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出土醫學文獻與文物研究院成立

2019年01月15日09: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扁鵲學派著述研究站上更高平台

天回漢墓出土醫學竹簡 常湖川攝/光明圖片

天回漢墓出土經穴漆人 常湖川攝/光明圖片

中國出土醫學文獻與文物研究院近日在成都中醫藥大學成立。該研究院是四川乃至全國唯一的涉醫出土文獻文物研究中心,其成立將為全國出土醫學文獻文物研究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平台,為中醫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提供新動力。

據了解,該研究院的成立,源於2013年四川省成都市天回鎮漢墓出土了大量醫簡和一尊制作精良的人體經穴漆人。經過考証,這批醫簡是古代神醫扁鵲醫派的失傳醫書,也是迄今為止數量最大、最能反映秦漢時期中醫學原始面貌的出土文獻,具有重要的價值。

此前,由成都中醫藥大學數十位中醫和古籍文獻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通過5年鑽研,已經完成了對天回醫簡文字的識讀、注釋,並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研究院將進一步深入研究。

“從描述疾病到診斷疾病、治療疾病,天回醫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中醫臨床診治體系,與我們今天的中醫理論是完全相符的。”成都中醫藥大學教授李繼明說,這批成書於戰國晚期的扁鵲及其弟子的著作,是中醫診治體系的源頭性文獻,在中醫學術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的意義。

1.9部醫書各有所長,一窺扁鵲學派臨床體系

“天回醫簡是大量的單片醫簡,沒有明確的書名,也沒有標明作者。這批醫簡抄寫於西漢時期,但通過裡面記載的人名、地名等內容和書寫風格,初步推測其成書於戰國晚期。”李繼明說,天回醫簡中多處出現“敝昔曰”等字,“敝昔”即“扁鵲”的通假,天回醫簡應是失傳的扁鵲醫派的著述。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記載:“傳黃帝、扁鵲之脈書,五色診病,知人死生,決嫌疑,定可治,及藥論,甚精。”專家指出,扁鵲醫學最突出的標志是五色脈診。在天回醫簡中,有關脈診、五色診病、經脈和針刺的內容十分豐富,且多處提及石法,可與《史記》記載相互印証,說明這些醫書與扁鵲其人密切相關。

天回醫簡文字大約兩萬字,長短、寬窄有別,書寫風格多異。專家根據簡文內容將全部920余支簡(包括殘簡)總結為9部人體醫書和1部獸醫書:《敝昔診法》講五色脈,論述五色脈與臟腑和疾病的關系﹔《診治論》講脈象與疾病以及死亡的關系﹔《六十病方》有藥方60條,所涉病名包括了內科、外科、婦科、皮膚科、五官科、傷科等科室的疾病﹔《諸病一》《諸病二》共268支簡,所涉及的藥方和醫病理論數量相當大﹔《十二脈(附相脈之過)》與《別脈》論述經脈﹔《刺數》專論刺法和針方﹔《逆順五色脈藏驗精神》涉及病理學。《醫馬書》則講授治療馬病。

“天回醫簡全部是臨床醫書,是用來治病的。它從診斷開始,對人體進行描述,是迄今發現最早的診斷專書。”李繼明說,9部醫書分別從診法、病症、病方、經脈等角度進行規律總結,是有理論支撐的臨床治病之書,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臨床診治體系。其中,《敝昔診法》《診治論》《逆順五色脈藏驗精神》三書分別從肝臟、脈象、氣色三個角度總結診斷方式,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及病位,體現了人與自然相通的原理,豐富了中醫的臟象、病機等內容。

《六十病方》是天回醫簡的“藥方集錦”,在藥物配劑、病症名稱、治療方法及禁忌等方面充分反映了那個時代臨床醫家對於病症的認識和治療方法及臨床經驗。60多種病症、近百個方劑、8種劑型、近200種藥物……豐富的內容和自然的取材表明了此書在醫方論述方面的成熟與完整。

“天回醫簡以五臟為中心,臟象和經絡理論比較完整,分類分科,內容相對成熟。”李繼明告訴記者,9部人體醫書涉及病機、治療、針灸、脈象等多方面內容,和此前出土的醫簡相比,此簡藥方藥味數量增加,藥品豐富,治病內容多,體系完整,很可能改寫對古代中醫的認識,具有相當高的學術價值。

2.漆人完好精致,針灸理論再溯新起源

與天回醫簡一同出土的人體經穴漆人漆色光亮如新,各部比例適宜,人像的五官、肢體刻畫准確,經絡線條清晰完整。在這個14厘米高的漆人像上,119個穴位點清晰可見,22條紅色經脈與29條白色經脈相互交織,不同位置刻畫著“心”“肺”“腎”“盆”等字。

