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江大河》第二部劇本大綱階段已完成 2020年有望播出

2019年01月16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江大河》第二部劇本大綱階段已完成 2020年有望播出

電視劇《大江大河》劇照。官方供圖

電視劇《大江大河》以先行者們的個人奮斗史展現出改革開放宏大的歷史進程,這部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獻禮劇的熱播也引發了觀眾廣泛討論。盡管該劇4日已正式“收官”,但熱度不減。在14日舉行的《大江大河》研討會上,導演孔笙透露了《大江大河》第二部預計下半年開機的消息。而制片人侯鴻亮亦於1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第二部的關鍵性任務是抓好劇本工作,從而保証整體作品的高質量。

據悉,《大江大河》由上海廣播電視台、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SMG尚世影業聯合出品,改編自阿耐小說《大江東去》,袁克平、唐堯編劇,孔笙、黃偉執導,侯鴻亮擔任制片人,王凱、楊爍、董子健領銜主演,童瑤、楊立新等主演。該劇自2018年12月10日首播,直至2019年1月4日首輪播出結束,不僅收視成績持續走高,口碑也不斷發酵,該劇在七萬多人評價的豆瓣評分體系中,以8.9的高分實力斬獲“2018年評分最高的國產劇”的稱號。

作為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導演孔笙在《大江大河》研討會上發言稱,年輕觀眾喜愛《大江大河》這種厚重題材的主旋律劇並不是意外,因為改革開放對於現在的每一個人來說都意義重大,“改革開放這個題材,我覺得它應該是有觀眾的,因為它就在我們眼前,改革開放給我們帶來了什麼,這也是有目共睹的”。

研討會當天,《大江大河》第二部的籌備情況首次對外界公布,導演孔笙透露,該劇目前正處於深度採訪和劇本大綱階段,“我們計劃今年先把劇本做扎實,下半年合適的時候能夠開機,明年能夠交出完整的作品”。

《大江大河》播出后,在90甚至00后年輕群體中引發共鳴,也在一定程度上驗証了,真正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主旋律作品能得到社會各個階層,特別是年輕觀眾的追捧。對此,上海大學副教授、博導齊偉認為,“這部劇很好地與90甚至00后形成良好的對話關系,對於這個觀眾群體來說,文化自信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因為伴隨著整個改革開放的進程,他們是作為受惠者,或者是作為承載者而出現的,《大江大河》這樣一部作品能夠為我們找尋這份強大的文化自信”。對於同為80后的上海師范大學副教授趙宜來說,他甘願成為這部劇的“自來水”,“我不僅將此劇安利給父母,還安利給我的學生,我覺得《大江大河》對於我們來講,最重要的一個創新點在於它連接起多個代際之間的共情,形成更廣泛意義上的創意融通,利用新媒介的形式進行生產”。來自上海戲劇學院的吳小鈞教授則表示,“一部優秀作品的誕生不僅依賴於文學的力量,更來源於藝術從業者的文化自信。”

對於第二部的期待,制片人侯鴻亮表示其實《大江大河》這部戲走的每一步都挺不容易的,“感謝團隊的辛勤付出,服裝化妝道具盡可能做到了最真實,目前團隊正在進行第二輪創作,其實有了第一部的成功,自然第二部的創作壓力會很大,但我們仍會努力把第二部做好,希望能讓大家看到我們努力的滿滿誠意,期待它的最終呈現”。(徐銀)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