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9新書淘寶之文學:願你不斷享有驚喜

2019年01月15日08:49 | 來源:中華讀書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新書淘寶之文學:願你不斷享有驚喜

  在新媒體的時代,一年一度的北京圖書訂貨會的訂貨功能早已漸趨退化,出版界依然在每個寒冷的冬日聚集於北京的國家展覽中心,在這裡發現讓人振奮的好書,在這裡尋找氣息相投的作者。那些在風中飄蕩的條幅和滾動播出的大屏幕,那些接踵而至的出版人、作者和讀者,靜態的動態的,有聲的無聲的混雜在一起,像熱鬧的集市,但這集市隻展示高貴的精神食糧﹔像文人的雅集,但比雅集更專業。2019年北京圖書訂貨會,中華讀書報記者調查了26家出版社,希望盡可能多地從中搜羅到亮眼的文學好書。

  愛爾蘭詩人希尼說:一首好詩就是要給讀者一個驚喜。願熱愛文學的讀者能從中找到自己鐘意的“驚喜”。

  文學重陣總有重磅力作

  2019年元旦前后,人民文學出版社已陸續召開了馮驥才、李洱、徐懷中的新書發布會,每一部都是擲地有聲的重磅力作。

  九旬作家徐懷中推出的《牽風記》,既是作者對戰爭與人性的深刻沉思,也展現了他矢志不渝的寫作追求:“盡最大力量去完成精彩的一擊。”劉、鄧野戰軍千裡躍進大別山,揭開了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序幕。馮驥才的新作《單筒望遠鏡》從一段跨國的戀情寫起,以古朴精致的語言,行雲流水般的敘述,展開了一幅真實、鮮活又影響深刻的歷史卷軸,一百多年前的天津風貌和中西碰撞躍然紙上。作家李洱借鑒經史子集的敘述方式,記敘了形形色色的當代人,尤其是知識者的言談和舉止。《應物兄》一書各篇章擷取首句的二三字作為標題,爾后或敘或議、或贊或諷,或歌或哭,從容自若地展開。

  《秋雨文學十卷本》(作家出版社)匯集了余秋雨先生自上世紀80年代至今的十部作品,由《杰秘之作》(原《藝術創造學》)《千年一嘆》《文化苦旅》《行者無疆》《借我一生》《門孔》《中國文脈》等組成,將於2019年由作家出版社重裝出版。十部作品全部由余秋雨先生重新修訂,尤其是《文化苦旅》等書,修改篇幅較大,相信一定會給熟悉余先生作品的讀者,帶來全新的感悟。從1987年出版的學術論述《杰秘之作》,再到2015年最新的小說《空島》,余先生從學術專業講起,歷經一場場文化苦旅,親自感觸世界各地文化遺跡的內心獨白,從而傳達出行者無疆的真諦﹔他將過去的歲月,化作一部小史,沿著長長的冰河,娓娓道來,最終歸於一座空島,找回人與人之間最本真的信任。

  作家出版社還將推出“精典名家小說文庫”、《大家讀經典文叢》等系列套書。賈勤的《虎變》以辭典的形式構成,從A到Z,羅列萬千,每一個詞條的解釋卻又內含作家的選擇、判斷。是一種貫通經史子集的實踐,亦是一種現代派寫作行為,其擴展的,是“長篇小說”乃至“小說”的疆域與抵達能力。

  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的重點好書也令人期待。《滅籍記》是作家范小青的長篇新作。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一場裂變式的改革,每一個身處其間的人都無法避開時代帶給自己命運的改變。《滅籍記》中的一代人,面對這個急遽動蕩的時代,同樣在以自己的方式予以深切的呼應。通過一個平凡家族裡小人物尋找“身份”的生活故事,范小青再一次展示了她直面現實生態、刻畫底層民眾的文字功力。整部作品極具先鋒文學色彩,卻並不晦澀蒼白。盡管人物不多,作者卻以極為簡約細膩的筆觸道出了一種身世浮沉雨打萍的滄桑與悲涼,寫進了幾代人的隱約心事與生存現狀。《北上》是作家徐則臣潛心四年創作完成的長篇新作。作為中國地理南北貫通的大動脈,大運河千百年來如何營養著一個古老的國度,又是如何培育了一代代獨特的中國人,在作品中亦有深刻的文化思索與藝術表達。

