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詩人、劇作家白樺逝世 鈴聲已逝金戈芒頹“白樺”猶在

2019年01月16日09: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鈴聲已逝金戈芒頹“白樺”猶在

1月15日凌晨2時15分,詩人、劇作家、小說家、散文家白樺在滬逝世,享年89歲。

白樺生於1930年,原名陳佑華。取名白樺是因為他喜歡俄羅斯歌曲中經常出現的白樺。白樺從中學時期就開始詩歌、散文、小說的寫作。1946年開始發表作品,先后在上海海燕電影制片廠、武漢軍區話劇團擔任編輯、編劇,后擔任上海作家協會副主席。白樺在小說、詩歌、戲劇、電影方面均有卓越成就,著有長篇小說《媽媽呀,媽媽!》《愛,凝固在心裡》,以及電影文學劇本《山間鈴響馬幫來》《今夜星光燦爛》《苦戀》等。

白樺的戲劇作品《吳王金戈越王劍》也非常受觀眾歡迎,產生過很大影響力。2014年該劇由著名導演藍天野再度搬上舞台,白樺還專程從上海趕到北京人藝觀看。坐在年輕觀眾中間,白樺十分感慨:“八十多歲的人,還能在劇院看自己寫的戲,這種感覺太幸福了!”藍天野曾表示,話劇《吳王金戈越王劍》的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劇本太好了,“白樺的文筆太好了,而且演繹吳越春秋的歷史,大多數作品都講臥薪嘗膽,隻有這部戲切入點非常獨特,可以以史為鑒。”

白樺的電影文學劇本《山間鈴響馬幫來》《今夜星光燦爛》《苦戀》(又名《太陽和人》)也都拍攝成電影,尤其是《苦戀》曾引發爭議。他曾說“作品如果沒有自己的思索也許就風平浪靜了,但是,沒有自己的思索的作品又有什麼意義呢?”

在白樺去世后,眾多讀者、文化界人士在網上懷念他。老藝術家藍天野格外悲痛,“非常懷念我們在艱難中的愉悅合作,但是最后一部動心的戲還是沒能合作完成,此生之憾!”“風雨雷電仍誠摯,筆下拳拳愛國心。”導演張紀中與白樺是認識二十多年的“忘年交”,他幾乎讀過白樺所有的詩,也得到過老人的許多幫助。白樺對國家民族深沉的愛,對待藝術的精神,經歷風雨而不改誠摯浪漫的人生態度都使他頗為感動。米家山、馮遠征、葉永烈、張頤武等人也都發布了懷念的微博,張頤武更哀傷地表示,“他那個時代早就遠去了,那些傳奇故事也遠去了。願他安息。”(牛春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