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顏真卿泣血寫下的《祭侄文稿》,到底有多珍貴?

2019年01月16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顏真卿泣血寫下的《祭侄文稿》,到底有多珍貴?

1月16日,日本東京博物館將舉辦“書聖之后——顏真卿及其時代書法特展”,其中台北故宮博物院珍藏的顏真卿傳世名品《祭侄文稿》也將展出,引發了熱議。

兩岸網友都非常擔心,《祭侄文稿》作為極其珍貴的文物,長途跋涉展出可能會導致難以彌補的損壞。

《祭侄文稿》是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的一個草稿,上面有大量涂抹之處,卻歷來被譽為“行書第二”,與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媲美。它究竟好在什麼地方?

《祭侄文稿》。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

罕見的唐代書法真跡

在中國書法發展史上,顏真卿可以說是王羲之后聲望最大的書法家。蘇軾曾說,“詩至於杜子美,書至於顏魯公”,千年來,他的書法影響了書壇無數人。

《祭侄文稿》現存於台北故宮博物院,橫59.6公分,縱29.2公分,大概相當於兩張A4紙橫著拼起來的大小。它與蘇軾《寒食帖》、趙干《江行初雪圖》一起被稱為“鎮館之寶”。

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

這張薄薄的紙片為什麼會成為“鎮館之寶”?

——因為這是極其罕見的唐代書法真跡。

《祭侄文稿》寫於公元758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在中國,宋元以前保留的書畫真跡不多,歷經戰亂還能流傳至今的書畫基本上都是稀世之珍。

由於書畫都是在紙或者絹上繪制的,所謂“紙壽千年、絹壽八百”,相比玉器等耐儲存的文物,書畫的生命極脆弱,光線、空氣潮濕度、微生物等都可能帶來一定的損壞。

也正是這種珍貴性,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現存最早西晉書法作品《平復帖》,以及黃庭堅《諸上座》卷和米芾《苕溪詩》等,都被列入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

1984年起,台北故宮博物院陸續精選出70件名作列為限展品,規定每次最多僅能展出42天,展后須休息三年以上,《祭侄文稿》也在其中。它上一次展出還是在2008年的“晉唐書法展”。

很多人說,這種文物是“展出一次,傷害一次”。

字字泣血:書法與情感合二為一

許多學寫毛筆字的人,都是從顏真卿工整的楷書字帖開始練習,但這部聞名天下的《祭侄文稿》,卻是一篇飽含悲痛一氣而成的文章。

唐玄宗天寶14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河北多郡在短短時間內紛紛瓦解,無數人流離失所。顏真卿和堂兄顏杲卿一門忠烈,與叛軍奮起反抗。

那時,顏杲卿駐守常山郡,顏真卿守著平原郡,兄弟二人遙相呼應,牽制住一部分敵軍力量。為了助父平叛,顏杲卿的兒子顏季明常常往來兩郡之間聯絡。

天寶十五年(公元756年),叛軍史思明攻陷常山,顏季明被叛軍斬首,顏杲卿也遭安祿山殘忍殺害,“令縛於中橋南頭從西第二柱,節解之,比至氣絕,大罵不息”。安史之亂中,顏氏一門有30余口被害。

兩年后,顏真卿有機會派人到河北找兄弟和侄子的遺骸,最后隻尋得顏季明的頭骨和顏杲卿的部分尸骨。懷著無比悲痛的心情,他寫下這篇遲來的祭文。

一開始,他敘述個人的身份和侄子生前狀況,文字節奏平緩,筆墨也比較清淡,轉入祭文正題之后,他的字形變大、筆畫變粗,用墨也開始濃了起來。

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

他寫道,侄子從小就很出眾,正期望著做個好官。可誰想安祿山起兵造反,他們兄弟極力抗敵奪回土門,急挫叛賊的威風,可是卻因為賊臣擁兵不救,讓常山成為孤城。

“賊臣不救,孤城圍逼,父陷子死,巢傾卵覆。”通篇作品,顏真卿在“父陷子死”四個字筆墨最重。他質問蒼天:“是誰制造了這場災難讓你遭遇如此殘害,再多的軀體哪能贖回你的真身!”

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

“攜爾首櫬,及茲同還。撫念摧切,震悼心顏。”他寫到亡侄的“首櫬”(放頭骨的棺)在三年后才被收得歸葬,短短幾行裡改了又改,“嗚呼哀哉”,都是用草書連寫。

最后,他告慰亡侄“再等一個好的日子,再選擇一塊好的墓地埋葬你,你的靈魂如果還能知道這一切,請不要埋怨在這裡長久做客。”文字如江河一般傾瀉而下。

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

《祭侄文稿》一共23行,234字。由於情感激越,這些文字時疏時密,墨色有重有輕,甚至有“枯筆”的痕跡。顏真卿長期積累的書法功力在悲壯的情緒下揮洒而出,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

元代書法家鮮於樞說,“唐太師魯公顏真卿書《祭侄季明文稿》,天下行書第二。”

人品與字品的高度合一

顏真卿的書法風格強勁雄渾,而他本人的個性也剛直耿介。在《祭侄文稿》寫就的26年后,他被派去勸和叛將李希烈,因屢次寧死不降而被勒死,享年76歲。

德宗詔曰,“器質天資,公忠杰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

《顏真卿行書湖州帖卷》。來源:北京故宮博物院網站

人們常說“字如其人”,北宋中期之后,顏真卿的書法得到了文人的極高贊譽,甚至推崇為神品。歐陽修就極力推崇顏真卿:“斯人忠義出於天性,故其字畫剛勁獨立,不襲前跡挺然奇偉,有似其為人。”

這一時期,人們傾慕於顏真卿的書法技藝,更是把他當成了道德楷模,贊揚他個性的堅貞不屈,還興起了對他的修廟祭祀活動。

在皇室,顏真卿的名篇《祭侄文稿》《爭坐位稿》等被收藏於宋宣和內府﹔在民間,還有很多顏真卿的作品被整理出來,顏書真跡成為收藏家們追逐的目標。

書法家米芾的《書史》記載“魯公《寒食帖》,綾紙書,在錢勰處,世多石刻”。到南宋,甚至還出現了偽造顏書的現象。

高超的書法技藝與深厚的情感,加上顏真卿本人的剛烈氣節,都賦予《祭侄文稿》無上的魅力,成為家喻戶曉的“天下行書第二”。

在王羲之《蘭亭集序》真跡早已不在人間的情況下,保存尚好的《祭侄文稿》就更顯珍貴。

千年過去,這幅充滿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的書法作品仍然有機會被觀賞,實在是整個人類的幸福之事。(任思雨)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