  《風流圖卷》是葉彌最新長篇小說,寫一代人在迷惘與激情中長大,最后成為復雜的新人。有情、有趣、有腔調,蘇童評價說:“葉彌的小說,總有妙處。妙在她的人物、故事甚至敘事系統,都是不走尋常路的。”《菜根謠》是天津作家尹學芸的長篇新作。尹學芸在不為人注目的地方安靜地生活和寫作,從日常波瀾不驚的日子中發現普通人生活的不尋常與他們內心情感的皺褶與波瀾。這樣低調而有實力的作家,在目前的文壇大概也算一個另類,名氣不大,作品的水准卻幾乎篇篇都有保障。《活水》延續葛水平一貫的寫作風格,把所有的筆墨都投注在山神凹,以幾十年的時間跨度作為故事的大背景,精雕細琢了大時代劇烈變幻下的村庄和村庄裡的一眾小人物的生動故事,真實描摹出了中國鄉村生活的原生態,一部書寫滿了人性欲望和時代的焦慮,是對生存、生活、生命的鄉村哲學的一種小說化闡釋。《活水》關注人的生存的艱難,農民與土地關系的變化,細膩展示了人在生命之繭中煎熬的沉痛歷程和綻放的人性美,從一個側面表達了對生命內涵的理解。對人性進行了多層次、多角度的刻畫和挖掘。是一部大氣厚重,細節飽滿,語言詩意,有文化內涵,極富文學品質的作品。《姐姐》是“70后”實力派作家柳營長篇新作,用朴實真切的日常生活彰顯本色自然的人生觀,是一部當代女性的命運交響曲。

  地方社亦有壓軸之作

  花城出版社出版的《修改過程》,是韓少功獻禮77級之作,書寫高考史上最富戲劇性的一代人。無可復制的一代人和他們的絕版青春,韓少功長篇新作再度“尋根”,追憶77級學子們的似水年華,思考轉型時期的家國命運與機遇得失。肖鵬的一篇網絡連載小說,牽扯出東麓山腳下恢復高考入學的第一批大學學子,人稱77級。他們從命運中脫穎而出,人生經歷極具戲劇性和歷史性﹔他們面對改革開放前后完全不同的社會經濟環境,開創了各異的人生。

  何頓新書《幸福街》由湖南文藝出版社推出。作品講述了生活在幸福街的兩代人,在歷經特殊時期到改革開放近半個多世紀的歲月中,他們的遭際和情感的故事。通過小人物的命運遭遇,廣闊而深刻、真實而生動地反映了中國當代的社會變遷。《且在人間》是詩人余秀華首部小說作品。小說以余秀華為生活原型,講述一個殘疾女人悲苦倔強,向死而生的故事。張旻的《憂郁城》揭秘了中年男女隱秘精神世界的情感困惑。《赤腳醫生》是殘雪三年時間精心打磨的最新長篇小說描述了一個未來的驚世駭俗的,橫空出世的世界風景質朴而精煉地凸顯殘雪的哲學觀與自然觀。著名作家葉舟的代表性詩歌《詩般若》也由湖南文藝出版社推出。

  浙江文藝出版社推出的《書法的故事》並不是一本講授高深理論的書籍,作者將書法這門藝術在各個時期不同的表現特征劃分成幾個階段,更多關注的是書法的趣聞軼事,旨在讓讀者了解書法這一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感覺到學書法是一件有趣的事。《從一個蛋開始》是徐則臣最散文隨筆自選集,整部散文集反映出作者作為從一個文學青年到知名作家的精神鑄造史。莫言帶給孩子們的八堂文學啟蒙課也由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八個單元、三十二篇美文,涵蓋童年、夢境、親情、旅行、動物等方面,字裡行間洋溢著滿滿的“童心”,尤其能激發孩子們對於文學、對於閱讀、對於寫作,以及對於生活的熱愛,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提升精神境界和審美品位。《巴金譯文集》(共十種)收入《巴金譯文集》(共十種)的均為曾讓一代文學大師巴金深深感動的作品,同時也都是長期以來深受讀者喜愛的經典,在文字上充分保留了巴金先生生前最后校訂版的原貌,以清新典雅的小開本精裝形式一次性推出。

