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春聯大會:百位書法家現場寫春聯、送春聯

2019年01月14日09: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春聯大會:百位書法家現場寫春聯、送春聯

上海春聯大會:百位書法家現場寫春聯、送春聯

10位書法家共同書寫了10幅樣式各不相同的“天下第一春聯”。 芊燁 攝

今天是中國傳統節日臘八節,俗話說,“過了臘八就是年”。當天,百位書法名家在上海國際時尚中心現場寫春聯送春聯迎新。

上海春聯大會13日在楊浦區舉行。一百位書法家現場寫春聯、送春聯,身后的文藝表演烘托氣氛,博大精深的傳統書法藝術和“文明過大年”的倡議走進民眾生活。

據悉,多年來,寫春聯送祝福活動在楊浦區蓬勃開展。楊浦區歷來書畫名家輩出,周慧珺、張森、韓天衡、劉小晴、丁申陽、陳琪等都是從楊浦走出去的書畫名人。春節前夕,各個社區都會積極邀請組織書法家、書法愛好者為社區民眾書寫春聯,送上新春祝福。這是楊浦區規模最大的一次現場寫春聯送春聯迎新活動。

博大精深的傳統書法藝術和“文明過大年”的倡議走進民眾生活。 芊燁 攝

博大精深的傳統書法藝術和“文明過大年”的倡議走進民眾生活。 芊燁 攝

據悉,早在仰韶、大汶口、龍山文化時期,書法就開始出現,到了商代書法之藝已然成型。到了公元前六世紀孔子時代,書法被列入了“六藝”,成為中華文化的必修課程和傳承千年的文化瑰寶。春聯是書法藝術和中國民俗相結合的產物,通常認為春聯始於五代。

當日的春聯大會上,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上海詩詞學會副會長胡中行現身春聯小課堂,講述天下第一副春聯的背景。活動現場,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丁申陽,上海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張偉生、李靜、宣家鑫、徐慶華、晁玉奎等10位書法家書寫了10幅樣式各不相同的“天下第一春聯”。

據了解,本次春聯大會同時也是一次大規模的面向全國的楹聯征集活動。“己亥賀春”征聯活動共收到有效電子郵件1302封,作品3638副。經上海楹聯學會組成的評委會評審、組委會審議,共評出優秀佳作獎4名、佳作獎6名、優勝獎30名、入圍獎60名。獲獎者中,4名優秀佳作獎分別來自湖北、福建、安徽和江西,佳作獎來自上海、廣西、江蘇和湖南,還有來自全國各地27個省市自治區的作品獲得優秀獎或入圍獎。(陳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