《西游記》師徒五人再聚首

馬德華自傳《悟能》首發式 小度 攝

著名表演藝術家、央視版《西游記》中豬八戒的扮演者馬德華的首部自傳《悟能》13日在北京舉行首發式。

該書是馬德華73年來唯一一本自傳,講述了他這麼多年來生活的風風雨雨,對藝術的追求、對家人的責任、對兄弟的情誼以及與那部經典電視劇《西游記》結緣的前后。他回溯過往,用文字記錄下自己朴實又不平凡的一生。

馬德華自傳《悟能》首發式 小度 攝

馬德華自傳《悟能》首發式 小度 攝

《悟能》近日由長江新世紀出版發行,1月13日,馬德華攜好友六小齡童、遲重瑞、汪粵、劉大剛等好友,在言幾又·今日閱讀北京官舍店隆重舉行首發儀式。

《悟能》講述了馬德華的成長經歷、從藝道路、拍攝《西游記》過程中的酸甜苦辣、藝術理念、恩師朋友、家庭故事、業余生活等。

書中展示了一個不一樣的“豬八戒”。他通日語,擅芭蕾,精書法,唱戲更是老本行。與此同時,人們看到生活中馬德華的詼諧幽默和以苦為樂的精神又與劇中豬八戒的性格又頗為相似。書中插入了大量的珍貴老照片,很多都是從未向外界公布的。

至於書名為什麼取“悟能”,馬德華表示,一方面,“悟能”是八戒的法號,另一方面,他覺得“悟能”這兩個字也可以概括他一生的信念,即:悟你所能,把擅長的事情堅持下去,做到極致,就是成功。

馬德華自傳《悟能》 小度 攝

馬德華自傳《悟能》 小度 攝

“當我還是一個小學員的時候,我師父就對我說過,‘這戲台和世界一樣,沒那麼多英雄好漢,但舞台上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隻要你用心去演,丑角也有他的可愛之處。’我就是以此為信條,塑造豬八戒這個角色的。”馬德華說。

首發儀式上,央視版《西游記》中的眾多熟悉面孔悉數出場:兩位“師父”——遲重瑞、汪粵,“師兄”六小齡童,“師弟”劉大剛,如來佛祖朱龍廣,菩提祖師關雲階,萬聖公主張青等,可謂是神仙聚會。這些從劇組走出來相交相知的好友共同回憶了當年拍攝《西游記》時的往事。

八戒的“媳婦”魏慧麗、女兒國國王朱琳等,也都發來了祝賀視頻。

馬德華表示,很多年前就曾經有人勸自己寫書,“當時《西游記》剛剛播出萬人空巷,人家說就寫寫你怎麼演的豬八戒,我說不行,現在還太早,那時候演豬八戒沒有后來那種感悟,我覺得需要慢慢的在生活上藝術上一些個閱歷之后再寫。”馬德華笑言,“寫書都是教人的對不對?你不能給人帶溝裡不行,一直就沒寫,到現在過了70了,我覺得是時候把自己的一些感悟跟年輕人做一個分享了。”(高凱)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