  四川文藝出版社推出《王蒙陪讀〈紅樓夢〉》採用傳統的眉批評點加現代文本細讀相結合的方式,書裡書外犀利透徹地剖析了“紅樓幻境”裡的人世悲歡,用他的文學哲學和生命激活了這部經典,讀者可以在他的溫情熱辣妙趣橫生雅俗共賞深入淺出的“陪讀”裡來讀懂這部大書天書。《李國文陪讀〈三國演義〉》,在毛氏父子原書基礎上,綜合現行多家版本的優勢,全文呈現原文。評點以逐頁旁評的形式,對原文有一一對應的“陪讀”效果。張廣天的《南榮家的越》歷史、傳奇、神話等多種敘述方式融於一體,輾轉於宋、金、蒙古乃至歐洲之間,以細密的文學與歷史並舉的方法,重構江南之中國與亞洲之中國的內在關系,重現13世紀的世界格局。

  春風文藝出版社推出的《大京班》,是一部由梨園中人書寫梨園中事的驚艷之作,作者承繼中國戲曲精髓及文學思想流脈,讓時代眾人的命運涌現於讀者面前主人公二十余年的成長歷程和逆境生存之道。江蘇文藝推出的《大國糧倉:北大荒留守知青口述實錄》,作者從採訪過的數百位對象中選出19位最有代表性的知青,這19條命運的曲線構成了16個真實而感人的故事,述說著從下鄉到堅守的過往歲月。《守夜人》是余光中首次在大陸出版的自選自譯詩集,收錄了詩人從1958年至2014年半個多世紀以來創作的八十余首詩歌,在中國台灣地區已先后出版過兩次,獲得台灣地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薦。

  河南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命脈》(三卷本)是一部全面反映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的大型報告文學。該書將通過史料性、現實性、文學性的完美結合,通過訪談實錄和情景再現,全面展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艱巨和輝煌的建設歷程。長篇小說《絲路密碼》全書濃縮著厚重的民族歷史,有令人震撼的時代感和異域風情。歷史小說《邊將》以明代為歷史背景,以北疆某重鎮為人物活動舞台,塑造了以杜如楨為代表的幾代將領,涉及明代北部邊疆的許多歷史大事,也展示了邊關人民的日常生活場景。“小說家的散文”系列推出陳忠實的《原白鹿長駐此原》、東西的《我們內心的尷尬》、邵麗的《物質女人》、王幅明的《蝴蝶翅膀上有星辰閃爍——百年女性散文詩選》。

  山東文藝出版社推出彭學明的《娘》(青少版),以回憶的筆觸,深情講述了自己不孝忤逆,母親去世后方幡然醒悟追悔莫及的人生經歷,以及母親為養育兒女熬盡所有血淚的苦難故事。這是一部真實的懺悔錄,喚醒萬千兒女的靈魂,也是一部提醒讀者行孝須盡早、踐行中華孝道文化的行動指南。《我的國家史》(青少版)是報告文學作家何建明根據個人四十年現場採訪到的關於中國改革開放重大事件的獨家素材,而撰寫的一部獨特的改革開放“國家史”,是一部多角度、全景式、深層次再現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發展歷程的文學力作。

  北岳文藝出版社推出《張恨水全集》,按照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散文、雜文、詩詞、劇本等不同的體裁分冊,共64冊,總字數1800余萬字,是目前為止完整的張恨水作品集。參照民國初版,精編精校,恢復刪節內容,增加《凡例》《字詞名物考釋》《張恨水年譜》等內容,力求保持作品原初品味,又可讓讀者明白曉暢地理解。裝箱呈現,帶有作者印章的藏書票,具有收藏價值。

  上海文藝出版社推出的《對著天空散漫射擊》,既有浪漫的童話隱喻,又有對世俗生活的深刻觀察,柳楊能用非故事化的講故事的手段,用非虛構般的虛構,非營造的營造,抵達了生活最本來的,也是最沒道理的本質的真實。柳楊有這種寫出本質的能力,有一種很朴素的敘述詭計,使得她筆下的真實無論是通往溫暖還是通往寒冷亦或更多的通往灰燼都顯得非常動人,從而實現了對這個世界荒誕而浪漫的告白。

  長江文藝出版社的重磅新書是趙柏田的“中國往事”和關仁山的長篇小說《大河長流》。“中國往事”是趙柏田以現代性轉型視角重述中國近現代史的系列作品,對近現代經濟、文化和革命主題的一次全方位非虛構寫作,講述的是那個變化年代裡最優秀的靈魂的故事:革命者、政治家、知識分子、學者、商人、江湖、草根和勞工階級。《大河長流》以河北灤河河畔響馬河村為大舞台,以周家、金家、谷家三個大家族命運的跌宕起伏為主線,以鄉黨委女書記雲秀的擔當精神以及他與普通農民的魚水深情為副線,全景式地描寫了1980年到2017年間中國現代城鄉波瀾壯闊的多彩生活。