據介紹,天回人體經穴漆人是迄今為止我國發現的最完整的經穴人體醫學模型,它的出土為研究古代經絡腧穴的起源與發展提供了十分寶貴的實物資料。

經脈腧穴理論是中醫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針灸學術和臨床實踐的核心理論。腧穴最早的記載形式為文字,而后有繪圖,最后才有模型。目前已知有關經脈的記載最早見於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但僅有文字資料,缺少直觀形象的人體經穴圖或實物作為研究參照物,一些經脈的具體走向和腧穴的准確位置難以明確。1993年,四川綿陽雙包山漢墓出土的針灸漆人,打破了實物資料缺乏的困境,但該人像僅有經脈循行,並無腧穴標識,且保存不完整,可考証的信息相對不全。“天回醫簡”及經穴漆人像的出土,再次為早期經脈腧穴理論的研究提供了客觀的文字資料和形象的醫學模型。

“漆人模型上的經脈路線與出土的醫簡內容關系密切,相輔相成。它的創制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它的制作時間大致在馬王堆帛書之后與《黃帝內經》之前,對梳理先秦至漢代的針灸學術史的發展脈絡具有重要意義。”李繼明說,馬王堆帛書為十一經脈系統,而綿陽雙包山漆人僅繪有十條經脈,均與相對成熟的《黃帝內經》十二經脈系統存在較大差異,但又體現出一定的傳承關系。將這些古代不同時期相關醫學典籍進行比較,進而深入研究天回的出土文物文獻,對探尋針灸學術流派的特點和發展脈絡具有重要意義。

在天回醫簡中,有40支竹簡記載了40首針方,這部被命名為《刺方》的醫簡是我國迄今為止發現最早的針刺方書。書中涵蓋了痛症、神志、臟腑、皮膚、五官等各科病症,30個明確穴位,10個“因所在”的病位描述反映了扁鵲醫學針刺療法對“因病而所刺”的強調。《刺方》關於單側和雙側穴位的明確與漆人的經穴刻畫體現了針刺處方的辨証思維。

“天回醫簡載有灸法、石法、熨法、刺法,《刺方》所描述的刺法反映了當時針灸臨床選穴、配穴、處方、刺激量化等水平都已達到了一定的高度,這對探討刺法與砭法、犮法有著重要意義。”李繼明說,人體經穴漆人像與天回醫簡對針灸的描述為揭示先秦時期四川針灸學派面貌提供了新的可能,顯示了巴蜀醫學的悠久歷史和濃厚的文化蘊藏。

3.內容呈現源頭性特點,揭示中醫藥發展脈絡

“天回醫簡分類分科,風、瘕、癉等都有所提及,‘癉’病達13種,有‘黃癉’‘骨癉’等因為病狀、病位而起的名。”李繼明說。天回醫簡將病分為若干大類,大類下結合病因、病位、病狀分成若干小類,在眾多病名中體現出執簡馭繁的縝密思想,從引起疾病的主要因素和病變產生的病理機轉去認識和把握疾病,體現了對症下藥的特點。

在《六十病方》中,“蜀椒”“川防風”等藥材多次出現,証明了四川中藥入病方之早。天回醫簡將藥物療法、灸刺療法以及瀕臨失傳的砭、犮等方法加以概括,總結規律,體現了扁鵲醫學豐富的治療手段和科學的治療依據。李繼明說,再看天回醫簡對病症的描述與治療方法的描述,其完全符合現代對中醫的認知,兩千多年前按療程施治的理念在今天仍然適用。

同時,醫簡靈活運用了臟腑辨証、病因辨証等多種辨証方法,例如“腸癉,食多,善飢而少氣,得之飢”就強調了病因與臟腑的辨証關系,體現出明顯的辨証思維。天回醫簡創制時期是中醫辨証體系的創始時期,其中所涉及的八綱辨証、臟腑辨証和病因辨証是中醫最為核心和重要的辨証方法,為后世辨証方法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天回醫簡是包括《黃帝內經》在內等中醫經典理論體系的源頭,它的出現說明至少在漢代以前就已經有了較為完整的中醫臨床診治體系,比以《傷寒論》為代表的臨床體系早了許多年。”李繼明說,扁鵲醫書與黃帝之醫書是一脈相承的,出土於天回的醫簡用更為清晰的醫學解說創造了中醫治病之臨床體系,為中醫治病提供了豐富的經驗與源頭論說。

“醫簡是比較成熟的抄寫本,體現了古人的講究。”李繼明告訴記者,“精裝版”的敝昔醫書是醫家傳承之書,它所展現的中醫理論與臨床體系揭示了古人對世界的認知及中醫藥源遠流長的發展脈絡。

(李曉東 周洪雙 景小峰)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