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年"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揭曉

一面辛勤勞動 一面筆下生花

2019年01月15日09: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面辛勤勞動一面筆下生花

改革開放40年,新中國的城市飛速發展,這背后離不開一大批勞動者的辛勤付出。在他們中間,一些懷揣文學夢想、有志於文學創作的勞動者一面架橋開路,一面筆下生花,用熱情與細膩書寫工作經歷和生活姿態。

日前,2018年“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榜”在深圳寶安揭榜:丁燕《工廠男孩》、曾楚橋《幸福咒》、張夏《綠燈記》、阿北《住在棺材裡的女人》、陳詩哥《神奇的國家》、丁力《圖書館長的兒子》、唐詩《美西螈》、王順健《后深圳時代》、周潔茹《呂貝卡與葛蕾絲》、江飛泉《蒼生遼闊》10部作品上榜。此外,眉兒《半卷帘翠》、涓子《相遇太早懂愛太遲》、趙琳《在那東山頂上》、王樺《夢來的春天》、羅爾《那些義蓋雲天的人兒》入選“2018最受網民喜愛的勞動者文學好書”。

此次評選范圍囊括了2016年至2018年3年間全國勞動者文學的優秀代表作,上榜作品涵蓋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集、非虛構文學、兒童文學等不同體裁領域。獲獎者既有流水線產業工人,也有中小微企業管理者﹔既有行走於港深之間的自由撰稿人,也有大洋彼岸從事護理工作的打工者……他們用筆觸記錄打工經歷,書寫生命與成長的感悟,成為文學發展史上獨特的景觀。

“勞動者文學既有其包容性,也有其豐富性,因關注當代普通人的生存和命運、表達了外來務工者的理想和抱負而受到社會的關注與歡迎。”寶安區作家協會主席唐成茂說。

作為勞動者文學的發源地,寶安聚集著大量外來務工人員,他們為城市建設付出了青春與汗水。一些務工人員不滿足於現實生活的平淡,通過文字尋求精神的寄托,“打工文學”由此誕生。隨著群體的不斷擴大,社會生活內容的日漸豐富,他們也通過當代視角,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表達對現實處境的思考,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時代精神的頌揚,“打工文學”漸漸演變成“勞動者文學”。

“年少時的圖書館,讓我一生受益無窮。”2001年,年逾不惑的丁力在遭遇公司退市后轉身拿起筆杆走上了文學之路,創作出了多部既書寫個人又反映時代的文學作品,長篇小說《圖書館長的兒子》就是其一。為了創作《工廠男孩》,作家丁燕歷時兩年深入東莞的工廠企業,與工人同吃同住,親身了解和體驗一線工人的生活,多方積累素材。作品用鮮活的筆觸描述了青年產業工人面對命運、面對現實的種種困難和努力工作、永不放棄的生活姿態,讓人們重新理解、重新發現“制造業名城”的現實內涵和文化意義。

“獲獎作品較集中反映了深圳、東莞、香港等地社會生活和普通人的生存命運,對現實題材的展示和開掘比較突出。對勞動者的現實處境和社會環境的關懷細致入微,對人性的矛盾和人類靈與肉沖突的剖析生動有力。”好書榜評委、深圳市作家協會副主席於愛成表示,“隻要中國工業化、現代化、城市化存在一天,就一定會有勞動者(打工)文學的存在土壤,一定會有一代代的勞動者(打工)作家,寫出不同的反映各自生存狀態和命運的文學作品。”

(嚴聖禾 溫秋圓)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