  李舫全彩散文游記《自在獨行,豐盛的靈魂終將相遇》也由長江文藝推出。該書是一本四色全彩旅行書,也是一本特殊的散文游記。《訪問童年》是作家殷健靈在深入調研、大量採訪的基礎上全新創作的一部作品。通過再現受訪者對童年重要事件的回憶,闡釋出童年的經歷對一個人一生的深刻而久遠的影響。

  中信大方出版社推出的《母女同游美利堅》,是中國當代重量級母女作家茹志鵑、王安憶唯一一部合璧之作。很少有一本書可以同時照見中國當代文學兩代重要作家的心路,並且是通過母女二人在美國每天瑣碎的生活記錄、交游以及點滴思考而來。

  全新插圖珍藏版《大秦帝國》是作者在原作基礎上進行的一次大規模全面修訂,參考近十年新的考古和歷史學研究成果,匯集各家學說,對當時的國家與家族觀念等各個方面進行反復推敲斟酌,最終確認修訂逾百處,以求更加精准地再現戰國至秦代的社會風貌。上海人民還將推出《周作人譯文全集》,是止庵先生二十載春秋苦心編訂而成,全面恢復知堂手稿,反映出一代翻譯大師的貢獻原貌。

  漓江出版社推出的《大建筑師》講述了中國本土培養起來的第一代建筑師陳世民在改革開放大潮中起伏跌宕的拼搏故事,是傳記,也可以說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一部史料翔實、人物鮮活的當代建筑史。林谷芳的《禪兩刃相交》內有本分、氣魄、修証、勘驗、風光五部,共五十二篇文章,原載台灣《人間福報》“兩刃相交”專欄。本書以禪者立場直抒宗門風光,恰可治世人“以禪為美、以禪為學、以禪為趣”之病。

  百花洲文藝出版社推出《中國新時期作家研究資料匯編叢書》,立足於以作家為綱,權威性選編和全方位整理新時期代表作家的有關研究文獻,研究跨越時間長,觸角廣泛細致,最大程度地將研究范圍覆蓋到這些作家的所有重要作品,從而全面梳理和剖析作家的創作脈絡。《中國新時期作家研究資料匯編叢書》在為讀者和研究者提供在資料查找和檢索便利的同時,也對新時期以來最優秀、最重要的作家進行一次檢閱巡禮。

  綜合出版社文學書略有側重

  中國青年出版社推出的《水土——中國水土生態報告》是我國迄今為止以水土保持為題材的第一部長篇報告文學作品。作家哲夫從延川縣梁家河村長期以來注重水土保持養護的生動事例出發,全面反映我國在水土保持、營造良好生態方面所走過的曲折道路以及取得的顯著進展,謳歌水土保持工作者的責任擔當、奉獻犧牲精神。《生於1978》聚焦1978年前后涌現出的優秀企業家及其子女,以“創一代”和“創二代”口述實錄為切入點,敞開心扉講述四十年間的創業故事,無一不是因時代變遷而完成了個人的華麗蛻變。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推出的《八十年代激情文壇——我在〈文匯月刊〉十年》是一部紀實文學作品。羅大成為我們細細梳理了報告文學在80年代的發展脈絡,堪稱報告文學80-90年代的斷代史。

  現代出版社推出汪兆騫的《文學即人學:諾貝爾文學獎百年群星閃耀時》,深入解讀諾獎得主及其代表作品,深入剖析作家通過作品表達的思想,並且比較完整地介紹了諾獎得主的生平和創作經歷。《光榮與道路——中國大時代的精英記憶》是《三聯生活周刊》年度巨制,記錄時代精英的成長與中國社會的變遷。《新概念作文大賽20年精選》收錄了新概念作文大賽舉辦了20屆以來,每屆的獲獎作文中最有影響力的一兩篇作品,對於廣大中學生和青年文學愛好者而言,是一部絕佳的寫作參考寶典和靈感源泉。

