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楹聯 裝點新春甘家口街道居民家

2019年01月16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舊時故宮殿前聯,“飛入”尋常百姓家。1月16日,甘家口街道聯合故宮出版社舉辦了甘家口街道“福滿京城,春賀神州”春節文化活動之“紫禁城新春楹聯故事社區行”活動,特邀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故宮學研究所副所長、《紫禁城八百楹聯通解》作者李文君為轄區居民講述故宮楹聯背后的歷史故事,並組織轄區程化旭等優秀民間書法家揮毫潑墨,為居民們送上最具年味的己亥年年禮——故宮“同款”春聯。

“寫春聯、貼春聯是新春佳節中國人的傳統習俗,代表著美好願望。但在‘越來越沒有年味’的大形勢下,許多人都是買來印刷品貼上,對春聯和春聯背后的歷史文化越來越陌生。”甘家口街道社區服務中心主任趙少芬表示,“故宮是公認的中華文化寶庫,用故宮的楹聯來裝點普通老百姓的家,既能喚起大家對‘年文化’的熱情,又使傳統文化走向大眾、不斷傳承。”

為惠及更多居民,甘家口街道社區服務中心將線上線下結合,通過“E動甘家口”微信公眾號為活動預熱,提前發出5個故宮楹聯的簡介及李文君等5位書法藝術家的介紹,轄區居民可線上報名、現場領取。

“這對聯寫的真好,我回去就貼門上,讓親戚朋友、鄰裡街坊都感受一下其中的內涵。”居民胡阿姨開心地說道,“回去還要給我小孫子講講這對聯背后的故事,他肯定愛聽。”

一直以來,甘家口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致力於為百姓搭建最貼心的文化活動平台,開展了一系列非遺文化傳承活動,豐富了居民的業余文化生活。“此次活動借春節這一契機,將優質的社會資源與轄區優勢力量結合,弘揚了傳統民俗文化,讓大家的年過得更有故事、更有文化。”趙少芬說。

嘉賓講師簡介

李文君,內蒙古卓資人,史學博士,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故宮學研究所副所長,主要從事故宮學與明清宮廷歷史研究。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