  馮幼衡推出《形象之外:張大千的生活與藝術》(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內容包括張大千生活、思想與藝術上的成就。本書涉及范圍極廣,筆尖所觸之處,既嚴肅又輕鬆,可說是文學與藝術的探究兩備,呈現了張大千生活和藝術中鮮為人知的側面。《世界名畫中的大航海》擷取120余幅與大航海題材相關的世界名畫,在四海觀摩和廣泛研讀的基礎上,“以畫說史,以史論畫”,串連起一部宏大而精彩的世界航海史。

  大柵欄街長270米,老字號多,奠定了京師商界“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品格﹔老戲園子多,是京劇成長的搖籃和中國電影的誕生地。北京大學出版社推出《找尋大柵欄》一書,堪稱是解讀京味兒文化的一把鑰匙。作者楊澄,多年來鐘情北京歷史文化的學習和寫作,著作有《回望老北京》《老北京夢尋》,主編《60年·我的北京》等。《電影是什麼!》一書從影史中大師的佳構之中梳理出明晰的脈絡,雄辯地証明了電影這個在1895年之前並不存在的事物的力量。

  毛尖在《收獲》雜志上連載的電影文章的集結為《夜短夢長:毛尖看電影》,作品以“電影·人生”為母題,以中外影史中的精彩佳作為對象,以奇思妙想、率性幽默的文字為載體,書寫當下讀者現實生活與個體性靈中最真實的面向。

  廣東人民出版社推出的《仰不愧天》為著名作家白先勇回憶他父親白崇禧的專集。該書文章由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劉俊選編,較為全面地再現了一代名將白崇禧的戎馬生涯。《民國風流》是一部寫民國及其以后人物的雜文隨筆集,作者從不同的角度與不同的側面知人論世,寫出了不一樣的“民國風流”。

  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援疆干部》以中央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戰略部署為切入點,刻畫了援疆干部以國家利益為重,勇於擔當的高尚情操。本書獲第十三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一本好書獎。

  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正才之風:周澤雄談人》是周澤雄所著的文化隨筆集。書中文章觀點獨特,評說犀利,融濃郁的文化感、敏銳的文學直覺和輕靈逸動的筆調於一體。

  南京大學出版社推出的《寂寞芳心小姐》觸及的精神虛無問題,是現代世界一個核心問題。韋斯特借用一個發生在1930年代普通情感專欄作家的故事,來描述在經濟蕭條時期普通人現實生存問題上的困頓﹔並進一步上升到精神信仰層面。

  引進版:攻玉之石

  花城出版社的“藍色東歐”已成經典。《赫貝特詩集(上、下)》(“藍色東歐”第四輯),由波蘭最杰出的新古典主義哲學詩人赫貝特版權持有人指定譯者、波蘭語權威翻譯家趙剛翻譯,是國內首次如此全面地原文譯介和出版赫貝特的詩歌,將立體呈現赫貝特畢生詩歌創作的原,囊括了赫貝特生平11部詩集中最具代表性的9部,收入400余首詩作,展示了這個世界大師級詩人的詩歌風貌。《烏爾羅地》是米沃什的“靈魂自傳”,最具代表作性的思想隨筆之一。正如米沃什自己所說:我希望這本書確認我們共同命運的意識,無論我們居住在我們的星球上何處﹔即使我們應用來自不同傳統的思維模式,我們也會評論一個普遍的文明。

  《我願為你而死》(中信出版社)是菲茨杰拉德最后一批存世的、從未出版過的短篇集。在本書中,讀者將會看到菲茨杰拉德對爭議性主題的涉獵,比如他筆下的年輕人,比現實中的年輕人更大膽、更百無禁忌。而且,即使在急需用錢和評論的時候,菲茨杰拉德也不再迎合編輯的需求,拒絕修改,轉而將作品雪藏。美國新銳作家領軍人物杰西·鮑爾書寫青年人的困惑與迷茫的《為何,以及如何謀劃一場火災》,是一部叛逆少女的吐槽日記,一本改造世界的說明書……顛覆式的閱讀體驗,讓閱讀和思考更具行動力。美國作家賈尼斯·寶莫倫斯·二村的《武士的女兒:穿越東西方的旅行》,通過三位女性教育先驅的留美故事生動地展現女性對明治和此后日本社會巨變的作用與影響。

  浙江文藝出版社的引進版漸成規模。23歲獲芥川獎的平野啟一郎再掀銷售狂潮,譜寫戰地女記者與天才吉他手的命運之戀,《白色巨塔》導演西谷弘攜超人氣演員福山雅治、山田百合子領銜主演同名電影即將上映。日本直木獎得主天童荒太全新治愈代表作《月夜潛者》,聚焦東日本大地震五年之后的福島,揭露震后“復興”的殘酷現實。在死亡的國度裡,作者悄悄撿拾起每一個生命的珍貴模樣,妥帖珍藏。《味的散步》幾乎體現了“舌尖上的日本”,超人氣日劇《天皇的御廚》人物原型、初代天皇料理人的美食札記——從市井餐桌到宮廷御膳,一代料理傳奇影響了日本半個多世紀。井上靖的《額田女王》,主人公就是日本最早的詩歌總集《萬葉集》中的那位才華橫溢、美艷絕倫的和歌作者額田女。風雲變幻中,為了國家的存亡,為了內心的堅守,額田女王必須做出自己的抉擇。全書以古埃及4000多年歷代王朝對象,按時間推進的王朝興衰為軸線來講述不同王朝的歷史情況,根據考古實物,如壁畫、神廟、金字塔等,以及各類出土的文獻來還原每代帝王的生活和王朝的發展。《阿登之戰:希特勒最后的賭博》是普利策獎得主約翰·托蘭十五年潛心寫作,十萬英裡行程,千余次採訪戰爭親歷者,全方位視角記錄“二戰”歐洲西線戰場最大規模的攻防戰役,再現第三帝國走向毀滅前的“困獸之斗”。《人人都愛弗蘭琪》是愛爾蘭“國寶級”作家梅芙·賓奇傾力打造媲美《解憂雜貨鋪》的“愛爾蘭三部曲”之首,講述的是一個關於“愛與救贖”的故事。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推出的《約翰·繆爾傳:荒野中的朝聖者》是自然主義者約翰·繆爾首部譯成中文的傳記,由美國著名環境史學家唐納德·沃斯特教授撰寫。本書追溯了約翰·繆爾親近自然的一生及其留給后世的遺產,探究他自然保護思想的形成和變遷,並試圖以繆爾為打開那個時期歷史的一扇窗戶,將繆爾與自由民主的起源聯系起來,關注自由民主對人與自然關系的影響。《形象之外:張大千的生活與藝術》一書,作者是張大千先生晚年的中英文秘書,又一直從事藝術方面的研究,所以對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的有形與無形的世界,能做忠實與深入的刻畫。

  T.S.艾略特,194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林德爾·戈登考察了這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詩人的一生,將艾略特的生平與作品互參,以理解這位精神的求索者所經受的試煉:他的缺陷與懷疑能讓一切過著不完美人生的我們找到共鳴。上海文藝出版社的《猩紅色的天空下》改編自被人遺忘的真實英雄故事,榮登《今日美國》暢銷書排行榜榜首、美國亞馬遜暢銷書榜首。講述了在人類歷史最黑暗的時刻,一位少年展現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和信念的傳奇故事。

  《邪惡之路》(漓江出版社)是意大利著名女作家黛萊達的成名作。1926年黛萊達憑此書獲諾貝爾文學獎,成為諾貝爾文學獎歷史上第二位獲此殊榮的女性作家,黛萊達亦以其多姿多彩、獨具風韻的創作,豐富了意大利和世界文學的寶庫。

  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重生三部曲》共有《重生》《門中眼》《幽靈路》三部。以一戰時期的英國為背景,以瑞弗斯醫生對彈震症軍人的精神治療為主線,從醫院到國內社會到前線戰場,虛構與非虛構並存,用現實主義的視角寫迷茫的人,不僅反戰,更深刻反思了現代性和精神危機。《海的祈禱》全書以書信體的形式,借一位敘利亞父親寫信給兒子的口吻,描述了他們在渡海去往歐洲的夜晚,父親注視著沉睡中的兒子,對他講述家鄉昔日的美景,以及海上漂泊的凶險。胡賽尼希望借《海的祈禱》這樣的作品,啟發人們用人道主義的角度看待難民問題,“寫下這些故事的重要性在於,故事可以讓我們進入別人的生活,讓我們將視線集中在人性的共同點,減少彼此之間的隔閡與不同。讓我們意識到,這些被迫逃難的人們應當有資格堂堂正正地活下去。”

  推薦書目

  《牽風記》,徐懷中著,人民文學出版社2018年12月,43.00元

  《單筒望遠鏡》,馮驥才著,人民文學出版社2018年12月,45.00元

  《修改過程》,韓少功著,花城出版社2018年11月版,定價:45.00元

  《太陽下的風景》,黃永玉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49.00元

  《應物兄》,李洱著,人民文學出版社2018年12月,75.00元

  《滅籍記》,范小青著,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18年12月,49.80元

  《幸福街》,何頓著,湖南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48.00元

  《三城記》,張檸著,人民文學出版社2019年1月,48.00元

  《活水》,葛水平著,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18年12月,45.00元

  《北上》,徐則臣著,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18年12月,59.80元

  《苦難輝煌》(青少版),金一南著,作家出版社2019年2月,48.00元

  《巴金譯文集》(共十種),屠格涅夫、赫爾芩、高爾基等,巴金譯,浙江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總定價:418.00元

  《守夜人》,余光中著,江蘇文藝出版社2018年12月,定價:59.80元

  《赫貝特詩集(上、下)》(“藍色東歐”第四輯),[波蘭]茲比格涅夫·赫貝特著,趙剛譯,花城出版社2018年12月,定價:138.00元

  《虎變》,賈勤著,作家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50.00元

  《對著天空散漫射擊》,李柳楊著,上海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定價:35.00元

  《形象之外:張大千的生活與藝術》,馮幼衡著,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9年3月,定價:58.00元

  《猩紅色的天空下》[美]馬克·蘇利文著,王培宇、孫會軍譯,上海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定價:69.00元

  《大建筑師》,劉元舉著,漓江出版社2018年12月,定價:58.00元

  《T.S.艾略特傳:不完美的一生》[英]林德爾·戈登,許小凡譯,上海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定價:85.00元

  《書法的故事》,任平著,浙江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68.00元

  《劇演的終章》,[日]平野啟一郎著,丁世理譯,浙江文藝出版社2019年2月出版,定價:49.80元(暫定)

  《李國文陪讀〈三國演義〉》(全三冊),(明)羅貫中著,李國文評點,四川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350.00元

  《大地長歌》,關仁山著,長江文藝出版社2018年12月,定價:48.00元

  《張恨水全集》(二十五周年紀念版)(1-64),張恨水著,北岳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總定價3380.00元

  《大波》,李劼人著,四川文藝出版社2018年12月,定價:64.00元

  《從一個蛋開始》,徐則臣著,浙江文藝出版社2019年2月,定價:48.00元

  《母女同游美利堅》,茹志鵑、王安憶著,中信出版社2018年12月,定價:68.00元

  《莫言給孩子的八堂文學課》(平裝)莫言/著,羅才軍等/編選,浙江文藝出版社2018年11月,定價:36.00元

  《水土——中國水土生態報告》(平裝)哲夫著,中國青年出版社2018年11月,68.00元

  《夜短夢長:毛尖看電影》,毛尖著,北大出版社2019年3月,定價:56.00元

  《找尋大柵欄》,楊澄著,北大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71.00元

  《生於1978》,王春元、萬芊著,中國青年出版社2018年11月,58.00元

  《八十年代激情文壇——我在〈文匯月刊〉十年》,羅大成著,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78.00元

  《邪惡之路》,[意]格拉齊婭·黛萊達著,黃文捷譯,漓江出版社2018年12月,定價:50.00元

  《成為:米歇爾·奧巴馬自傳》【美】米歇爾·羅賓遜·奧巴馬著,胡曉凱、閆潔譯,天地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98.00元

  《中國新時期作家研究資料匯編》叢書(全六冊),吳義勤/主編,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323.00元

  《光榮與道路——中國大時代的精英記憶》,《三聯生活周刊》編著,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9年3月,定價:55.00元

  《心·鏡》,索以著,現代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78.00元

  《天才打字機》,【美】湯姆·漢克斯,谷大白話譯,中信出版集團2018年12月,定價58.00元

  《中國往事》,趙柏田著,長江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32.00元《娘》(青少版),彭學明著,山東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28.00元

  《我的國家史》(青少版),何建明著,山東文藝出版社2018年12月,定價:28.00元

  《回到明朝當王爺》,月關著,山東文藝出版社2019年6月,全套定價:450.00元

  《且在人間》,余秀華著,湖南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45.00元

  《赤腳醫生》,殘雪著,湖南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45.00元

  《浮燈》,程維著,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18年11月,定價:46.00元

  《2018中國文學排行榜》(全六冊),周明、王宗仁等/主編,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19年1月,定價:261.00元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